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世澄
耄耋医者坚持坐诊 诠释医者仁心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94岁高龄,每周坐诊,坚持用对药不用贵药。十堰市太和医院,有这样一位教授,用半个世纪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他叫桂世澄,先后参与建设武汉医学院(现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和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及郧阳地区人民医院(现湖北医药学院及十堰市太和医院)。

  被派到十堰时,桂世澄的儿子桂卫星才8岁。“有没有思想斗争?有!但医疗人才太缺,我不上谁上?”桂世澄说。

  初到十堰,儿科就他一位医生,培训、临床、教学、科研都是他扛下来。一次,为救治一个消化道大出血的6岁儿童,桂世澄为其输血十几次才抢救成功。桂世澄几乎累“瘫”了,为留下宝贵临床资料,他闭眼复述手术的每个细节,妻子帮助记录,后来,这个病例被编入医学教材。

  曾有一个陕西的患儿,家长一大早赶到太和医院,慕名挂桂世澄的号,可在9点之前他的号就被挂完。桂世澄二话没说,免费为这名患儿看病。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为减轻患者负担,桂世澄教授会根据病情,尽量开便宜药。他说:“药不分贵贱,治好病就行。”儿科患者多,病情多样,桂世澄从来静心静气。每次接诊患儿时,他仔细看病历,询问家长上次吃什么药,如果效果好,他一般不开药,建议回去观察两天再来。

  在儿子桂卫星的眼里,父亲就是他的偶像,“他把病人当亲人,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深深感染、影响着我。”如今,60多岁的桂卫星教授也退休返聘,父子俩“同室坐诊”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