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
好干部与洪水赛跑撤离群众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建,男,1975年4月生,陕西省延长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主任,陕西省最美基层干部。

  2013年7月,延长县郑庄镇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25日凌晨 5时20分,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着,河水不停的上涨,已经漫过大桥,冲进了街道。此时,街道两旁几百名群众还在睡梦中,这些群众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一夜未眠的刘建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涉水过桥。当时桥面的洪水已经没过膝盖,稍不留神就会被洪水卷到桥下。但是他没有退缩,几百名群众的安危系于一身,他鼓足全身的力气,脚不敢抬起,只好贴着桥面一步一步艰难的挪过了大桥,就在他冲过大桥一瞬间,大桥两边的护栏被大水冲垮了。因为当时的情况紧急,他也顾不得多想,进入街道后便大步奔跑,一边跑,一边大声呼喊:“洪水进入街道,所有人员迅速撤离”,一边拍打街道居民的房门。街道两旁的居民听到喊声和拍门声,纷纷走出家门观望,因为雨太大群众并没有要走的意思,这时的他心急如焚,他知道洪水还在继续上涨,急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街上的居民这才撤离到安全区域。他在前面跑,洪水在后面追,洪水夹杂着树木、石块、杂物呼啸着冲入街道、冲进街道旁的房屋。街道边停着的小轿车、三轮车也随着洪水顺着街道向下游飘去,这个情景非常恐怖。这时候住在幼儿园、文化站一线,街道下边的部分群众还没有撤离,情况万分危急,他迅速跑到这些地方的大门口,一边拍打大门,一边放声大吼,这些群众听到后迅速跑到了高处。有些上到了幼儿园的三楼,有些跑到了小学的教学楼。这时的刘建,已经不能再往前跑了,街道已到尽头,前面是十几米高的河堤,跳下去或者被水冲下去都是死路一条,他只能再逆水上行100多米,只有到中心小学才能脱险。水面已经到了他的膝盖,水里的石块、杂物、树枝拌得他几次险些摔倒,这么急、这么深的水,人一旦被冲倒绝无站起来的可能。上游的水还在迅速猛涨,洪水卷着大树、车辆滚滚而来,站在幼儿园三楼的群众看到这种情景齐声大喊:“刘建快跑,刘建快跑!”他抬头一看,大水正冲着一辆白色的轿车向他扑面而来,他一旦被轿车砸到,就会面临灭顶之灾。他大吼一声,向左一拐,奋力向中心小学的大门跑去,洪水也随后紧追不舍,蜂拥而至。住在街道下面的马海军一家四口也在朝着小学的方向撤离,但还处于危险之中。小马左手抱着小儿子,右手拉着妻子,8岁的大儿子马龙在前边跑,他瘦小的身躯怎么能抵御洪水的冲击,眼看就要被洪水冲走了。小马急的大喊,可是自己一个人怎么也照顾不了三个人呀,眼看着一家人就要被洪水卷入小学后面的山沟里。刘建看到这种情况后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冲上去抱起马龙,翻窗进入了小学,这时被洪水冲下来的小轿车也重重的撞到了窗台上,死神再次与他擦肩而过。小马也拉着妻子,抱着小儿子跑到了变电所。马龙得救了,马海军一家得救了,而他却累倒了,坐在地上大口的喘着粗气,脸色苍白。

  事后小马说:“要不是刘建,我们全家都被洪水冲跑了。他不光是救了我们全家,街道下住的至少有19人如果没有刘建,恐怕无一能够幸免于难。”其实不光是小马说的19人,街道两旁数百名群众都是听到刘建的拍门和叫喊后才撤离的,不然,他们也很难幸免。郑庄镇街道的群众,没人不夸刘建是个舍己救人的好党员、好干部。

  在郑庄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到来之时,他不顾个人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转移群众,保证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