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宗元
退而不休的好干部倾情扶贫20载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宗元今年75岁,1998年退休。退休前,他挂点革命老区——新洲区凤凰镇扶贫工作,退休后,他继续把满腔热情倾注到凤凰镇,足迹踏遍全镇19个行政村 187个自然村湾,帮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从武汉市区到凤凰镇几十公里,他经常自费乘公交往返,这一路,他走了200多次,近2万公里,平均每月用于下乡的费用近千元。他经常自费看望慰问军烈属家庭、帮扶困难家庭,给贫困学生捐款;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先进个人的奖励,都悉数转手捐献给了老区。

  2005年前,温家凹的村民必须翻山才能走出村庄。他多次实地踏勘,撰写报告,最终,该村获得有关部门道路改造资金40万元。他还筹资1000多万元,使全镇19个村、397公里的道路全部硬化。

  凤凰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他了解到省政府出台扶持发展乌龙茶的政策后,立即向凤凰镇宣传。此后,5家企业连片开发建设标准化茶叶基地6230亩。荒山披“绿装”,茶园每年可吸纳300多位农民就近就业。

  镇里一家建筑公司历年亏损,负债达196万元。徐宗元外出考察,帮助其获得武汉市建筑市场1100多万元的项目。现在,这家公司每年纳税1000多万元,成为全镇的纳税大户。

  徐宗元退休收入可观,可他从不为自己多花一块钱,把节省下来的钱拿去资助困难家庭。20年来,他累计捐款7万元。

  徐宗元曾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省十大扶贫突出贡献个人、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等荣誉。面对成绩,他说:“我只是做了老区人民的宣传员,党的农村政策的调研员,老区建设发展的联络员。”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