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斌
通信技术创新路上的“急先锋”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文斌,男,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业务支撑系统部经营分析室经理。在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用工匠精神,攻克了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山,创立了一个又一个业务支撑系统建设的里程碑,诠释了一代通信人“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初心。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宁夏移动网络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其创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创新成果优秀奖、宁夏通信行业第八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一、宁夏通信行业IT系统建设的主导者

  刘文斌有在运营商近19年的工作经历,是宁夏通信行业较有知名度的技术专家,多年从事运营商IT核心业务和系统的建设工作,对运营商IT系统的业务规范、业务流程及技术演进路线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业务规划和维护实施经验。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负责完成了40多个IT项目的建设,尤其是近年来独立开发完成20余个项目,为企业增收节支近4000万元,为宁夏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刘文斌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专业技术方面的特长,刻苦钻研云计算、虚拟化、内存计算、大数据、Docker等新的IT技术和架构,同时力求在实际工作中能够落地执行,取得非常突出的业绩。他先后牵头完成了宁夏移动互联网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计费账务系统云化改造、第三代业务支撑系统等一系列核心IT支撑系统的规划、实施及上线工作,实现了宁夏移动核心业务支撑系统由传统架构向互联网云化架构的飞跃,保证了宁夏移动行业领先的客户服务系统支撑能力。鉴于刘文斌在通信行业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2018年,他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二、满意100极致客户体验的践行者

  刘文斌始终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通信生活需要视为己任,在工作中,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通过开发优化系统,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满意度。他先后200多次深入一线营业厅进行业务调研、组织完成了针对客户自助缴费机业务的64项优化工作,极大提高了客户自助缴费机业务的运营水平,其中,仅自助终端清单打印程序优化一项工作每年就可节约10万米的清单打印纸;他还根据客户自助缴费机业务管控方面的短板问题,独立开发了宁夏移动历史上第一个完全自主开发的IT营业系统—自助终端运维管理系统,为企业节约670万元。为了方便客户足不出户的在线办理业务,他组织开展了电子渠道的系统规划和优化工作,先后完成了《电渠虚拟化平台》和《电渠集中运营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极大的提升了电子渠道的整体运营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为确保不向客户多收一分钱,他组织开展客户计费准确性优化专题,先后完成业务优化和功能优化49项;为提升客户上网流量使用感知,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率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完成大小17次工程割接,业务70余项,使得客户流量使用类业务处理效率提升4倍,客户使用移动流量业务的满意度提升40%。

  刘文斌时时处处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成果得到了通信行业和中国移动集团的高度认可,近3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共获得各类奖项20余项,其中,《构建X86架构的云化BOSS建设和运维体系》和《构建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双双获得宁夏通信行业第八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缩短网上营业厅业务办理平均时长》获得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现代成果创新成果优秀奖。因成绩突出,他所率领的团队获得中国移动集团2015年度“百佳先锋团队”荣誉称号。

  三、矢志不渝追求卓越的创新领路者

  刘文斌勇于攻关、善于创新,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解决业务发展和技术支撑方面的难题。针对关系型数据库里多个大数据表关连查询效率非常低下的问题,他设计了一套J2EE架构下的缓存框架,提高数据查询效率15倍以上;为了提高客户访问移动网站的感知,他设计了一套数据异步传输框架,网络传输效率大大提高;为解决一线业务人员培训考试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他牵头自主开发了宁夏移动一线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手机支撑系统,为一线人员的业务培训提供了有力支撑,极大的提高了培训效率,降低了培训人力资金投入。

  他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厚的技术能力、高度的责任心以及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影响着周围每一位同事。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互联网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比预计工期缩短一半时间成功上线,移动集团内第一个完成长市漫一体化改造的省份,移动集团内第一个实现计费账务系统全云化改造的省份……因为业绩突出,刘文斌于2013年被破格评选为宁夏移动IT技术专家。

  一个个数据,一次次突破,一项项成果都彰显着这位通信技术创新路上的“急先锋”不懈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刘文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移动人的品质,他奋斗不息、创新不止,在不断用技术创新引领通信行业发展,为用户带来美好的信息生活体验的道路上积极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