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伟
派出所长兢兢业业守护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志伟,男,1973年12月生,陕西子长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

  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受嘉奖一次;曾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公安系统“法制能手”; 2011年被延安市公安局评为第一届“宝塔山下忠诚卫士优秀民警”;分别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模范派出所所长”、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模范派出所所长”;2012年被中共延安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延安市“第九届青年卫士”;2013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民警”;2014年被延安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十佳公安基层科所队长”;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促和谐

  在担任子长县公安局玉家湾派出所所长期间,他创建了我市一个公安机关新型便民服务品牌。在治安管理和推进农村警务战略工作方面大胆创新,率先在我省基层派出所研创开发了“警务责任区信息管理系统”在户籍管理服务上,大胆的推出了八项便民措施、其中取消了户籍室双休日和节假日;建立了远程办理二代身份证的QQ邮箱;为孤、残、病、老人员上门服务等举措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誉。在胡志伟同志的倡议下,在玉家湾镇中学成立了“玉家湾派出所人民警察爱心助学奖学金”,全所民警每人长期帮扶一名特困生,所里每年节省出2000元来奖励初一、初二、初三三个年级的前三名学生。市、县公安局多次在玉家湾派出所召开现场会,胡志伟也多次到省市做经验介绍,玉家湾派出所被公安部破格晋升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

  2015年以来,他大胆改革创新,推出了巡特警大队“九化式”管理模式,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的巡特警管理规章制度并编撰成《巡特警大队制度汇编》,在巡特警队伍管理上作出了有益的创新和探索。在“三大活动”中,他亲自带队参与特警战术训练,手把手的对队员们的战术动作进行规范训练,为子长县公安局打造出了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特警队伍。在省市特警大比武中,子长特警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在现场会和省、市、县领导检查时作了反恐演练汇报表演,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打防并举保民安

  他本着有警必出、以快制胜、果断处置的原则,多次在急难危重、打击违法犯罪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近两年来,他先后10多次带队跨省、跨市作战,破获各类特大案件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人,缴获毒品1000余克。特别是2015年12月3日,巡特警大队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山西吉县一带有人长期向子长境内贩卖毒品。掌握这一重大线索后,胡志伟立即带领10余名精兵强将从上午9时出发前往山西吉县进行抓捕。到达吉县后,通过缜密侦察,巧妙严密布控,一举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现场缴获冰毒350余克,当晚10时已将毒贩押回子长,这是子长县公安局历史上最成功、最快速的一次长途跨省作战典型案例。他带领民警抓获盗窃人员21人,吸毒人员160余人,破获贩毒案件11起,摧毁盗窃团伙2个,成功处置各类群体性突发事件60余起,参与各种抢险救援50余起,成功解救受伤、被困群众34人,成功处置精神病人肇祸事件2起。

  率先垂范强党性

  他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形式调动民警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逐步让知识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武装民警的头脑,确保民警队伍政治合格、思想合格。为提高全队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应战能力全面提升,胡志伟大队长坚持组织全队出操训练,带领全队狠抓警务实战技战术培训,开展了警械使用、徒手防卫、攀登索降等特警技能培训和各类突发性事件处置、防暴反恐演练等,组织开展了爬山等体能训练活动体能,实现了大练兵、大转变、大提高、大进步。同时要求全体干警严格执行公安部“三项纪律”和省厅“四个严禁”、“六条警规”等各项规章制度,锻造了巡特警队员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真正做到了“追得上,打得赢”,全队民警从未发生违纪现象。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