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冬芳
两次大手术也不能阻挡重返课堂 中学教师带领“东方班”屡创佳绩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冬芳,1989年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本科学历,2004年评为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八年,担任班主任二十五年,其中初三班主任二十三年,她始终耕耘在教育第一线,立足最普通的工作岗位。她甘于奉献,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在教学工作中,她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多年来她所教班级教学成绩均居同级同科之首、县排名第一;在班级管理中,她善于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学生全面发展。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对学生的生活悉心关爱,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良好的师德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她所带班级班风、学风良好,中考进入重点线以上人数多年来均居12个班之首。在学校每年的“文明班”评比活动中,其所带班级每次均获得“文明班”称号。她每年都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仅在平远田家炳中学任教期间,就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先后共九次年度考核优秀,她还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先进妇女、平远县第二届“名教师”、梅州市优秀班主任,被同事、学生尊称为“金牌班主任”。她所带班被称为“东方班”,她的学生自称是“小东方”。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是学生心中的最美教师;她,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榜样,她以她的“东方特色”贯穿着她日常的教学和管理。

  一、苦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冬芳老师始终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二十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以校为家,热爱学生,团结同事,作风正派,乐于助人。在每年的教学工作中,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更好地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她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有特长的老师学习,取长补短,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学工作和提升自我两不误。作为优秀班主任,她乐于介绍自己的经验,她的论文《当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的班级》在县中考班主任经验介绍中受到一致好评,其中“两分钟侯课”的做法被县各中学效仿。1993年在县局指导下,率先在平远东石中学进行《三位一体》教学改革,所作《三位一体》示范课,得到县局赞扬和肯定,教改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全县推广并一直沿用至现在。1996年她承担县级公开课《What would you like to drink?》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她于1993年和2004年参加“梅州市新教材教法‘骨干教师’培训”,2005年暑假参加“广播电视多媒体教学宣传活动”,2010年获“县英语竞赛优秀辅导员”奖。她主动指导姚秀鹏、姚梅芳等一大批年青教师,指导她们分析教材,选择教法,听课交流,如何关注中考热点,探索中学复习技能等,使她们较快适应初三英语教学,并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她还积极撰写论文,其中《实现课堂主动,提高教学质量》发表在《英语周报》(国内统一刊号:CN14-0705/F),《Make More Jingles, Keep the Boring Class out》(巧编顺口溜,克服乏味课堂),在全国中学英语教学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

  二、身在病床,心在教室,坚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做个好老师是冬芳老师的信念,每年她都尽最大的努力管理好自己的班级。你现在看到她绝对不会相信她是一位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尚在康复期,带病坚持上课的优秀教师。2012年10月她在市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大手术,住院期间她通过电话、留言等方式遥控指挥班级。刚出院便主持召开了家长会,会场上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刚出院的病人,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直坚持到最后。当同事把她送回家时,她已经站不起来了,是家人把她背上楼的。由于她对事业的执着,医生要她休息半年,而她却请了一个月的假就回学校上课了。“东方班”并没有因为林老师的病受到影响,她就像太阳照亮了每一个“小东方”,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班主任爱生如子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学生必胜中考的信心。2013届“东方班”考入重点线人数29人,以绝对的优势居年级前列。学生、家长、同事都为她喝彩。

  然而2014年12月,林老师的身体里发现了一个肿瘤。于是她又住进了黄塘医院,并尽快实施了手术,手术后的林老师极度虚弱,她以其特有的坚强与病魔作斗争。每天坚持康复锻炼,在休养期间。学校凌老师因脚部受伤不能上课,为不影响学生的教学工作,林老师不顾尚未康复的身体,毅然接受黄校长的要求,为凌老师顶岗,一个月后凌老师刚刚接课,刘老师又因外出学习需要代课,林老师再一次爽快答应了校长。登上自己热爱的讲台,活力四射,风采依旧,满满正能量的林老师带病坚持工作,创佳绩成绩。她的事迹传开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级教育部门号召全县教师向她学习,学校和教育局以及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领导多次亲临慰问。田家炳林老师的敬业奉献精神已成为人们传颂的佳话。

