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梅
女企业家身残志坚自主创业 帮扶家乡数百家庭就业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韩玉梅,女,1968年9月出生,阜阳市临泉县邢塘街道人。

  事迹简介:韩玉梅是一名残疾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17岁时才在亲人朋友的帮助下丢掉拐杖。可是她身残志坚,先后创办了安徽省第一家蜥蜴等养殖基地,安徽省第一家葫芦工艺品加工、生产企业。如今她创办的公司,已经拥有员工51人,残疾人员工13人,拥有固定资产500万元,每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带动数百个家庭的就业。

  从一位残疾人到成功企业家,从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到走南闯北与外商谈判,从一家作坊式的小厂到规模不断扩大、业务不断增多的工艺品生产企业,韩玉梅走过了与常人不一样的人生之路。她说:我身虽残疾,但我要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生活的美。

  厄运压不碎人生梦想

  在常人眼里,童年是最快乐的人生时光。但对于韩玉梅来说,这是可望不可及的。在她8个月的时候,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右腿残疾。她的童年、少年时期一直靠拐杖支撑才能行走。命运的不公曾让小玉梅一度心灰意冷,漫漫人生难道就这样度过么?天生要强的她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如饥似渴地从书本中汲取力量。慢慢地,伴随着韩玉梅的成长,未来的人生之足渐渐清晰。经过精心疗养,17岁那年,韩玉梅丢掉了拐杖。自己走路的感觉让她进一步坚定了一个信念:脚下的路要自己走,人生路也要靠自己走。

  在辗转几个工作岗位后,韩玉梅决定自己创业。在经过多方考察后,2008年,韩玉梅在城关镇租了5亩地创办蜥蜴养殖基地。韩玉梅视蜥蜴如生命,用心呵护,精心照看,严格按照学到的养殖知识进行饲养。吃在场里,睡在场里,工作在场里,家倒成了偶尔的栖息地。寒暑往来,一个小小的养殖场在她的侍弄下,做得有声有色。为把养殖场做大做强,2012年,韩玉梅从安徽农业大学请来专家进行指导,并建立了实验基地,小场子很快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有一个问题困扰了韩玉梅。由于蜥蜴有近5个月的冬眠期,在这期间,工人大都没有事情可干,场子也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闲不住的韩玉梅不甘心。她开始谋求新的发展路径。 一个偶然的机会,韩玉梅接触到了葫芦工艺品。她发现葫芦工艺生产并不是很复杂,劳动强度也不大,很适合残疾人来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韩玉梅和几个残疾朋友就做了一些葫芦工艺品,通过阜阳市残联的同志拿到国外市场,没想到竟大受欢迎。韩玉梅心里有了谱,她想把葫芦工艺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商机迎来事业新起点

  葫芦工艺品,就是用烙铁在晒干的亚腰葫芦上作画。这不仅要有较高的艺术欣赏能力,还要有熟练的技巧,工艺要求很高。为了不断提高工艺水平,韩玉梅先后到山东、河南、山西拜师学艺,选取原料。为更好地指导工人提高技术,韩玉梅高薪从山西聘请工艺师作为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全面培训,她的葫芦工艺品艺术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韩玉梅注册了姜尚工艺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姜尚”商标,填补了我县旅游工艺品商标品牌的空白。2013年,在第三届安徽民间杂技艺术节上,韩玉梅的展台吸引了众人的高度关注。工艺师现场用烙铁作画,一会儿工夫,原本再平常不过的葫芦,变成了色彩斑斓、生动有趣、人物栩栩如生、景色异常迷人的工艺品。人们争先恐后抢购一空,韩玉梅的葫芦工作品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葫芦工艺品的主要消费市场在国外,主要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为做好对外贸易,韩玉梅拖着残疾之躯,跑海关、奔港口、赴展会,外贸工作对她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她要尽快熟悉并掌握。她亲自与来自东南亚、非洲、美洲、欧洲的客户商谈,详细了解客商对产品的需求,仔细打探外国人的欣赏习惯,认真把握每一个稍纵即逝的商机。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到渐渐应对自如,她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对自己的产品也信心满满。2013年,公司对外贸易额100多万美元,2014年达到300万美元,随后,以外贸易额连年上升,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外贸大户。做对外贸易要经常参加各类国际性商贸活动,飞机、火车成了韩玉梅主要的出行方式。行动不便的她带着样品,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当她带着自信的笑容与客商谈判时,客商无不为她对工艺品市场的准确把握而感到意外。真诚让她与多个国家的客商建立了稳固的信赖关系。在认真研究了西方人的生活习惯、民俗信仰、节庆习俗后,韩玉梅决定上马新的产品。2014年,公司开始加工原色木制烛台,在广交会、深圳文博会上深受外商青睐。

  善良成就美丽人生

  在韩玉梅的公司里,工人大多数都是当地的残疾人。韩玉梅说,她自己身有残疾,知道残疾人的不易,为他们找到一个谋生之路,自己心里也坦然安宁多了。视工人如亲人,这是韩玉梅与工人关系的真实写照。因为她深知,每一件工艺品都饱含着工人的辛勤劳动,只有更好地尊重他们,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工人们安心工作,也才能让残疾人直起腰板自信地活着。韩玉梅主动为工人们买了各种保险,逢年过节都要组织工人一起开展庆祝活动,为每位工人精心挑选生日礼物。工人们说,这不是工厂,而是家庭,大家像家人一样相处,这样的日子过得舒坦。善待员工是韩玉梅的一贯作风。2014年,她高薪聘请的一位大学生拿着公司的业务单自己悄悄单干。韩玉梅发现后,没有直接说破,而是从人生道路说起,暗示他立即收手。后来,这位年轻人主动辞职,韩玉梅没有难为他,给他全额结清工资。韩玉梅的善良赢得了工人的尊重,也赢得了外商的信任。2017年以来,尼日利亚、爱尔兰、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订单纷纷越洋而来。正在这时,临庐产业园向她伸出橄榄枝,邀请她的企业进驻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尽可能的便利。韩玉梅为之一振。这正是企业壮大的好机会。引入西方题材,提升工人技能,丰富产品种类,扩大企业规模,一幅企业全新前景浮现在韩玉梅的脑海中。2013年10月,韩玉梅应邀参展九华山明珠广场的展销,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尽管内销远比外销价格低一大截儿,她还是愿意做这单生意。随后,她每年都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广交会。她说,葫芦工艺品寓意吉祥,老百姓喜欢我的产品比我赚多少钱都好。在每年举办的临泉文化特产展销会上,韩玉梅总会免费把产品赠送给老人和儿童。别的商户替她感到惋惜,她却说:产品似人品,我不仅做到产品优质,人品也得配得上社会的称赞。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正是韩玉梅的这种大爱,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她先后被评为“最美临泉人”“阜阳好人”。眼下韩玉梅的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向着集旅游观光、旅游工艺品生产、葫芦烙画展览为一体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位残疾人,韩玉梅是成功的,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作为一名企业家,韩玉梅是自信的,她的事业前景正好;作为一位社会人,韩玉梅是出众的,她承担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她说,工艺品虽然只是众多产品中的一个,但她愿意以此来为公众提供产品服务,用双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美丽,愿意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创造着,美丽着,韩玉梅一直走在她的美丽人生道路上。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