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晨华
让卫星通信实现“中国创造”的巾帼英雄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晨华,中国电科集团卫星通信领域首席专家,54所副总工程师、卫星专业部副主任。已经工作30多年的孙晨华,始终从事卫星通信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

  卫星通信,由于具有与地理环境和距离无关性,全球领域竞相发展,欧美国家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早于我国几十年。为了缩短与世界在卫星通信发展方面的差距,孙晨华担当起时代责任,为实现卫星通信系统由依赖引进走向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型,一直在拼搏。

  勇于接受挑战 实现“中国创造”

  多频时分多址简称TDMA,是一种崭新的卫星通信系统,它组网灵活,能同时为多用户提供服务,卫星资源利用率高,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然而,由于系统复杂、技术难度大,过去30多年,我国同类系统设备长期依赖进口。也因此,这个项目国家早就提出立项,但因技术难关久攻不破,许多人想干却没干成。

  孙晨华从2002年开始研制我国自主的TDMA卫星通信系统。“为了国家信息安全,实现TDMA卫星通信系统的自主可控,不能因为难就没人干。”孙晨华说:“创新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自己蹚出一条路来。”那几年,孙晨华带领项目组成员没日没夜、反反复复地研究国外同类产品,与大家商讨出一个又一个解决方案,再通过大量专题试验检验其可行性,最终将方案从纸上变为现实。2007年,TDMA卫星通信系统完成正样测试,眼看着科研成果就要走向市场时,孙晨华和项目组成员却发现系统可靠性出了问题,可能会导致终端设备在大批量生产或后续维修中面临难题。孙晨华坚持先解决问题,她说:“我不能扔出一个烂摊子,把麻烦丢给后面负责的同志,这不是搞科研、干事业的态度。”最终,经过近10年的攻关,研制出我国首个多频时分多址及频分多址的融合系统,打破国外30多年技术垄断,实现了“中国创造”。

  多年来,孙晨华研制的项目硕果累累。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孙晨华一直在卫星通信领域研发探索,研制了军队和民用航天领域安排的所有宽带卫星应用运控系统预研和研制项目,构建了我国卫星通信首个三层三面的运行管理控制体系。她提出的多种波束、大跨度速率范围的组网解决方案,突破几十项关键技术,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百余种,总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成功应用到军民贸各领域,近5年创造效益70亿元,带动了河北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作为通信领域的权威专家,孙晨华还担任天通一号运控系统总师,并负责组织申请十三五卫星移动通信预研,创建了我国首个卫星移动通信运控体系,突破了星载大口径多波束天线高精度标校等关键技术,确保系统面向30万用户运营级服务,近三年创造效益5亿元。

  “天地一体化” 构建国家信息网络

  空间信息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是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中国电科站在国家需要的高度,集中优势资源,成立“天地一体化”项目组,孙晨华成为该项目的副总设计师之一。

  “目前,抢占空天信息竞争制高点、发展相关新兴产业成为发达国家的又一次战略机遇。”孙晨华说,我国处于复杂国际环境中距世界舞台中心最近时期。天基信息系统建设成就突出,但没有完全摆脱技术追赶和试验引用型发展状态,系统仍立足本土服务,天地融合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产业链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找准、弥补天基信息系统的薄弱环节,发展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提高天地一体服务能力十分必要。

  接到“天地一体化”项目组任务,孙晨华便带着队伍重装上阵。关键技术的梳理和突破,国内外基础条件的梳理,“天基接入网”和“地基节点网”总体方案的制定……凭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多年的工程经验,孙晨华在“天地一体化”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亲手构建起国家信息网络。

  为牵引该项目落地雄安新区、带动河北后续商业航天发展,她创新提出宽窄结合、功能综合、星间互联、全球无缝服务等国际领先特点的低轨接入网方案并主持试验系统研制,有望发射河北省首颗小卫星;主持完成的涵盖全国15个点的地面应用网方案,提出其中“一港两中心”落户雄安的建议;预计2020年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带动产业链每年超过30亿元产值。

  攻坚“预研” 致力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电科集团卫星通信领域的首席专家,孙晨华一直奋战在科研第一线。

  “预研课题是关系到单位长远发展的大事,只有做好预先研究,才能站在技术发展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巩固现有的专业领域,开拓新的专业方向,保持单位的长盛不衰。”孙晨华说。为此,她投入了大量精力攻“预研”,亲自撰写“预研指南”,对每个细节进行把关,带领大家进行“预研”申请和招投标工作。

  “她的劲头、拼劲儿,你难以想象!”她的同事这么说。“不是我不想放慢脚步,是因为我不能。”孙晨华说:“开拓一个专业方向,需要很多人为之付出很多努力。”已经年过半百的她,工作起来一点也不松懈,比小伙子还“敢拼”。2016年8月以来,孙晨华带领大家进行了30余个预研项目的申请,其中,拿下了近20项预研课题。

  同事肖永伟说,拿到预研课题,与孙晨华主任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每个项目汇报都需要做PPT,每张PPT她都要仔细看;有时间的时候,她会亲自动手修改。有时,一改就是大半夜,干到凌晨一两点钟是经常的事情。尤其到了答辩前,孙晨华会陪着大家一起修改各类文件,精益求精,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多年的拼博,为孙晨华赢得了很多荣誉,她参加的十几个项目获得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获得过一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先后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