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涛
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的缉毒英雄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马金涛,男, 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

  事迹简介:2018年12月20日17时44分,马金涛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马金涛,在凯里学院体育系学习期间,曾担任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2017年因工作突出,荣获个人嘉奖一次。

  马金涛,毕业于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在校期间,曾担任凯里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工作以来,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2017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嘉奖一次。

  2018年12月20日17时44分,马金涛同志在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8时20分壮烈牺牲,年仅30岁。

  马金涛肯学肯干,善于钻研,“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非公安院校毕业生的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得到各级领导、同事一致好评。工作以来,马金涛同志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程参与花溪区某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沉着应对,处早处小处快,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守住了零事故的底线。

  2018年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来打算陪伴生病的妻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战。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然变成了遗言。

  当日17时许,马金涛和同事们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行在现场蹲守。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嫌疑人打开了房门。马金涛见状立即上前对其实施抓捕,嫌疑人负隅顽抗,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在搏斗中,马金涛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他强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嫌疑人的衣袖,鲜血顿时染红了前胸。嫌疑人剧烈反抗,挣脱逃跑,马金涛紧跟着追了上去,但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赶到现场的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于18时20分牺牲。

  时间定格在2018年12月20日18时20分,群众眼中的“小马警官”走了,同事口中的“小马哥”走了,走得那样突然,走得那样无畏,走得那样壮烈。甚至还来不及亲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来不及和文静柔弱的妻子说说情话,还来不及吃下母亲煮的烩面,还有太多的来不及。留下了11月29日才刚满一岁的女儿,留下了年迈的父母,把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的肩上。

  平安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岁月静好,只因有人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马金涛从警生涯,是短暂的五年,是非凡的五年,是英雄的五年,他的光辉事迹将载入花溪公安史册。在马金涛身上表现出的嫉恶如仇、惩恶扬善、无私无畏、不怕牺牲,保一方平安的精神,将激励着花溪公安人循着英雄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