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
好税官30年坚守一线岗位为民服务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平,是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二分局副主任科员。参加工作30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技能,从容面对一次次困难与挑战,实现了自我的超越。她率领的团队曾先后被自治区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被自治区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2013年她策划实施的税法宣传“放飞梦想共建小康”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优秀活动项目。2018年她被国家税务总局授予“中国好税官”;被自治区税务局授予“宁夏好税官”;被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予“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转非

  两个月前,李平还是原兴庆北区地税局清和税务所所长。她还记得,那天是2018年10月26日,一大早,她就敲开了局长李建华办公室的门,将一份要求正转非的申请郑重地递给了局长。李局长一脸惊讶地问,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要主动转非呢?

  是啊,为什么呢?当李平得知国地税合并,兴庆区税务局将由4个税务局合并成一个局,18个税务所合并为9个分局之后,这样的问题无数次在她脑中盘旋。

  第一个难以接受的是李平的爱人。1994年,国地税分家时,李平去了地税,她的爱人留在了国税。因为李平工作好强,想到做到,憧憬着能在税务系统有一番作为,她爱人便放弃了梦想,安心当一名普通的税收管理员,全力支持李平。李平当所长,也寄托着爱人的期待。她下定决心要转非,而且,不提任何要求,爱人虽能理解,却不愿意接受。要知道,合并之前,好多人找到他,开玩笑地说,“哥,能不能跟嫂子说说,合并之后,让我们跟着嫂子干行不行?”是啊,转非后,爱人的面子也搁不住啊!

  对李平而言何止是丢面子呢?她1989年参加工作,干了近20年才当上副所长;当了5年的副所长,才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基层的一名所长。在当所长的6年中,几乎年年都是先进个人,现在,要放弃这个给她带来无数荣誉的职位,近30年的奋斗,又回到原点,成为一名普通的税收管理员。到底图个啥呢?

  有人说,转非可以,但是应该要求组织给个待遇,最起码调成主任科员才行,否则,别人还以为你犯错误了呢!

  还有人说,既然转非了,你应该要求组织考虑你的身体实际情况,换一个清闲的岗位……

  改革是一块试金石,少不了利益的权衡、得失的取舍,别人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但李平并不这么想。

  在基层,男同志的政治生命比女同志长。在一线,更多的年轻人需要岗位去历练,去成长。李平已经快50岁了,最多还能干几年所长,如果把机会让给年轻人,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何况,如果能以主动让贤的方式,为组织作出一点点贡献的话,她觉得对得起党员这两个字。

  更何况,时间、机会,对于李平而言,有着别样的含义。

  如果你今晚躺下,却不知明天能否醒来。

  如果你看到秋叶飘落,却不知能否看到明年的春天。

  如果别人手中拿的是人生列车的长途车票,而你只有一张随时可能下车的短途车票。

  相信你会和她一样,去做自己最想做、最值得做的事。

  病人

  是的,李平是一个病人,一个不知道是否能够看到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的肿瘤患者。今天能够站到这里,也算是一个奇迹。

  6年前,李平记得自己刚刚参加完自治区广播体操比赛,还拿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之后不久,便发现她的身体里多了一个不速之客。它的名字叫脑底脊索瘤,一旦发作,那可不得了,让她头痛欲裂,血压升高,视模糊,走路都得摔跤。有一次,它突然爆发,李平的眼睛很快充满血丝,眼前一黑,坐在了地上,用纸巾一擦,白色的纸巾上一片血色,天呐,眼睛还会滴血,这可把她吓得够呛!

  医生说,这个肿瘤的位置非常罕见。目前,就连国际上也无法通过手术来根治。这种脑部肿瘤会不断侵蚀周围的骨质,这个过程即不可控更不可逆,最后你的骨头会一点点风化,失去支撑能力。李平曾问过医生,这一天何时到来,他说,这个问题想了也没用,现在还是过好一天吧!

  李平刚当上所长,儿子正在备战高考,她还有很多事要做,她还有很多愿望没有实现,为什么是她,老天为什么选择了她!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白天,像正常人一样去上班,她不想让任何人同情安慰她。晚上,病痛难熬,忍无可忍,有时候还伴有心悸,仿佛能够听到心脏的剧烈跳动,遇到这种情况,她就赶紧吃几颗速效救心丸。在她们家,床上、沙发上、餐桌上……处处都有速效救心丸,随时备用。精神快要崩溃了,她就向老公发泄。老公含着泪搂着她说,如果你要肝,我毫不犹豫地把肝移植给你,如果你要肾,我会把肾分你一个,可现在,你能让我怎么办呢?仅仅两个月,一头黑发的他突然间变得头发灰白,就像被洒上了白花花的一把盐。原来,病在李平身疼在爱人心!李平的心,不禁颤抖起来,她告诉自己,如果你真爱一个人,就不要让他为你担惊受怕,备受折磨。她是单位的主心骨,更是家里的顶梁柱,必须振作,不能垮掉。

  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入党,这,不能再等了!无论上学,还是工作,她都永争第一,每一次开组织生活会,看到所里的党员都去开会,唯独没有她,心里倍感失落。以前,总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还需要再努力。得病之后,感到时不我待,马上向组织申请,一刻也不想耽误了。她相信,思想入党是一辈子的事,她愿意接受组织的考验!

