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雅、娜仁其其格
夫妻护边员34年巡护守边 将忠诚镌刻在祖国边防线上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向北5公里的哈赤山上,760号中蒙界碑直冲云霄。

  向西10余公里的满都拉口岸,中国国门一派庄严。

  家门口的一处草坡上,密密麻麻的石头名字围绕在红砖摆放的“中国”周边,寓意着警民齐心托举中国边疆安宁。

  国必有边,边必设防。内蒙古有4200公里的边境线,阿迪雅家的草场就占了4公里。走进阿迪雅的家,远远看到小院里那面鲜艳的国旗在迎风飘扬,翻修一新的屋子里,红底黄字的“北疆党旗飘 警民共筑梦”党员中心户牌匾悬挂正中,左右两侧配有党务公开栏和警务公开栏,身着蒙古袍的阿迪雅和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官兵津津乐道的向我们讲述着一段别样的放牧守边经历。

  守好家门祖国就是最强大的依靠

  秋日的巴音哈少,天空湛蓝如水洗过,云朵洁白似絮飘来。只是今年天旱,植被枯黄而稀疏,辜负了“草原标配”。做过多年嘎查支书的阿迪雅,望着茫茫的草原出神。

  1981年,阿迪雅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3年后转业回到家乡——内蒙古达茂旗满都拉镇巴音哈少嘎查放牧。阿迪雅、娜仁其其格两口子,从此在此巡护守边,一干就是34年。

  “边境生活艰苦,我们对此深有感受,”达茂旗边防大队政委牧仁说,“达茂旗地处祖国北疆,是内蒙古自治区19个边境旗县之一。巴音哈少草原夏季蚊虫肆虐,持续高温,热得要命。冬季漫长严寒,积雪将近1米,冷得出奇。这里常年饮水难、吃菜难、看病难,连照明都得依靠风力发电。”

  比阿迪雅年龄还小的妻子已经拄上了双拐。“这副拐杖还是大儿子宾巴从日本给我买来的呢。”当年英姿飒爽的民兵队长娜仁其其格如今已是步履蹒跚,“宾巴还劝我们老两口,该进城享享清福了。可是我们都在这里生活大半辈子了,哪能说走就走。”

  当兵和当民兵的经历,使阿迪雅和娜仁其其格深知巡逻守边的重要性,加上又多次被达茂旗旗委组织部、满都拉边防派出所评为“北疆堡垒户”“优秀护边员”,夫妇俩继续挺着病躯在边境线上放牧和巡护。屡劝不听,已经在日本生活了6年的大儿子宾巴说服已经在上海工作了8年的小儿子阿迪力,双双回到草原再做牧民,亲自当起父母的“拐杖”。

  夏天的一个早晨,阿迪雅出门去完成了一件“作品”,然后兴冲冲跑回家里叫妻子,“你看那是什么?”娜仁其其格跟着老伴到牧场的山坡上一看,红色砖块摆出的“中国”两个大字,在灿烂的晨光里、在碧绿的草原上是那么醒目。娜仁其其格知道,刚读了两年书还是读蒙语的丈夫,连自己的汉语名字都不会写。但她不知道,丈夫几年来出门就带回一块红砖,也不知攒了多少块。看着丈夫得意的样子,娜仁其其格的眼睛湿润了。

  如今,阿迪雅和娜仁其其格乐此不疲。家门口,竖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井台上,丹漆标注着“中国井”。山崖上,红墨写上“中国石”。娜仁其其格骄傲地说:“去年我们家还新添了一样‘中国红’,大儿子宾巴拿回一张鲜艳的党员证。”

  守好民族团结公安边防部队的优秀调解员

  为了稳定边境,旗里出台了一些“灵活掌握”的政策,鼓励边民养牲畜可以多少突破一点“草畜平衡”核定的载畜量,以解决眼前的生活困难。于是,一些边境牧户的养羊数量又上来了。一遇天旱,牲畜超载埋下的苦果迅速撕了草原的“面子”。

  “军民融合发展实现了军民一家守边防的大好局面......”包头市公安边防支队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心集群众接待、矛盾纠纷调处、联合处置等职能于一体,有效强化了新形势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探索,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印证。

  “我不准备多养牲畜,9000多亩的草场上现在也就养羊200只,”阿迪雅说,“但是我得调节畜结构,这几年养牛32头,马58匹,骆驼52峰。140多头大牲口的产出顶得上700多只羊,但蹄子只有500多只,减少了践踏草原的蹄子2000多只。虽然我因身体不好不再担任支书了,但我还是达茂旗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发展生产、保障生活、保护生态上要以身作则。”

  作为党员,阿迪雅是信息员,及时利用相关情报惠民惠牧。阿迪雅也是调解员,随时解决边民们的大小矛盾。牧民根登苏仁和付茂生一度因为草场权属纠纷不说话,后来大打出手。阿迪雅一了解,原来草场到户时,技术手段落后,以太阳为坐标、以日中为南,为付茂生划定的草场和根登苏仁的草场边界模糊。阿迪雅找老牧户、找草原站作证、细分,又对根登苏仁做工作,“你是蒙古族,人家付茂生是汉族,牧业生产的经验也没你多。从民族团结的角度你也要高姿态呀!”直到两人把酒言欢。

  “草原好,日子才好。”阿迪雅深情地说,“上级党组织不仅给我个人荣誉,还为所有边民改善生产生活设施。近年来,达茂旗为所有边民实施了更加优惠的草原生态奖补政策。由于居住分散,政府这两年搞通路、通水、房屋改造,没少花钱。其中有一项,给所有人家的房屋都加了保温层。每一个边境线上生活的牧民,心里都是热乎乎的。”

