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琴
好教师一心倾注教育 殚精竭虑哺育学子成长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有琴,虎台中学教师,曾获西宁市四有好老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能够自觉践行“两个绝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教育格言。教师这个职业平凡朴实,简单无华,工作辛苦,职业要求近乎苛刻,很多人望而却步。然而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二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严以律己,甘为人梯,实现着人生的价值与理想。她从没有因个人问题请过一次假,旷过一节课。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凭着对学生无私的爱,她无怨无悔,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时时刻刻忘不了那三尺的讲台。

  作为一名母亲,当医生怀疑自己的孩子是败血症的时候,她没有选择留在医院陪在孩子身边,而是赶到学校给那75名孩子上课,她说不能耽误上课,只有在晚上到医院陪护自己的孩子。

  作为女儿,当父亲身患癌症,她没有请一天假陪在年迈的父亲身边照顾,而是选择那即将中考的65名孩子身边,也只有在晚上到医院照顾自己的父亲。

  作为女人,当自己生病,需要手术时,她告诉医生,以最快的速度安排进行手术,以最短的时间住院,因为那65名孩子即将中考,他们需要她。

  教师的品行不仅是教师个人的形象,而且是整个教师队伍的形象,是整个社会的形象。教师的品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品行发展,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她生病后带病工作,在住院期间仍心系学生,未出院即组织召开了毕业班家长会,分析学生学习状况,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她深知孩子们需要她,她应该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在出院身体未恢复情况下,仍然带病工作在中考第一线,感动了学生、感动了家长。当父亲患了癌症,她没有请一天假,没有耽误一节课,以人格魅力征服了家长和孩子们。

  另外,在实际的教学生活过程中,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把教育学生作为自己的事业,把学校作为自己的家,把学生作为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善待他们,给他们微笑,作为初中班主任,都知道,初二是学生最叛逆的时候,她班有一名女生小红,和外校男生来往比较密切,家长把手机没收了,那个男生又给小红送一个,弄得家长如惊弓之鸟,生怕出事。祸不单行,小红妈妈住院,李老师到医院看望,才得知是乳腺癌,她和家长商量决定告诉孩子,希望小红能懂事,但是事与愿违。小红爸爸在医院照顾病人,没办法,找到李老师,希望李老师每天把她带回家,让她别出事。这个孩子李老师带回家负责饮食并辅导她学习一学期。几年后,当小红考上大学,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李老师,告诉她,那一学期是他们家最艰难的时候,官司缠身、小红妈妈生病、小红不听话,说李老师是他们家的恩人,其实她认为,放在谁身上,都会帮一把,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就是这样默默的付出自己的爱,其实对于她而言,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孩子们都亲切称她为“李妈妈”!

  每个班级中都有第一名,也都有最后一名,不可能个个都第一,所以就需要老师要有平常心。而且她明白一个道理,每个孩子都是这个家的希望,而且成才的道路也不尽相同,所以她不放弃任何孩子。她班有个学生叫小辰。初一刚上一个月,课后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差……,有天他妈妈找到她,问她:“李老师,我的孩子是不是特笨,没希望,要么我让他休学去上小学6年级……”这让她很吃惊,她告诉她:“你是孩子的母亲,在母亲眼里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如果你都认为自己的孩子笨,那么没有人会认为你的孩子聪明,如果你努力抓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不会放弃,努力在后面助推,帮助他一点一点进步,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不懈,相信孩子一定会进步的!”小辰进步了,最终考上了重点高中。她教书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她班的孩子都是阳光的,快乐的,即使是学习最差的孩子,也喜欢上学,他们亲切的叫她“琴姐”,孩子们都很爱她们这个大家庭。新年来临时,她们班贴对联、窗花。班上有一个孩子,非要认她“干妈”,起初他很调皮,学习在班里60名,但是他越来越喜欢这个班级,喜欢她,所以要叫她干妈,班长开玩笑说,你学习那么差,做李老师干儿子,多给李老师丢脸呀!他说,我会努力学习的,不给我干妈丢脸。这个孩子中考考上了重点高中。其实对于她而言,每一个学生都是她的孩子。她做老师,深刻体会到做老师的幸福!

  当她每天在干净的教室上课,板书完,孩子们抢着给她擦黑板的时候,她是幸福的!当她带着孩子们去福利院、中心广场参加志愿者活动收获满满的时候,她是幸福的!当她们共同努力为班级争得荣誉时,她是幸福的!当孩子们每天在学校是阳光的、快乐的时候,她是幸福的!当她的学生生病住院,从手术室出来的时候,她熬的小米粥送到孩子病床前,孩子感动的热泪盈眶,她虽辛苦但是是幸福的!当她生病出院来开家长会,她的孩子一下课就在楼梯口一直张望,等着她,等着帮她提包,等着扶她上楼,她是幸福的!

  当她的付出被认可的时候,她是幸福的!孩子们离校前,给她颁发“中国好班头”荣誉称号,当得知他们都考上了自己理想的高中时,此刻她是最幸福的,最有成就感的。

  经过不懈的努力工作,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4年获得西宁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西宁市四有好老师,2004、2010年被评为西宁市支持共青团好班主任,2013、2017年被评为西宁市优秀班主任, 2015年被评为西宁市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西宁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西宁市教学能手,2012、2015、2018年所带班级被评为西宁市优秀少先队,2013、2017年所带班级评为西宁市优秀班集体等等,面对这些成绩她总是让自己树立正确的成绩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戒骄戒躁;面对成绩,她总是能想到她的热量还没有发挥完,还有更多学生等着她去教,她的职责还没履行完,她力争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力争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她深知:要想在学校教学管理、学生教育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让学生飞得更高更远,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同时相信:只要扑下身子,一心为了学生,一心为了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学习,科学管理,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平凡的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