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瑞华
交巡警燃烧在岗位上的最后24小时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1.jpg
人物故事:

  2019年1月16日,正值重庆市渝北区两会交通安保期间。清晨6时40分许,在单位连续工作24小时后的姜瑞华,身穿执勤服准备出发执行早高峰勤务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5岁。

  姜瑞华同志殉职后,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同志要求,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姜瑞华同志先进事迹,做好善后抚恤工作。受恢林副市长委托,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叶和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看望慰问姜瑞华同志家属,组织开展善后工作。

  从警33年,姜瑞华同志始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力争上游,勇于担当、忘我奉献,赢得领导和同事的普遍称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动人赞歌。

  靓丽风景——始终以标杆形象展示民警风采

  被誉为“重庆第一岗”的渝中区临江门岗组曾是重庆的名片,更是老重庆人心里的品牌、“山城活雕塑”,而姜瑞华便是第一任组长。

  临江门路口是车辆进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咽喉要道,共计11个方向的车流在此汇合分流,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多达6000余辆,外地、外国游客络绎不绝。上任之初,姜瑞华便提出“一定要站出重庆形象”的要求,对民警每一个手势、每一个动作都严格规范。在他的带领下,岗组民警的交通指挥手势不仅打出了气势,还打出了美感,成为重庆一道靓丽的风景。因为初建岗组时警力较少,姜瑞华制定了两班倒的工作模式。作为组长,他主动要求承担白天这个最繁忙的班,每天一站就是12个小时。挥臂、转体、偏头,一个班站下来,要重复动作上万次,累得精疲力竭,但姜瑞华没有喊过一声累。

  手势岗不仅累,而且艰苦。夏天,重庆的室外温度高达40多度,为了站好岗位,姜瑞华的脸上、胳膊上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并最终因暴晒而得了皮肤病。冬天,阴雨天气连绵不绝,姜瑞华经常是穿着湿透的警服指挥交通。一年下来,姜瑞华磨穿了6双皮鞋、3个木制岗台。恶劣的工作条件不但没有把姜瑞华难倒,反而磨砺出了他坚毅的品格和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

  在他的带领下,临江门岗组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95年,岗组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被团市委命名为市“十佳青年文明号”,被重庆市政府授予“优秀交通岗组”称号。1996年,岗组被评为“全国优秀交通岗组”称号,并再次摘得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姜瑞华也因为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次获评重庆市“最佳交警”称号,被评为重庆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渝中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3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多次获得嘉奖。

  后来,姜瑞华的工作单位有过多次变动,虽然承担的职务不同、扮演角色不同,但始终不变的就是他时刻把自己当成标杆的严格自律。

  担当引领——始终紧盯交通薄弱环节开拓创新

  保安全保畅通是交通警察的首要职责,这一点姜瑞华时刻想在心里。

  双龙大队辖区绿梦广场转盘是主干道交通枢纽,车流量巨大,但由于周边几条支路交通组织不科学,经常发生拥堵。教导员姜瑞华一到任便发现了这个问题。道路拥堵,群众心里就添堵。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姜瑞华根据周边几个路口和车流量情况,一方面探索出“4+1”排堵保畅工作法,另一方面对周边支路交通组织方式进行优化,使得绿梦广场转盘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2016年,针对辖区多条支路机动车乱停阻碍交通情况,姜瑞华用了一周时间步行摸底调查,形成了整治方案,推动建成15处违停抓拍系统,存在多年的机动车乱停顽疾得到明显改观,辖区交通警情同比下降25.7%,辖区群众对大队治堵保畅的工作成效更加满意。

  法理相济——始终保持从警初心公正执法

  当警察就是要主持正义,就是要除隐患保安全,这是姜瑞华的从警理想。30多年来,他始终把这个理想揣在心头、用在手上,每次执法都要向执法对象敬礼,把每一次执法都当成一次普法和安全宣传。

  2017年8月的一天,钟某驾驶大型客车在同茂大道行驶,由于超员1人被姜瑞华拦下,并被要求当场整改,还被处以记6分、罚款500元的处罚。因超员1人而被重罚,这让钟某感到十分委屈和不甘。于是钟某拿着罚单来到双龙大队,找到姜瑞华“理论”,希望免于处罚。姜瑞华没有直接回答钟某的要求,而是让钟某观看了一个客运车辆因超员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视频。血淋淋的事故现场、悲惨的哭喊声让人痛彻心扉,也终于让钟某警醒:不是民警跟自己过不去,而是钟某跟自己和一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过不去。明白了这个道理,钟某心悦诚服,并向姜瑞华承诺再也不会超员行驶了。

