张彦光、董嘉荟
“夫妻警务室”坚守平安和谐社区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彦光,1979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公安分局彦光警务室的社区民警;董嘉荟,张彦光妻子,1979年7月生,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长风派出所彦光警务室文职。

  “彦光警务室”是鹤壁市唯一的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也是鹤壁市唯一的“夫妻警务室”。张彦光是警务室的负责民警,妻子董嘉荟是警务室的一名文职,夫妻俩采用 “一天二联三爱”工作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天”,指夫妻俩以警务室为“家”,坚持“人常在、门常开、随时来、随时办”,一天24小时服务群众;“二联”,指在日常工作中,警务室与一格一警联勤联动,与政府其他行政部门联合行动;“三爱”,指夫妻俩开展的“爱心护学”“爱心调解”“爱心马扎”等爱心活动。张彦光先后荣获“河南省杰出五四青年忠诚卫士”“河南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基层法制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在2016年河南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工作练兵比武竞赛中,他又夺取了全省个人第一名,鹤壁市公安局专门召开向张彦光同志学习大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学习。

  爱心护学 甘做小学生的守护天使

  张彦光自小在农村长大,对基层民众有着天生的亲近感。他说:“我从群众中来,家在农村,父母在农村,根就在农村,我对人民群众,特别是最基层的广大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凭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热爱和对辖区群众的一腔深情,张彦光一头扎进社区,脚踏实地开展起各项工作。

  一次走访时,张彦光发现辖区的第十一小学门前车辆川流不息,小学生上下学期间穿梭其中,十分危险。张彦光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他决定在该校成立“爱心护学岗”,保护小学生的安全。之后,他坚持每天到学校执勤护学,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如有其他任务,他就让妻子替他去站岗。除了按时到岗不缺勤外,他还不断完善“护学” 效果,比如主动与移动公司结合,加入学校的“校讯通”平台,并在平台上专门增设了“校警张彦光”模块,通过“校讯通”向广大家长发布安全提示信息,开辟了一条公安宣传新渠道。

  夫妻俩在长期的护学执勤中,发现常有一些滞留到最后仍没有家长来接走的孩子。张彦光夫妻也有自己的孩子,作为母亲,董嘉荟明白个别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苦衷。夫妇俩经过协商,于是就开展了“代理妈妈”爱心活动,主动担起这份责任。从此以后,每次执完勤,夫妻俩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把校门口“留下”的孩子带回“家”,陪孩子们在警务室吃饭、做作业、玩游戏,直到家长陆续赶来将他们安全接走。

  2016年5月9日早上,辖区闫女士急匆匆地向他们求助。原来,她的儿子小强在十一小学读二年级,但闫女士有急事需要马上赶赴四十里外的鹤壁新区,中午赶不回来。因之前听说过警务室的“代理妈妈”,出于对民警的信赖,就想到寻求民警帮忙,董嘉荟接受了这份委托。上午放学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董嘉荟冒雨将小强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接到了警务室,并亲自下厨做了孩子喜欢吃的饭菜。午饭后,又陪两个孩子一起做作业、玩游戏。晚上,心中一直忐忑不安的闫女士见到儿子,激动地一再表示感谢:“谢谢您对孩子的照顾……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向您表示感谢,祝您好人一生平安吧!”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张彦光夫妻俩执勤护学1100余次,上法制课108次,利用校讯通发布安全提示130条,“代理妈妈”照顾小学生180余次,真正成为了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爱心调解 甘做辖区居民的调解员

  2015年3月,辖区群众孙某和荀某因争夺一名小女孩的抚养权,矛盾不断升级。孙某是女孩儿的亲生父亲,荀某是女孩儿的养母,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孙某就要求公安机关注销女孩儿的次生户口,激起荀某的强烈反对。面对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张彦光多次进行调解,但效果不明显。正在张彦光苦苦寻求其他解决方案的时候,一天,下班后的妻子董嘉荟带着儿子去了荀某开的童装店,第二天,荀某就到警务室主动申请注销户口,她说:“多亏了小董,我现在想明白了,以前我不理解你们的工作,给你们添麻烦了!”原来,张彦光的妻子以给孩子买衣服的名义,到荀某的服装店去做她的思想工作了。作为女人,她们之间有着更多的共同话题,沟通起来更为方便有效。通过长时间的耐心劝解,荀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并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3年来,彦光警务室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6起,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5起,抓获各类逃犯7人,辖区无命案、重大火灾、群体性信访案事件发生。

  爱心敬老 甘做老年群体的小棉袄

  彦光警务室位于鹤壁市山城区中心,每逢闷热的夏季到来,警务室门前都会聚集一大帮手拿板凳和扇子的老年人,在警务室门前的大树下乘凉、聊天。张彦光夫妻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买来了二十余把小马扎,无偿提供给老人们使用。“爱心马扎”就这样迅速在警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的桥梁。

  面对越聚越多的老人们,夫妻俩在警务室门前召开“马扎会议”,不仅陪老人们拉家常,给老人讲辖区发生的新鲜事,更利用老人们对民警的信任,向老人们宣传防骗常识,保护他们的切身利益。

  在与老人们唠家常过程中,夫妻俩听说老人们大多喜欢听戏,于是就请来了辖区的刘大爷。刘大爷如今也已经七十多岁了,年青时候带过剧团,又东拼西凑找来各种音响器材,还召集来刘大爷在文艺界的老伙计,只要天气条件允许,张彦光就组织大家在警务室门前唱大戏,“马扎舞台”从此成了彦光警务室特有的风景。“马扎舞台”不仅活跃了民警的工作气氛,也丰富了辖区群众健康的娱乐文化生活,更和谐了警民关系。为了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张彦光还自编自导自演一部防诈骗小品《都是钱的事》,在各种场合进行巡回表演,节目还受邀参加了2016年鹤壁首届春晚。2016年重阳节,彦光警务室再接再厉,携手辖区一所幼儿园在社区文化广场成功举办了《爱在重阳,敬老承德》联欢晚会,倡导大家“宽老人心、养老人身、急老人想、报老人恩”的重阳节文化,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老人们还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张彦光夫妻俩的好。2015年,老人们克服年龄大、记忆差的困难,硬是自编自导了一部颂扬夫妻俩的戏曲联唱——《夫妻警务室赞歌》,并自发成立了警务室第一支治安志愿服务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协助夫妻俩的工作,在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马扎舞台”进行义务演出120余场,赢得了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朋友的一致称赞。张彦光夫妻俩的爱民故事,经过辖区居民的不断传唱而家喻户晓,彦光警务室也越来越深入民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