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兴启
工程师20载践行工匠精神 做自行车王国的“破壁者”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兴启,男,1969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江苏检验检疫自行车检测中心(昆山海关)副主任, 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居住在昆山市中华园路常发香城名园。

  袁兴启从事自行车检测工作20年,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勇于开拓、默默奉献,自主研发设计了30多台专业检测设备,主持制定3项国家标准,4项轻工行业标准;取得6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目前是ISO/TC149/SC1(国际标准化组织/自行车及零部件技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昆山市“十大优秀青年”、“新长征突击手”、“感动昆山”道德模范、昆山市“劳动模范”、“苏州好人”、“江苏好人”。

  追赶自行车国际先进的“拼命三郎”

  为了尽快缩小同国外先进的差距,袁兴启深入钻研自行车检测技术,并利用一切外出参观和外部审核机会,努力提升技术能力。为了试验装夹的方便和科学,针对老设备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改造,设计了大量的夹具图纸,累计有半米多高。为了检测的规范,袁兴启结合标准,制作了200多本检测作业指导书,并对中心的测试人员进行轮训。有了这些辛勤的付出,检测中心的技术水平慢慢被国际同行认可。1年以后,检测中心终于有了国外客户,开始有国外自行车空运到昆山进行检测。

  检测中心自筹建之初,就建立了立足昆山,面向全球的视野。在追求国际化的过程中,袁兴启更是冲在第一线。为了提高检测中心的知名度,进一步拓展业务,自2004年起,检测中心每年参加中国国际自行车展。展会上自行车行业的各大公司风头尽显,而检测中心的小小摊位却无人问津。于是袁兴启率先主动出击,拎着装满宣传册的纸袋,一个摊位接着一个摊位地分发资料,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重复介绍检测中心,四天下来分发四百多份资料,拜访上百家公司,顾不上喝一口水。

  那一年展会上,检测中心第一次接触到波兰一家制造自行车的大公司,他们表示了与检测中心的合作意愿,但又因为第一次接触有点将信将疑。展会结束后,袁兴启把握住机会,主动联系波兰客户,对客户的疑问一一详细解释,有时客户半夜发来邮件,袁兴启也丝毫不耽搁,连夜耐心回复。就这样为了一个客户,无论上班休息,不管白天黑夜,随时待命,有问必答,从不敷衍,更没有半句怨言,坚持了近一年的时间,袁兴启终于用自己的真诚之心和专业技术赢得了波兰客户的信任。

  自行车国际贸易的“破壁者”

  “标准作为国际贸易壁垒的有效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越早吃透标准,就能越多地减少企业因为国际贸易壁垒蒙受的损失。”2004年,欧盟出台了全新系列自行车预案标准(prEN),当时国内还没有检测机构涉足,袁兴启就开始潜心研究标准,自主研发设备,一钻就是几十个日夜。为了能尽早开展新标准的测试,他每天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单位几乎成了他的家,而家却成了他的“旅馆”。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他是在办公室和衣而眠,新的检测设备却日渐成型。一年后,欧盟正式公布EN系列标准时,检测中心在同行业中已经率先能实现了欧盟标准的全项目测试。

  当时整日奋战在实验室的袁兴启正与心爱的妻儿两地分居,平时的节假日几乎都用来研究标准、设备,只有春节才回去一次。同事们也经常劝他:“老袁啊,多回去看看孩子吧,反正你攒了那么多假没休呢。”袁兴启却说:“手头这些工作都不能耽搁啊,我们的每分每秒都关乎着企业的生存,能早一天完成工作,也许企业就能多出口一批货物。”

  服务创新发展的“耕耘者”

  在检测中心同德国一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合作之初,为了确认检测中心的技术能力,德国要派两名工程师前来考察。当时检测中心尚缺两台德国标准的检测设备,张浦一公司答应研制试试看。为了确保设备研制成功,袁兴启每天一下班就直奔张浦和厂家讨论设计方案,经常搞到半夜才回去。在客人到来前夕,他更是吃住在厂里,整夜整夜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考察前一天,设备调试基本完成时,已是深夜12点,在厂商的配合下紧急装车,袁兴启也爬上大卡车和设备一起连夜赶到检测中心,再经过紧张的卸车、安装、调试成功后,已是早上7点多,前来考察的德国工程师已经快到了。袁兴启不得不强忍着疲惫,再次投入到紧张的实验中,直到晚上德国工程师满意地离开。此刻,已连续多日熬夜的袁兴启看着白天表现出色的设备,脸上露出了疲倦的笑容:“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

  袁兴启不仅自己努力钻研技术,还把技术成果和大家无偿分享。他的微信和QQ里行业人员就200多人,每天都有熟悉的或不熟悉的来咨询标准或检测方法,他总是耐心给明确解释,久而久之,行业技术人员形成了有问题问袁工的习惯。去年,应全国自行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邀请,在昆山、杭州、广州、天津为全国200多名自行车行业技术人员培训最新版的ISO 4210标准。这些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我国自行车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奠定了检测中心在国内外行业的技术权威地位。去年底,应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邀请,袁兴启为复旦材料学院研一学子们做了共享单车检测的课程分享。

  建设国际化的自行车实验室是检测中心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目标,袁兴启每天总是提前1小时到单位,巡视实验室后,开始工作,周六、日加班更是平常的事。在他的影响下,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在实验室形成良好风气,检测中心也被广泛誉为国内最严谨的机构。回想起与自行车为舞的20年,敢叫单车“走”世界的袁兴启谦虚地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更没有白流的血汗,在任何一个岗位,只要肯干肯钻就一定会有收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