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斌
艺术团长临危受命 勇担负债推广屈原文化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2年,32岁的谭斌临危受命担任屈原艺术团团长。当时,艺术团欠债180多万元,没有设备、节目、服装,也没有创作人员。深思熟虑后,谭斌决定进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竞争、双向选择、合同聘用等方式,让能者上、庸者下,激发演职人员活力。

  2005年7月,三峡工程蓄水后九畹溪下游平湖风光形成,屈原艺术团受邀出演水上历史舞台剧《礼魂》。全体演员连续奋战56天,“白加黑”“五加二”地排练,让《礼魂》成功上演。10多年来,《礼魂》共计演出6610场,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

  “让屈原文化走出三峡、走向世界”,是谭斌的职业理想。2013年,为打造具有浓郁峡江风情的大型歌舞剧《青滩姐儿泄滩妹》,他拿出了全部身家,押上了自己和母亲的房产,终于解决了350万元的投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剧一炮走红,连续公演100多场,观众达8万余人次。如今,屈原艺术团每年还送戏下乡150场次以上,农村观众达17万人次。

  如今,屈原艺术团演职人员由20多人发展到80多人,谭斌创作的艺术精品《大端午》荣获宜昌文华大奖,《杨柳琴鼓》荣获湖北省职业舞蹈大赛“金凤奖”,《敲起琴鼓劲逮逮》荣获全国群星奖,综合实力、艺术水平跻身湖北县级剧团第一方阵。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