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威
地质学家为科研奉献一生 践行“开发固热能 中国能崛起”誓言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研究青藏高原25年,行程超8万公里;他在大地构造、地震、干热岩地热能等领域努力探索,助力打出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钻井;生命弥留之际,他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的遗愿。他是大地之子,最后魂归高原。

  从1990年到2015年,李德威每年都要到青藏高原进行地质调查和研究,足迹遍布青藏高原和相关地区的山山水水,总计行程超过8万公里。

  为了制作西藏定结县和陈塘区的地质图幅,他在5000多米的山上“安营扎寨”,吃冷饭冷菜,忍着缺氧头痛入睡。

  1992年,李德威提出以盆山耦合、下地壳流动为核心的“层流构造假说”。2011年以来,他相继提出取热减灾减排、地热能综合分类等独到见解,并将创新理论应用于海南干热岩勘查实践,在海南澄迈打出中国东部第一口干热岩钻井。

  教学工作中,李德威对自己近乎苛刻。2008年8月,李德威带着博士生高成等5人,来到西藏做地质教学与研究。一次,李德威对一个地质数据放心不下,决定再到野外核对。“李老师一直到深夜都没有回。”学生高成回忆:“第二天早上醒来,李老师帐篷的灯亮了,才知道他回来了。”

  今年9月14日,李德威因病去世。“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成为他生命里最美誓言。9月27日,按其遗愿,他的骨灰被撒向清澈的拉萨河。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