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小龙
环卫工17年如一日奉献自己扮靓城市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焦小龙,男,汉族,1969年2月生,永寿县环卫大队环卫工。2001年4月开始从事环卫清扫工作,17年来,他顶烈日,冒严寒,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城市的一条条街巷;用粗糙的双手,默默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清洁着心中的文明圣地。无论是污秽满地,还是积雪难行,哪里有垃圾,哪里就有他奋战的身影。

  1992年,23岁的焦小龙是县物价局一名货车司机,妻子在县沙棘油厂上班,日子过得还算美满。然而好景不长,1997年元月,焦小龙在出车途中发生了车祸,导致脑部受损,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当时在西安足足住了半年院,妻子那时还在月子里,听闻丈夫发生车祸的噩耗,精神受到极大打击,从那以后,经常是神情恍惚,一个完整的家庭就这样被击倒。

  2001年,焦小龙的身体日渐恢复,但由于车祸的后遗症,他的记忆力大不如前,于是便选择了环卫工作。每天早晨五点钟,他扛着扫帚准时出门。刚开始几年,每个月只有175元的工资,那时的环卫人员较少,他每天要清扫400米左右的路段,整段路清扫完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打扫完后再做保洁,下午上班又开始打扫,再继续保洁,日复一日,他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背痛。但即使再累,他也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总是将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一眼望去,没有一丝杂尘。他的敬业和责任心在领导和同事的当中无不认可。

  就这样又过了几个年头,2005年,焦小龙的妻子贾小莲身患心脏病、肾积水等疾病,他每天除了外出清扫,还要回家照顾妻子和9岁的儿子。清扫完路面,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为家人做饭,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即使这样,他也从未请过一天假,从不误一次工。但是,命运并没有太多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2008年,焦小龙的妻子患病去世,他的心中又多了一道心酸。他和儿子搬离了出租屋,回到父母的家中,单位也将他清扫的路段调整到离家四五百米的地方——永寿县汽车东站附近。

  九年来,焦小龙的身影成了那条路段的另一个标志。每天凌晨5点,踏着晨曦,他准时走出家门。一边扛着扫帚,手提垃圾桶,一边拿着笤帚和簸箕,走向空无一人的街巷,开始卖力地打扫。当别人问他:“你每天把那些东西扛来扛去不累吗,为何不放在附近的居民家?”,他只是淡淡的一笑,说道:“不想麻烦别人,自己一个人可以”。那看似消瘦的身体有着超越常人的坚强和毅力!

  春天本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街路两边的树叶在经过一夜大风之后铺满一地。这给环卫清扫作业带来了很大的清扫难度,也忙坏了焦小龙。每天光扫落叶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清晨5点多的街道人很少,他急忙把到处飘落的落叶清扫成一堆。 由于春天树木落叶多,除了平日里的清扫保洁,焦小龙每天都在路上往返清扫树叶不下六七遍。有时刚刚扫过的路段,一阵风吹过,树叶又铺满了路面,不得不重新再扫,他说:“每天都要扫很多落叶,现在我把落叶扫成一堆,待会机扫车会沿路把我们清扫成堆的落叶扫掉,这样的话扫的又快又干净”。

  2010年冬天,为了防止雨雪天气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影响,凌晨四点多,焦小龙冒着大雪拿着铁锹、扫把等工具,浩浩荡荡地来到自己的任务所在地,开始除冰铲雪,整条大街上,他清理冰雪的铁锹声格外响亮,也格外孤寂。为了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他伫立在风雪中,迎风挥动双手,提示人们向安全地带行走,湿滑的道路显得井然有序,人们也都记住了这个有些木讷又善良的环卫工。

  2011年夏天的一次特大暴雨期间,为了防止暴雨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从下午3点开始,焦小龙冒雨在县城主道路疏通下水管道,清理雨后的淤泥,一直忙到晚上11点也没有吃一口饭,此时他已手脚麻木,气喘吁吁,两脚湿透。第二天,他依然早早就出现在路段上,不知疲倦的清扫着纸屑垃圾。

  2012的一天中午,焦小龙早早的就清扫完自己的路段,看到邻近路段的清扫人员还没有来,他就继续帮忙清扫同事的路段。事后同事给他报酬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他说“在一起工作是缘分,谁家里没有个急事、小病呀。”像这种情况还有很多,他总是能帮就帮,从来不计报酬。

  每逢新春佳节,到处是辞旧迎新的鞭炮声和人们的欢声笑语,大家在相互祝福的同时,也赞叹着街道的整洁干净。为了道路的清洁,他和往日一样早早离开了温暖的家庭,迎着寒风出去劳动。有时自己一个人扫不过来,还要叫上儿子一块打扫,始终保持着路面的清洁。尽管听不到迎春晚会上的歌声,不能在除夕之夜早早回家陪伴亲人,但是,他却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城市的清洁。

  人食五谷,孰能无病。十几年来,焦小龙只有请了三回病假,和别人不同的是,他从不找别人代劳,而是让家人帮忙打扫。岗位虽小,但他超常的敬业精神无形中成了一种榜样。他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动力。

  如果说,每个城市的生活,就像一首宏伟的交响曲,那么,环卫工人则是乐谱上的音符,在他们特定的位置上发出了悦耳的声音。正是一个个普通的音符,才谱写出了高亢激越的时代强音。

  焦小龙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公认,他默默无闻,不引人注目,平凡的不为人知晓。然而,正是如此平凡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了万家净。正是这平凡之中孕育着伟大,正是这平凡之中蕴含着光荣。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