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霞
扶贫主任励新图治谋发展 助贫困村美丽变身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晓霞,女,42岁,贵州省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平寨村扶贫主任。

  事迹简介:朱晓霞是村民口中的“小朱孃”,走马上任后,她不顾家人生病、克服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深入基层摸家底搞调研,争取上级部门各类资金1.2亿元,仅4个月时间,基础设施全部建成;突出文化融合,一批国家、省市大型活动在此相继成功举办;整合公司、村集体、农户资源,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1956元提升到2018年10567元。三合苗寨从国家一类贫困村发展成为“美丽乡村”示范点,贵州省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美丽乡村推荐旅游目的地,实现了贫困村出列。

  她是平寨村(三合苗寨)的扶贫主任,村民口中的“小朱嬢”。为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5年底开发区打破用人机制瓶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0名村居扶贫主任,她便是其中一名。到了新岗位,面对最基层的工作,她刻苦奋进,在她的参与和带领下,村支两委全共谋发展,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仅用4个月时间,让这个国家一类贫困村,蜕变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驻村开展工作以来,朱晓霞因工作表现突出,2016年获经开区工委授予的“优秀扶贫工作者”称号、2017年荣获安顺市妇联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十佳逐梦女”称号。

  三合苗寨位于经开区西郊,是一个苗族原始生态文化保存完整的村寨。全村共513户1853人,共有贫困户93户291人,是国家一类贫困村。泥泞、肮脏、狭小、贫瘠,曾经是它的代名词。为了扭转这一现象,切实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朱晓霞会同村支两委拉开了艰辛的脱贫战役。

  成为扶贫主任后,朱晓霞吃住干在村,积极发挥好村级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上奔走,讲好三合苗寨发展优势和决心。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1.2亿元各类资金陆续投入,三合苗寨迎来了大干快上的机遇。走访入户,访贫问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发村民抢抓发展机遇的内生动力,成为她当前的主要任务。

  白天村民大多不在家,晚上看见屋里有灯光,她便会把耳朵贴在门上,判断屋里是否有人。漆黑的夜、泥泞的小路对她来说已习以为常,个别村民的不理解着实让她难过了一把。一次在村民家中宣传政策时,一位村民煽动在场的人不听其讲解,起身离开,在委屈无奈的泪水滑落时,一位老大爷的话再次燃起了她的斗志,“小朱,刚才的事别放在心上,大部分人都知道你是为了我们,勇敢点,我们会默默地支持和配合你的工作”。

  她的努力没有白费,项目实施以来,村民积极配合开展征地拆迁,投工投劳,对房屋外观进行改造,仅4个月的时间,相月廊桥、文化广场、荷花塘、寨门、步行栈道、博物馆、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及河道整治等基础设施全部建成。三合苗寨从国家一类贫困村蜕变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获评为全省第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贵州美丽乡村推荐旅游目的地。截止2018年年底,全村通组路和串户路全部完工,极大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平寨二期房屋外装立面改造,目前共改造了107栋村民住房,推动发展果树栽种,动员农户房前屋后栽种枇杷、石榴和杨梅等经果植物共1000棵。完成道路沿线13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开展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河道挡墙约450米,人行道贴砖完成约450米,种植柳树53棵,浇筑拦河坝3座。完成青岛对口帮扶污水处理项目100余万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赵家山1680米机耕道建设并通过验收,惠及全村村民。

  想要摆脱贫困,必须发展产业。如今“乡村美丽了,游人来了,如何借助优势,为村民算好收入帐,让群众脱贫致富呢?”这个问题一直压在朱晓霞心里。“三权”促“三变”,秀水“五股”给了朱晓霞很大的启发,成立公司的想法在多次会议沟通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安顺开发区山河苗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动员村民将自己的经营房屋、土地入股,协调“股民、村集体、贫困户”等利润占比分配等工作,在朱晓霞一次次不厌其烦的上门走访中找到了平衡点,最后达成股民占利润的67%、贫困户占20%、村集体收益占10%、村级爱心股3%的比例分成。公司、村集体、农户实现了资源整合、抱团发展,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就业、发展产业,找到了脱贫的路径。

  “酒香也怕巷子深”。朱晓霞知道,美丽的三合苗寨需要积攒更多的人气,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在听说很多大型活动将安排在三合苗寨举行,个别村干部有了畏难情绪,但在她耐心细致地讲解下,思想通了,工作顺了。安顺市成人礼示范活动、“两学一做”党建扶贫系列活动、“魅力三合骑乐无穷”全国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中国(安顺)屯堡面具节、乡村音乐节、风筝节等一批大型活动在此相继成功举办,提升了三合苗寨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1956元提升到2018年10567元。如今的三合苗寨外有形象、内有产业,配套设施完善、历史文化浓郁,成为了“城村联动”的成功试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她那份对工作的执着,源于家人的理解支持。2016年下半年,婆婆因病需要住院手术,推入手术室的时候,家人都没有告诉她,直到手术成功,朱晓霞才被告知一切。看望婆婆的时候,病床上的婆婆笑着说,“孩子,你忙你的,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好了,你不要担心。”听完婆婆的话后,她的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擦干眼泪踏上了回村的路。

  作为母亲的朱晓霞,在内心深处总怀着对女儿的一份愧疚。10岁的女儿患有哮喘,需要定期进行复诊,而她为了工作,几乎是三过家门而不入。那些艰难的时刻,她想的是,脱贫工作重担在肩,村民们需要她,她一定要咬紧牙关挺下去!而这一切,是公布三合苗寨从贫困队伍出列后,大家才得知。

  就是在朱晓霞如此坚定执着的带领下,如今的三合苗寨破茧成蝶,主题公园、旅游公路、景观民宿等一大批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实现了筑巢引凤。儿童乐园、三合生态园养老等项目纷纷落地三合苗寨,村民从中找到了发展的路子,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正是有像她这样千千万万个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安顺经开区于2018年9月,与西秀区一同顺利迎接了国家检查,实现了从贫困村出列。但朱晓霞的坚持与努力还将持续,等待她的将是更大的挑战……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