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鑫
花甲老人自费创办博物馆供人免费参观 10万件红色藏品赠政府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钟鑫,男,汉族,1950年9月出生,现任安徽省红色收藏研究会副会长,淮北市党史办特聘党史专家人才库专家,并担任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小李家红色博物馆、渠沟镇钟楼知青馆、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钟源阁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

  事迹简介:30多年以来,钟鑫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革命史,收集了一大批红色史料及文物,为抢救革命文物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凭借费尽半生心血收集的10万件藏品,建起了四所博物馆并坚持免费开放,至今已吸引25万人次慕名前来。

  30余年奔波红色之路  他实地寻访党的光辉历程

  在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家,有一座拥有价值5000万元、藏品3万余件的红色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博物馆的馆长名字叫钟鑫,今天68岁,干练、爽朗、有活力。他是全国红藏界的知名人物,安徽省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还被淮北市党史办特聘为党史专家人才库专家。目前,他管理运营四所博物馆。濉溪县韩村镇小李家红色博物馆、渠沟镇钟楼知青馆为政府投资兴建,馆藏所有红色藏品均为钟鑫个人提供;而淮北市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钟源阁民俗文化博物馆为钟鑫个人投资兴建并提供个人收藏的红色藏品。

  对红色文化,钟鑫有着特殊的情结。他80年代留职停薪下海经商,挣下了数千万元家产。用他的本人的话说,就是“半生经商,半生收藏,红色情怀永不忘”。30多年来,他跑上海,去广州,闯江西,奔西安,寻访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投身革命洪流、领导工人运动、武装夺取政权、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在抗日战争时发展壮大、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的光辉历程。

  红旗,红军,红缨枪,红领巾,红袖章……钟鑫认为,红色文化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着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先进文化,是中国文化之瑰宝,中华文化之奇观。为了将其发扬光大,他对革命历史文化的搜集、保护、整理、研究几乎是倾其所有,用30年的时间,收藏了几乎能概括中国共产党自建党初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初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光辉历史的藏品达10万余件。

  20多场红色文化展览  参与创作大量红色作品

  钟鑫认为,收藏红色文物,对抢救革命文物有着不可替代的贡献,更是对社会的一种独特回报方式。

  从2011年开始,钟鑫在淮北市博物馆、徐州艺术馆和宿州市博物馆举办了红色经典油画、国画展览等红色艺术品专场展览20多场。2007年,他组织全国美展金奖获奖画家刘克宁、张北云等,历时五年时间到毛主席诗词发生地,大革命时期和长征线路上采风写生,精心创作了《毛主席诗意画三十六幅》,用笔墨记载了中国革命的辉煌篇章。    

  2013年,钟鑫开始潜心发掘淮北革命历史重大事件和名人轶事。他聘请江苏省美协理事、江苏省油画协会理事魏鲁宁,北京中国画创作院院长刘克宁,深圳八一画院院长刘华龙等,历时三年时间、投资600万元,创作了淮北市重大历史题材油画《渠沟大屠杀》《淮北骑兵团》《血战小朱庄》《双堆战役》《人桥》《刘开渠》等作品,收藏于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内,供民众免费欣赏。

  10多年来,钟鑫踏遍了淮北市所有革命遗址,寻访了淮北党组织从1924年成立、发展、壮大的足迹,抢救性挖掘出革命历史文物上千件。他还先后到宿州、商丘、涡阳、亳州等地党史办、档案室以及和淮北有关的周边地市博物馆,获得上千幅的老照片和十几万字的文史资料,整理出一整套的共产党淮北发展史和党组织沿革表以及“抗战在淮北”“淮海大决战在淮北”等系列重要文字图片和资料。

  25万余人次慕名前来  他将红色情怀做到极致

  目前,钟鑫正在搜寻整理“淮海战役支前纪念馆”的相关藏品及资料,并准备在明年投建“淮海战役支前纪念馆”。

  “忠于人民忠于党,终身宣传正能量”是钟鑫的座右铭。为了买下淮南老画家陈玉先的一幅《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他卖掉了儿子在合肥的住房;为了收购一位收藏家的淮海战役战场遗物,他一口气卖掉了六套房产。为了收集、购买红色藏品,有段时间他甚至成了居无定所的“负翁”,搬到博物馆里居住。

  钟鑫认为,红色博物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国人情感,培养民族情怀的重要阵地。而私人建立一系列宏大的博物馆,是一件空前绝后的事,除了要有足够的金钱,还要有完美的理想主义,要无私无畏不怕孤独奋战、舍私利成大义。

  为此,钟鑫一直在默默付出、砥砺前行:截至目前,他创办的博物馆已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其中党员2万余人次,大专院校、中小学师生约10万人次,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和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献身精神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