  三、用爱心呵护稚嫩的心灵

  “我爱我教过的每一个学生。”林老师的确是这样做的。特别是学困生、贫困生、留守生,她会给更多的爱,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在于厌学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他们、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还能把热爱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2014届有位小王同学,智商高、思维灵活,可就是管不住自己,母亲在他两岁时就离开家了,一直跟着爸爸生活,可是父亲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加班,没有时间照顾他的学习生活。刚开学一段时间发现小王作业完成不好,上课不专心,他父亲也很无奈,学习状态 很不好,了解情况后林老师很着急,多次找他谈话、谈人生的目标、生活的意义、学习的目的,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进取的心,要合理安排晚上的时间,保证完成各科作业,而不能因为家长不在家就看电视、玩电脑或者是外出闲逛,作为学生,学习的要求是严格的,生活上的事可以商量。只有这样才能让父亲安心上班。林老师每天晚上打固定电话“查岗”。也让他父亲偶尔“查岗”,三个星期之后,小王的学习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因为家庭经济压力大,林老师特意为他向学校申请了贫困生助学金,希望工程支助和免费的学生奶,让小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成绩稳定上升,中考放榜的那一天,他很认真地对父亲说“芳师就像妈妈一样爱护我,教育我,照顾我,她是我心中的妈妈,此生难忘。”在工作中林老师坦言这样的事是每学年都会遇上很多个。她真正做到了严出于爱、严寓于爱,严而有格、严而有理,严而有方,严而有恒。真正成为学生心中的“严师”、“慈母”。

  四、潜心教学,独具一格,展现“东方特色”课堂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的核心在于建立一种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出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乐中学,学中用,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冬芳老师敏锐地把握住这一点,凭借她扎实的教学功底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以“活跃、轻松、幽默”的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东方特色”课堂。其课堂“特色show”表现为五个方面:一、Jingle教学,串起重点。Such as:数词的读法、用法编为:“数字三位为一段,个位开始向前分,再多我们也不怕billion、million、thousand and hundred从左到右错不了,英语之中没有万,具体数字用单数,不见数字加s,连着of献爱心,Dear Dear,Remember,Make more money 数(shǔ)出来。”二、四字归纳,化繁为简。Such as:the number of、a number of作主语时,可归纳为the 单a复”。三、Pants结构、时态教学。四、阅读日练,信心大增。五、别具一格,早读ok。尝试多年的“东方特色”课堂教学效果良好,成绩显著。从2008至2013年冬芳老师所带班英语教学成绩均居全县第一。近十年来,每年中考英语科涌现出2-3名高分的学生,其中2006年林志涛中考英语116分, 2009年肖素婷118分, 2010年林求117分, 2013年谢贵彬118分,吴苑玉117分,2014年张汉林、何贞怡,2015年张璟、马雁秋、林怡峰等几十名学生均居县排名前十。从2008年至现在,她所任班中考英语100分以上每年均超过20人。多年来,冬芳老师一直尝试着“Jingle”教学,并让学生参与“Jingle”的试编,让学生单独思考,积极参与到获得知识的过程中来,不断完善“东方特色”课堂的教学特色。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么多年来,林老师以她朴素的品质、善良的内心,淳朴的作风,热情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爱伟大的教育事业,更爱她的学生,为此她付出了美丽的青春年华,健康的身体,同时她也真正体会到了勤劳者的艰辛和快乐。在每一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都能从她微笑的脸上看到收获的喜悦。因为她无时无刻不在用心耕耘着这片美丽的土地。“一支粉笔染白发,三尺讲台献赤心”。正是对她最真实的写照。

  如今,重返课堂的林老师依然保持着往日的活力和风采,热烈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有教师”要求,立足本职工作,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继续为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