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胜
致富不忘乡村 好支书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孔凡胜,1976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卫辉市安都乡大双村党支部书记。

  1997年,孔凡胜从部队转业后,选择自主创业,创办了餐饮服务部。在他的努力下,事业蒸蒸日上,生意越做好越好。

  “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有出路。”军人出身的孔凡胜将自己的人生与大双村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2012年,孔凡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5年,他被推选为大双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的大双村,村里的道路还是土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村民不满意,邻里纠纷不断……

  生于斯,长于斯,如何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让大双村脱胎换骨?当孔凡胜以村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来重新审视自己时,多了一些思考,更多了一些方法。

  孔凡胜先从整治环境入手,硬化了土路面,安上了路灯,栽上了景观树,村容村貌变好了,无形中引导、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同时,他建立党员活动室和村“两委”办公室,狠抓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有村民写了这样一首诗:‘两委’干部顶呱呱,大双支部有了家;路平灯明大变化,村民心里乐开花。

  常言说,宁领千军不管一村。拿大双村来说,全村655户2950人,有着10多个姓氏,历史问题和家族关系结合在一起,工作千头万绪,想做好群众工作谈何容易?

  但孔凡胜认为,只要用心做,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在对全村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后,他摸索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那就是当好村民代表的“宣传员”、老年群体的“服务员”、残联群体的“助残员”、外出务工群体的“联络员”,以及上访群体的“化解员”、一般村民的“指导员”等。

  这个工作方法,既能照顾不同群体,又可实现不同诉求。针对不同群体,孔凡胜采用不同方式,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如今在大双村,只要说开会,党员齐刷刷地全部到位,村民代表踊跃发言。积极主动的多了,说风凉话的少了,大双村的民心逐渐凝聚了。

  面对上访户,孔凡胜总是耐心劝解。一个老上访户,开始听不进孔凡胜的话,孔凡胜给他讲政策讲道理,还把他招进餐饮部,最后扭转了上访户的思想。

  孔凡胜不忘村里的老人,从2016年开始,每年为村里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每年为无劳动能力的老人发放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凝聚了人心,温暖了民心。

  短短3年来,大双村先后获得了“禁烧工作先进村”“服务中心工作先进村”“环境整治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大双村党支部还被评为“卫辉市先进党支部”。2017年9月,孔凡胜当选为敬业奉献类“新乡好人”。

  抓精准扶贫,促和谐稳定,建美丽乡村。新年伊始,孔凡胜又开始筹划扩大餐饮服务业规模、举办厨师培训班、建设无公害农业休闲生态园等工作,以吸纳更多的群众就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能辜负父老乡亲对我的期待。”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