  2018年6月,未成年人刘某驾驶父亲的摩托车上路兜风被姜瑞华查获。为了让刘某真正认识到无证驾驶的严重危害,姜瑞华带着刘某及其父母参观了看守所监室,最终使刘某从灵魂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做出了“决不再犯”的郑重承诺。刘某父母紧紧握住姜瑞华的手,感动地说,他们无数次的批评教育都比不上一次实地参观,感谢姜瑞华将刘某拉回正途。

  仅调至双龙大队任教导员以来,他共牵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万余起,策动相关部门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6处,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活动106次,受教育群众21000余人,辖区交通事故发生量和受伤人数逐年下降,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情系群众——始终带着深厚感情为民服务

  始终心系人民,践行群众路线,这是姜瑞华一直以来的职业追求,他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991年7月,时任临江门岗组组长的姜瑞华主动到解放碑派出所了解附近孤寡老人情况,派出所同志向姜瑞华提供了五位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姜瑞华就带领岗组同志,到青年路、新生市场等地,为五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买米、抓药、打扫卫生。

  家住渝中区放牛巷社区的独居老人戴素华长期无人照料,生活非常困难。一次交通安全宣传,姜瑞华来到戴婆婆的家。一进门,眼前的景象让姜瑞华心里一阵酸楚:破旧的房屋、空落落的厨房、昏暗的光线,这种环境,老人如何能安享晚年?姜瑞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此,他每月都会和同事上门看望老人,为老人购置药品、食物等生活用品,只要老人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老人有什么不适,他就是再远再累,也要赶到老人的家中,带她就医、喂她吃药。后来,岗组的同事知道了戴婆婆的事情,便都加入了进来,帮扶孤寡老人也成为临江门岗组的传统,24年没有间断。2008年,戴婆婆因病离世,姜瑞华和同事亲手为老人穿上寿衣,还为老人收拾屋子,送老人最后一程。周边群众看了都感慨地说:“真的比亲儿子还亲!”

  后来,帮扶孤寡老人成为临江门岗组的传统,24年没有间断。

  在双龙大队工作期间,姜瑞华教导员牵头落实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为辖区12所学校设置了“护学岗”,并为辖区学校各安排了一名领导和一名民警作为服务联系人,还逐一深入学校征求对交巡警大队工作意见,将“服务学校29条措施”落到实处。

  据统计,自2008年9月姜瑞华来到渝北工作后,多次带领民警慰问贫困户和五保户及留守儿童,累计帮助困难群众50余人。

  薪火相传——始终以平和心态不懈奋斗

  从普通民警到走上领导岗位,从办事员到调研员,33载从警路,姜瑞华也从一个满头黑发的小伙子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民警。虽然即将到退休年龄,但姜瑞华多少年来都保持的“标杆”原则没有变,他依然和年轻民警一样,纠违章、除隐患、接处警和值班,甚至为了让别人轻松一点,自己就多受累,有时候连妻子生病了也顾不上照顾。姜瑞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在岗一分钟,作为60秒”的铮铮誓言。

  从警33年,姜瑞华严格自律,从不以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即便是在他妻子下岗、子女无固定工作的情况下,他也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也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为家属提供便利。姜瑞华这种清正廉洁的作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身边的战友。

  容颜易老心难老,唯有奋斗不停歇。30多年来,他带头干业务、抓队伍,育新人、带后辈,用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干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业务骨干和领导干部,他们当中有交巡警总队的领导,有科所队的主要负责人,民警中有7人共15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有10人共21次获得重庆市级荣誉称号。

  姜瑞华同志生前奋战到最后一刻的双龙大队,由于班子团结、队伍过硬、业绩突出,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公安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交通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刑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专案及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获评集体三等功,而在民警个人累计立功受奖120多人次的名单里,没有姜瑞华同志的名字,他把所有立功受奖、成长进步的机会都让给了年轻民警,留下的,是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奋斗身影……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