  守好祖国边境线党政军警民齐心保安宁

  阿迪雅的各种证书有厚厚的一摞。他非常看重的是一个聘书——“满都拉边防派出所编外教导员”。

  阿迪雅夫妇刚到边境定居时,中蒙边境线上盗赶牲畜、越境偷猎、皮毛走私等经常发生。2名境外人员找到一名青年牧民,以威逼利诱的方式想把他带到国外“培训”。阿迪雅听说之后,立刻警觉起来,到最近的解放军边防连队报告。随后,有关部门开展地毯式搜索,把2名境外人员驱逐出境。

  一次放牧,阿迪雅发现一片凌乱的马蹄印。“不像是狼撵的”。阿迪雅凭直感判断,有情况。他扔下自家的羊群,赶回设在家里的“草原110报警点”向驻军某部和边防派出所报案。

  军警民联合出动,沿着线索追击,直到几个鬼鬼祟祟的人影消失在边境线外。近前一看,边境的铁丝网上已剪开一个正好能让马匹通过的大窟窿,还有20多匹马在附近徘徊。阿迪雅赶马回程路上,正遇神色焦急的牧民那顺敖其尔,说是23匹良驹不见了。上前清点,一匹不少。如今,丢过马的那顺敖其尔已进城养老,帮助找回马的阿迪雅依然守望在边境线上。

  34年来,阿迪雅夫妇一直生活在中蒙边境一线,他们先后义务巡边累计近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还多。上报各种信息300多条,参加过军警民联合巡防100多次,协助边防派出所破获涉边案件数十起。

  “阿迪雅书记做我们的编外教导员当之无愧,”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副所长那木斯来说,“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年轻人向老同志学习十分必要。阿迪雅成了这里的活字典,给新来的年轻官兵普及民族风俗、地理环境、重点部位和风险预判。”

  现在,满都拉派出所每年来阿迪雅家的官兵近百人次。在派出所的协调下,满都拉镇卫生院每月为阿迪雅、娜仁其其格做一次体检,并送去急需药品。边防派出所的官兵每隔十天半月就为他们捎去米面蔬菜,并帮助老两口干活。早已离开边防的所领导陈延秋、呼和巴拉、毕力格、兰文魁、宝山等也专程回来看望他们的“老堡垒”,并献上蓝色的哈达。“我们都转业了,阿教导员还没‘转业’。蓝色哈达象征着永恒、平安和忠诚,是我们对阿教导员由衷的祝福。”毕力格说。

  守好精神家园 把戍边儿郎的名字留在边防线上

  阿迪雅的执着信念来源于一种质朴的警民鱼水交融。 在自家不远处的大红山上刻石留名便是警民融合固边防的一大特色。

  “驻守在祖国边境线上的公安边防官兵就是我最亲密的战友。”阿迪雅与满都拉边防派出所领导商量后,与官兵们一道,将他所熟悉的派出所官兵的名字用石头摆在了“中国”的周边,以此表达警民同心共同托起祖国安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阿迪雅与边防官兵共同摆下的第一个名字的叫扎木苏,是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所长。他1986年担任所长,是阿迪雅担任护边员后接触的第一任所长。那个时候,边境线上没有网围栏,蒙古国的狼群经常越境到巴音哈少草原上袭扰牧民的羊群,还有个别不法分子到我方盗赶牲畜,扎木苏多次带领年轻的阿迪雅开展边境巡逻,共同劝返临界放牧人员和讨要人员,为守护边疆安宁做出了重大贡献,后来扎木苏在一次带领民警办案中被违法分子打伤致死,被评为烈士。把他的名字刻在草原上,就是为了激励自己坚定卫国守边的决心。

  后来,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官兵利用下乡走访的间隙,与阿迪雅共同摆放了郝贵荣、陈延秋、乌日图、巩新民、毕力格、宝山、索志强等19任所领导和阿迪雅、巴雅尔、吉日嘎拉等牧民群众,体现了警民深度融合的精神风貌。

  “在我的印象中,阿迪雅老书记历次巡逻从未缺席。”所长毕力格在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工作了整整14年,他介绍说,我在满都拉边防派出所工作期间,阿迪雅一直是嘎查的支部书记,同时一直兼任派出所的治保会主任,他这个人工作很敬业,多次协助派出所破获涉边案件,还主动维修边境铁丝网,为边疆安宁做出了很大贡献。

  所长路鸣从当民警开始,先后在满都拉干了整整7年,送走5任所领导和50多位战友,担任副所长后,正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刚刚结束,他兴冲冲的跑到阿迪雅家,与阿迪雅在草坡上共同摆刻了“守望相助,同心筑梦”8个大字,他说:“警民鱼水就是北疆最靓丽的精神名片。” 

  正因为有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边疆警民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保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发扬“苦中见精神、苦中能奉献、苦中有作为”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边境地区党的政策的传播者、平安建设的捍卫者职责。

  “守护祖国边疆的安宁,边境牧民的巡护守边是重要的。只有守望相助,才能打造出更加亮丽的和谐安宁风景线。”包头市公安边防支队政委郭强说,“包头市边境管理区12000平方公里,公安边防部队稳边固防群众工作推进中,正是有了阿迪雅这样的护边员,警民才血脉相连,风雨同舟,共同守卫着各族人民的美好家园。”

  采访结束时,晚霞染得草原一片金黄,阿迪雅骑着摩托车归来,妻子和孩子站在大门口迎候着。夜色中,一家人喝奶茶、吃羊肉、听歌曲,享受着草原美丽、宁静、安祥的生活。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