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忠
贴心警察坚守信访一线为民排忧解难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跃忠,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公安局控告申诉科指导员。

  自从2010年调任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以来,王跃忠深知肩上的重任,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公平公正处理案件的原则,认真处理每一起信访案件,先后办理信访案件千余件次,接待来信来访群众上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很多人认为公安信访工作是个“烫手的山芋”,但王跃忠不这么认为,她坚持每天工作在接访的第一线,把接待信访群众看作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用朴实的赤子之心切实感受信访群众的困处、难处。

  2016年5月的一天,王跃忠接待了兰考县兰阳街道办事处居民一位姓贺的老大娘,她是一位退休教师,她反映2016年2月,他的老伴刘先生晨练时被一辆无牌照农用三轮车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肇事三轮车逃逸,因为没有有价值的线索,案件未破。贺老师向她讲述了她的诉求和家庭困难,第二天王跃忠到她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到原来贺老师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她的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孩子还未成年。家庭本就贫困,如今家里突遭横祸,贺老师说:“我老伴这一走,为了救他欠了这么多钱,这以后我们这一家老小的日子可怎么过啊!真是活不下去了!”看到他们家这种情况,王跃忠的眼睛不禁湿润了。为了给贺老师争取救助资金,王跃忠顾不上家中生病住院的孩子,多次奔赴相关部门汇报案件情况,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为贺老师争取到司法救助资金6万元。当她把这6万元救助资金送到贺老师的手上时,贺老师感激的热泪盈眶,不停道谢。

  近几年,王跃忠共为65名贫困信访群众申请救助资金180多万元,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这65个贫困家庭,点燃了他们的希望之火,为兰考县的脱贫工作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王跃忠在了解到信访群众的困难后总是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千方百计地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真正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9年多来,最让王跃忠感动的是这样一件事,每到逢年过节前夕,兰考县公安局信访接待大厅的桌子上总会突然多出一袋食物,里面有水果和麻花等。在2016年春节,王跃忠终于见到了这个悄悄送她东西的人,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他衣着简朴,不善言语,有点不好意思支支吾吾着说:“你们帮过我,这是我的心意”说完就走了,看着那袋吃的,王跃忠特别感动。这位不知名的老大爷朴实的感谢行为让她切身领会到“警民鱼水情”的深刻含意,温暖了她这颗信访民警的心,每每想到这位老大爷,都激励着她去更努力的工作,更真心实意的去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忧愁。

  由于选择了信访工作,就要多付出三分的汗水,五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个人的事再大都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工作上的事不论大小都是自己应该努力做的事。”王跃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完成信访民警的神圣职责,王跃忠隐忍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痛苦,牺牲了许多个人的利益,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吃苦受累已经成为她的日常生活。9年来她已经习惯了信访工作这种高速运转的生活,常年的积劳成疾使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时常右手发麻、头晕头疼,家人劝她去医院看病,她却总说手头还有很多工作,等回头有时间再去吧。

  2014年2月,王跃忠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在医院住院看病的那段时间,她请假去照看他,父亲却说:“你的工作重要,我的身体没事,你去忙你的,不能耽误工作啊!知道我为什么会给你起这样的名字吗?是希望你能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党和国家培养出来你这样一名信访干部不容易,还有好多老百姓等着你去为他们办事呢!”在父亲固执地再三催促下,她回单位工作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几个月后,她的父亲去世了,给她留下最大的遗憾——在他生命最后的那段时间没能多陪陪老人家!每每想起父亲的谆谆教导,激励着她去更加努力的工作。

  由于丈夫被长期外派至国外工作,女儿年仅七岁,2016年4月,王跃忠带着不舍将出生仅三个月的儿子托付给在农村生活的公婆照顾,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她的本职工作中去。如今儿子已经3岁多了,却和她有些生疏,对大女儿的照顾也少,作为一位母亲,面对孩子们她十分愧疚。

  多年奋战在公安信访工作一线,王跃忠有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模式、工作技巧,她将开门接访、约访下访作为常态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为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她的带领下,其所在的兰考县公安局控申科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2015年,她也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双节’及全国全省两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以来她连续三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信访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8年,王跃忠荣登“河南好人榜”。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