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渠伟
“半盲局长”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走心扶贫赢民心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渠伟,男,汉族,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达州市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渠伟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镜片后,他的眼圈有点黑。不熟悉的人不知道,张渠伟的视力下降得非常厉害,目前只有0.04和0.2,简直就是个“半盲人”。医生告诉他,如果不马上动手术,他有完全失明的危险。

  “渠县一定要‘摘帽’。我最了解渠县的扶贫状况,现在我确实没有时间动手术,这里离不开人。”张渠伟告诉笔者,渠县每一名扶贫人都立下了军令状。军令如山,言必行,行必果。个人相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达州市优秀党员”、“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半盲局长 推迟手术奋战脱贫一线

  2017年,张渠伟几次眩晕在岗位上,视力下降到0.04和0.2。11月4日,他住院检查出患有“双眼开角性青光眼”和“耳石症”,医生告诉他,必须马上动手术,否则可能会完全失明。

  “我没有时间做手术,目前全县没有谁比我更熟悉扶贫工作。扶贫军令如山,言必行,行必果。明年我们渠县一定要‘摘帽’。”他说,走上扶贫这条路,便没有退路,只有责任。

  但又有谁不害怕失明呢?“说实话,我也挺害怕的。”在空闲的时候,张渠伟会特意去街上,尝试闭着眼睛,融入眼前的一片漆黑,磕磕碰碰地走,让脚底感受盲道的痕迹。他想,万一真的失明了,这就是以后自己的生活,得慢慢适应……

  张渠伟在工作中是一条铁汉子,但对家庭的亏欠却让他一直不能释怀。“我的儿子年近30,婚期因我工作的繁忙一拖再拖。我的父亲年近八旬,十分牵挂常年奔波的我,老是给我打电话,但往往没说上两句就因我的忙碌打断了。”说到自己的家人,张渠伟的眼睛里有了很多酸楚和愧疚。

  扶贫成绩 全县四年减贫136610人

  真情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渠县四年减贫136610人,贫困发生率从12.1%降到0.6%。

  渠县有150万人口,是省定贫困县,全县原来有贫困村130个,贫困人口143802人,相当于10个人中约有1个人是贫困户。

  “精准扶贫”是一场前所未有、意义重大的“攻坚战”,每一名扶贫人都立下了军令状。张渠伟在扶贫道路上一走已近5年。“接下这军令状,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从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只有摘了贫困的帽子,我的心里才踏实。”

  张渠伟是农村出生的。他常说,基层一线扶贫工作,没有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当看到身边还有不蔽风雨的“穿斗房”“干垒房”“土坯房”,还有生活不易但依旧纯朴热情的农民兄弟……这些情景就会化成一股动力,催促他不能停歇。

  扶贫措施 “三顾茅庐”引企业回乡

  2015年3月,正是栽种的季节,张渠伟发现渠县的农业种植同质化严重,现有的农业种植方式已不是一条致富路。如何帮助群众脱贫,他将目光首先聚焦到产业,积极引进在外渠商资源。

  但要成功引进来,并没那么容易。老家一名退役军人王超在外发展很好。张渠伟回忆起当年第一次自费去福建找王超,“他只是简单和我吃了一顿饭,绝口不提回乡投资的事情。说实话,我心里有点气馁,但没放弃。”张渠伟说,第二次他又自费去广州找他,王超才稍有动容。

  2016年春节,张渠伟第三次找王超时,王超终于被他的诚意打动,将产业项目落户渠县,建立“老兵创业扶贫之家”,成立“渠县退役军人综合党委汉亭农业联合支部”,种植水果12000亩,带动400多名贫困户脱贫奔康。

  扶贫认亲 妻子感动也加入帮扶队伍

  因为扶贫,张渠伟还多了三个“孩子”。他们来自于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爸爸外出打工,妈妈谭其辉患有精神病,多年不言不语,全家就靠70多岁的奶奶一人操持。房子是石头垒的,到处是洞,风来漏风,雨来漏雨。

  走访这家人时,张渠伟看得眼圈都有些发红。这些年来,张渠伟经常下乡不在家,爱人多有抱怨。一个周末,张渠伟特意带爱人去看望谭其辉一家。一进门,就见三个孩子穿着破旧的衣服,趴在破烂的桌子上写作业,脚边是几摊雨后的积水。见了张渠伟,孩子们都很懂事地问好。这次探访极大地触动了他的爱人。“孩子太可怜了!我也是个当妈的,见不得孩子受罪,我也要来和你一起帮助他们。”

  从此以后,逢年过节,她都会装好红包、买好衣服,给乡下的三个儿女送过去。去年,张渠伟帮助谭其辉申请了易地搬迁,他们一家人住进了新房。十多年来不曾开过口的谭其辉突然说了一句:“谢谢!谢谢你们!”这让张渠伟瞠目结舌又激动万分。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