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霖
扎根殡葬事业 奉献无悔青春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美霖,中共党员,1985年2月生,湖北省竹山县城关镇人,现任许昌市玉皇岭墓园殡仪服务中心副主任。

  冲破世俗偏见投身殡葬事业

  2006年,风华正茂的陈美霖从长沙民政学院毕业,应聘到许昌市玉皇岭墓园工作。得知陈美霖要背井离乡到殡仪馆去上班,家人和亲戚朋友都不能接受她的选择。身在北京的父亲,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催她,要她去北京发展。并且一再告诫她:“你一个姑娘家,年纪轻轻去干那伺候死人的活,以后还能有什么前途?如果你非去殡仪馆上班,以后就别再见我!你也别后悔!”父亲的话,句句直刺她的心。作为女儿,她何尝不想留在父母的身边享受天伦之乐。但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她更想通过自己坚持和努力,坚定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尽管身边的朋友、同事一再劝她,她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几个月过去了,陈美霖的父亲没再打过一次电话。陈美霖打电话给他,他也不接。那一段时间里,她的眼睛总是红肿着,因为梦中总是出现与父亲争论的画面。她心中焦急地期待着父亲的认可和支持。

  “既然自己选择了,就得努力干下去,并且得干好,这条路是自己选的,我得证明给父亲看,我能行,一定!”她经常在心里默默地鼓励自己。就这样,生性倔强的她顶着世俗偏见的巨大压力,勇敢地接受了这份平凡而特殊的职业,并且一干就是13年。

  潜心埋头苦干终显自身价值

  陈美霖的性格中透着北方人的干练与豪爽,工作中又处处体现着南方人的细心和周到。刚到殡仪服务中心时,由于人员有限,她常常需要一人身兼数职,遗体整容、插花、厅堂接待、挽联书写……不论哪项工作、哪个岗位,都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随着时间的推移,陈美霖对业务越来越熟悉,工作也越做越精细,但她仍旧保持着刚到单位时候的勤奋好学和谦虚能干。不论什么时候,只要一忙完自己的工作,就到别的业务科室去帮忙。同事们看在眼里,领导们记在心里……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她,到中心一年后就被评上了年度业务骨干。第二年,她被任命为中心业务科副科长;随后,又被任命为中心业务科科长。2010年,她刚担任科长第一年,禹州发生一起特大矿难,多人遇难,需要中心派车接回,不能耽误。接到命令后,她立马召集人马,亲自带队去了矿难现场。回到中心后,由于大门被堵,灵车无法进入,情急之下,她第一个冲向灵车搬尸体。职工们见状,也立刻和她一起抬尸、运尸、编号、登记、入柜。为了让矿工遗属们安心,陈美霖对遗属们保证一定做好遗体的化妆整容工作。但遇难矿工的遗体几乎都血肉模糊,有的连死者的近亲也不敢接近,更何况别人。于是,作为科长的陈美霖就亲自给遗体理容。脸部不能用毛巾,她就用吸水纸巾擦拭,一针一线缝合。缝合好后,她还特意用特殊材料把伤口抚平,然后逐个化妆。就这样,她加班到了晚上八九点,直到家人不放心来接她,她还不肯走。同事们劝她先走,她坚持说:“我是负责人,家属们安心了,我才能放心!”最后,一直到大家完成了手里的工作,遗属们也都满意认可,她才和家人一起离开。在工作的这十几年下来,她就是这样以遗属的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追求的。

  2013年,陈美霖被任命为许昌市玉皇岭墓园殡仪服务中心副主任。面对这份荣耀与责任,她只是一再地对自己说:“别骄傲,要始终像刚到单位时候那样,竭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为事主搞好服务,在单位尽好义务,不忘初心。”她时时刻刻都这样提醒着自己。2016年8月12日,由民政部人事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二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包头市殡仪馆举行,共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9名选手报名参赛。陈美霖代表河南省参赛,由于接到比赛通知较晚,为了取得好的成绩,陈美霖连续10天加班加点,从参赛视频的录制到课件的制作的每个细节,从大到题材的选择,小到每句话,每个图片的运用,她都非常用心,都进行了无数次的修改。她说:“虽然此次比赛只有我一个河南人,我也要竭尽全力,取得好的成绩,为河南的殡仪人争光!”最终,经过遗像花托制作、挽幛书写、上机操作等环节的层层竞争,陈美霖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赢得了职工组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也得到了河南省民政厅领导的赞扬。

  从21岁到34岁,陈美霖把她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殡葬行业,她总是说:“能给悲伤的家属们服好务,让他们在伤心之余有所安慰,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和鼓励,也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其先后荣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河南好人”、第四届许昌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