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治峰
从门外汉到警界“全能王”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治峰,男,1974年10月出生,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公安局民警。

  事迹概述:

  自参加工作以来,十几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在公安基层,在平凡岗位上忠实的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2015年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被授予“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被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评为“齐鲁最美警察提名奖”,2018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

  自2004年入警起,经历多警种多岗位,都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百姓眼中真心为民、工作热情的“大个刘”!是领导、同事心中有担当、有底线、能吃苦、能奉献,工作中碰到重点、难点案件,第一个就想到的工作能手。2017年2月20日晚上,在查处酒驾等违法行为时,被一辆冲卡逃跑的轿车撞成重伤,留下了八级伤残。2017年11月,主动要求回工作岗位。拄着拐杖到了经侦大队工作。2018年1月起,在腿伤未恢复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历时5个多月侦破“军融国际”传销大案。从警15年,经手侦破案件860多起,调解邻里纠纷几千件,无不全案全结。 工作广受好评,为人更是备受称赞,不仅是警界的榜样,职场的标杆,更是一个品格优秀的大写的人。

  2018年1月,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莒县小店镇一个名为“军融国际”的公司涉嫌网络传销等违法活动,参与人员众多,主要参与者甚至有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隐蔽性强,案情复杂。县局领导反复研究,力图挑选一名业务过硬、品质优秀的人员担此重任。领导们第一个考虑到他,但又不忍心把这副重担交给腿伤还未恢复的他。刘治峰听说后,主动请缨,接下这个“烫手山药”。2018年2月3日,正值腊月十八,该案的一名关键嫌疑人在黑龙江出现踪迹,刘治峰要亲自去东北对其抓捕。当时大庆的气温接近零下三十度,对腿伤还未完全康复医生要求“腿部要保暖、不能劳累”的刘治峰非常不利。中途,需坐十几个小时的长途客车,由于连日劳累,他在车上睡着了。车到站时,他想站起下车,这才发现整条左腿已无法动弹。他的左腿三条韧带重新接上后,已跟正常韧带不一样,几个小时不活动就会麻木没感觉。“我的腿!腿!快帮帮忙!”情急之中他招呼同事,他们赶紧跑上前,帮他把腿从座位前挪出来。一个同事帮他捶打揉捏左腿。过来一会儿,他刚站起来,又差点跌倒。同事扶着他从汽车上下来后,他一瘸一拐的走到车站排椅上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走路。见此情形,同行的大队长眼眶发红,劝他“治峰,这样不行,还是换个同志去大庆抓捕吧!你身体要紧!”,他摇摇头,对大队长说“没事,我能坚持住。这名嫌疑人对案件侦破很关键,我又最熟悉案情,何况同志们也都很忙!”。一路舟车劳顿,大队长看见大家那么辛苦,想找个小饭店炒几个菜慰劳一下干警。刘治峰说:“要不咱就吃碗面条吧?还能节约时间。”不管工作上如何辛苦,他从来不去计较个人得失。有一天上午他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信息:“请把您的银行账号发给我”。那是一嫌疑人的家属发来的。言外之意要给他汇上一大笔钱,请他高抬贵手。刘治峰马上拿着手机向分管领导作了汇报。这不是他第一次抵制住利益诱惑!经过公安局所有领导长时间观察考核:他就是那种任何时候都经得起诱惑、一尘不染的优秀警察!该案涉案人员十万多人,涉及全国31个省市,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刘治峰和同事们辗转上万公里,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逮捕12人。那几个月,他几乎每晚都要加班到凌晨,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近20本案卷,每一份材料,每一个线索,他都得逐一排查,去伪存真。牵扯到不懂的税收知识、股票知识等,就看书本,问专家。最后结案时,主犯张某强反而对抓捕他的刘治峰特别佩服,他不明白一个警察怎么那么精通金融、财经之类知识,他更不知道刘治峰是利用两个多月业余时间突击学习的。5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该案成功侦破,被公安部评为“精品案件”,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好评。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