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奔
环保干部牺牲在环境监察一线 离他30岁生日还有6天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奔,男,198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1月进入温岭市环境保护局从事环境监察工作,2014年4月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助理,2015年3月起任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2018年12月1日傍晚,在执法过程中不幸牺牲。陈奔牺牲时,距他30岁生日还有6天。

  参加工作以来,陈奔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敢于亮剑,在一线环境监察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7月被温岭市人民政府授予嘉奖一次;2018年3月,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评为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

  环境监察的“百事通”

  从事基层一线的环境监察工作,不仅要熟练掌握运用环境和法律业务知识,更需要一双现场执法的“火眼金睛”,于细小处寻突破,找症结。从事环境监察工作仅一年多,陈奔就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环境监察执法骨干,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各项环保法律法规条文了然于心,被同事们戏称为环境监察“百事通”。

  2017年12月,作为一名基层环境监察“执法尖兵”,陈奔被抽调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第18轮次第20组,奔赴山东省滨州市开展督查。因业务素质出色,在强化督查期间,陈奔除参与现场督查外,还担负着每日的督查信息汇总整理和报送任务,每天工作时间均超过12个小时。为期2周的强化督查期间,陈奔参与检查企业(村庄)545家,现场发现并及时移交环境违法问题15起,表现出色。2018年3月,国家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陈奔名列其中,是浙江省受表彰的8名表现突出个人之一。

  2018年5月,陈奔加入刚刚成立的温岭市环保公安联合执法队,专啃环境执法的“硬骨头”。加入后不久,陈奔就牵头开展了温岭市环保公安联合执法队成立后的首次大型环境执法行动,于5月26日深夜行动查处了位于辖区内的一处非法炼铜窝点,现场控制涉案当事人13人,成功打响联合执法的“第一枪”。

  大溪中队的“活地图”

  2015年3月,陈奔被任命为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大溪中队下辖横峰街道和大溪镇2个镇(街道),总面积144.9平方公里,137个村(居),仅工业企业就有1万多家,涉及铸造、水泵、鞋业、电容制造等行业。从战斗员变成指挥官,陈奔深知,只有深入一线,了解环境“疾苦”,才能保一方碧水蓝天。上任伊始,他便带领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跑遍了辖区所有村(居),熟悉掌握了辖区内企业的基本情况,用脚步在心中丈量出了一张环境监管的“活地图”。

  “零容忍”对待每一起环境违法行为,这是陈奔的追求和奋斗目标。2017年5月,大溪中队接到一条关于在辖区内有一处非法金属表面处理加工窝点的举报线索,由于举报信息地址提供不准确,加之非法加工点采取白天关门,晚上生产的方式逃避监管,非法加工窝点难以定位,但陈奔不愿意放弃,决定亲自探查。凭借前期走访了解的“活地图”,他着便装在后洋村开展暗中调查,迅速确定了一处嫌疑窝点。经过连续一周的蹲守,最终查获了包括非法业主刘某在内的7名嫌疑人,一举捣毁了这个非法加工窝点,周边群众拍手称快。

  基层环境监察一线的日常是忙碌的,需要默默的坚守。2018年新加入环境监察队伍的徐雨婷回忆说,去大溪中队报到当天陈奔就告诉她,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在她眼里,“头儿”陈奔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加班加点是常态。平常队员们也常说,陈奔队长的工作量“一个顶俩”都不止,只要他一出差,我们就感到忙不过来。在陈奔的带领下,大溪环境监察中队成绩显著,多次被评为市局先进集体。

  不讲人情的“铁面人”

  监管着上万家企业,陈奔自然成为了一些违法企业主“糖衣炮弹”的瞄准目标,但陈奔始终坚守人生的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着中队执法人员不断筑牢拒腐防线。

  陈奔给自己定了一条“铁律”:在办案期间,拒接一切说情、请托电话,无论违法对象关系多复杂。对发现和查处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偶尔遇到不小心接了说情电话的情况,他都以“信号不好,回头联系”婉拒。对方如果再打,他就直接拒接。对大溪中队的队员们,他也是这样要求的。

  任大溪中队队长期间,陈奔多次拒绝处罚对象想方设法送来的通融礼品、礼金以及饭局邀请,在他以身作则的带领下,大溪中队未发生过一起违法违纪行为。陈奔曾说:“只有不碰廉政红线,才能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永远的“陈奔哥”

  陈奔同志为人热情友善,是常被同事的孩子合起伙来“欺负”的对象,是他们心目中的“陈奔哥哥”。2016年陈奔结婚时,在婚礼仪式上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特殊贺礼”,5个小朋友录了段小视频,在镜头前为这位亲爱的“陈奔大哥哥”送上了各自的祝福。

  作为家中独子的陈奔,工作之余最牵挂的就是父母的身体健康。2017年初,陈奔母亲因病动手术住院期间,他白天在中队坚守岗位忙工作,夜间只要没执法任务,他都在病房里陪护照看母亲。

  陈奔和妻子都爱好旅游,心心念念要一起去的地方很多,但总因为陈奔工作繁忙,基本上都打了“水漂”。他也曾自嘲,出行的计划总是赶不上工作的变化。某个周末晚,大溪中队值班队员接到陈奔电话转达的群众举报线索,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却发现陈奔早已到现场并开始处置,而他的妻子还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后来了解,周末小两口原本是计划一起吃饭看电影的。

  工作五年,近10万公里执法里程,2000多次的环境执法行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200起,调处环境信访1505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涉案人数达78人,这是陈奔交出的“人生答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