  在组织的关心、亲人的爱护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李平的病情得到了控制。2014年7月1日,当她身穿税服,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那一刻,她突然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她虽是一个病人,但她更是一名党员。从此,她下定决心,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始终做一名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合格党员!

  在随后的几年里,李平没有因为生病影响工作。依然坚持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坚持精神饱满地站到工作岗位上,热情洋溢地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她负责的办税服务厅成为全区首家“一站式窗口服务”试点单位,并多次荣获被评为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而她个人也被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和“先进个人”。

  是啊!“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不是一句口号,那是要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拿出自己行动。

  而,这次改革就是最好的试金石。

  骨干

  基层税务所是庞大税务系统的神经末梢,大脑的一点点波动,都会让它产生复杂的反应。

  今年“两会”后,当改革的消息传来,作为所长的李平坐不住了。各种传言满天飞,原本安心工作的也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未来在何处。一些所谓的灵通人士,每天都在散布着各种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干部思想稳定。

  她们税务所虽然只有9个人,但情况十分复杂,只有2个公务员编制,其他的都是事业编、控编、助征人员等,很多人对前途表示担忧。

  对此,一方面,李平带头执行工作纪律,工作标准不降、要求不减,坚决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谈心交心,想方设法稳住军心。鼓励大家树立正确导向,用专业赢得机会,用实力获取平台,自觉接受组织新的安排。最终,全所人员顺利被分到各分局,并成为业务骨干。

  他们普遍年轻,最小的年龄跟李平的儿子差不多。说实话,分别的时候,就像母亲离开孩子一样,充满了不舍。大家明白,这就是改革,它带来的是阵痛,是触动,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未来。

  改革,要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总局明确提出的要求。对李平而言,就要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解纳税人之所惑。

  兴庆区是银川的老城区,分布在8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二分局的重点税源有1000多户,其中300多户最难管理的建筑业企业由她负责。

  2018年11月20日,宁夏亲水建设有限公司找到李平,要求增加10万元版的发票33份,而且十万火急。原来,年底该公司要给农民发工资500多万元,施工单位要求当天凭票转款,否则,过时不候。李平知道,农民工的工资是他们的血汗钱,是全家一年的希望和等待,早一天到手,早一天心安;如果处理不当,不仅影响到近百名农民工的收入,还极易引发社会问题。弄清来由后,她迅速向领导汇报,争取开辟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赶往企业实地核查,终于在下午1点让企业拿到了发票。

  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多了。虽然经常因此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但纳税人满意的笑容常常让她觉得,税务人员多做一些,纳税人的获得感就能多一些,距离实现改革的目标就能近一些。

  改革,最不易见到成效的也许就是“心合”了。她们分局35人,原地税的10个人。作为曾经的老所长,李平迅速放下身架,成为大家眼中的“李大姐”。业务上,互帮互学;生活上,相互照顾。每天早晨,她提前到岗,打扫卫生,煮好茶水,让大家一来就有个好心情;有遇到不顺心的,家里有矛盾的,她主动上前,劝一劝、聊一聊。就这样点点滴滴之中,分局的内部氛围逐渐融洽起来。

  改革是大事,具体到她身上,却常常是很小的琐碎的事。她明白,正是全体税务干部干好这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改革的大船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不过,常人做好这些小事靠的是责任,她爱人却经常说她拼的是自己的命。

  生病这5年来,肿瘤脑部对血管的挤压,常常让双手肿的无法握起来,而肿瘤对脑部的挤压,导致她每天都饱受着头疼的折磨,血压忽高忽低,头疼的让她恨不得去撞墙,或者砸开来挠一挠。同事们说,她的脑袋上顶着一颗“雷”。

  李平用常人很难想象的办法坚持着。头昏脑涨,就大口大口地喝咖啡,揉一揉太阳穴;

  痛到实在难受,就偷偷地到休息室躺几分钟;

  两眼一黑,看不见电脑上的字,就闭上眼睛,掐掐脖子;

  躺在床上,爬不起来,但一想到约谈了纳税人,就挣扎着去见面;

  心烦气躁,坐立不安,但一想到还要联系40个企业,就努力心平气和地一个一个打电话。就这样,在改革期间,加班加点她一次没落下,合并到现在半年了,也和大家一样只休息过一次。

  医生让她休养,同事劝她歇着,家人催她病退,她一概拒绝。

  李平说:“我也累,我也委屈,我也想躺下休息,可是听到滴答滴答的时钟在响,呼吸着香甜的空气,心里便只有活着的美好。因为,我虽然怕死,但更怕成为一个没用的人;因为,只有投入紧张的工作,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我才能忘记疼痛;还因为,我不想辜负组织的信任,更不想干了大半辈子税收到最后却成了改革的逃兵。是的,我情愿站着去扛,也不愿躺着等死。”

  回顾这几个月,让李平骄傲的是,新分局搬迁的时候有她,挂牌的时候有她,向宪法宣誓的时候有她,在改革的每一个节点,她都没有错过。不仅如此,去年,她还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李平曾是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她深知,为了比赛的需要,主力也要甘当替补;为了球队的胜利,不分场上和场下。她更知道,比赛有伤停补时,人生没有从头来过,既然未必能看到明天,就把今天当做余生,每分每秒都不辜负。

  她无悔自己的选择,无悔自己的坚持。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