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晓鹏
暖心30秒 仁心医生危急关头“跪救”病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梅晓鹏,男,1991年7月生,共青团员,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心内科住院医师。

  事迹简介:

  2018年7月10日下午,正在无锡市中医医院培训的梅晓鹏与老师接诊的一名患者在做检查前突发抽搐、心脏呼吸骤停。在没有处方权的情况下,梅晓鹏凭着医生救死扶伤的本能挺身而出,紧急关头跳上飞奔转运的急救病床,跪着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终于在“黄金时间”内将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这一正能量的举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共鸣,网民群众纷纷为其点赞。从医短短两年多来,梅晓鹏已是多次紧急施救,诠释了医生“救死扶伤”的真谛。

  梅晓鹏是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的青年医生,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在遇到市民群众生命危急时刻,发挥医生“救死扶伤”天职,多次施救,其正能量的举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共鸣,网民群众纷纷为其点赞。

  暖心30秒,挺身一跪救病人

  2018年7月10日下午1:30左右,正在无锡市中医医院培训的梅晓鹏和老师正值急诊当班,这时候进来一位老年患者,一个人捂着胸口满脸痛苦。原来患者来医院之前已经有2个小时胸口痛的症状,挣扎着来到医院就诊,此时已是疼得满头大汗了。老师赶紧安排另一值班医生带去做CT,由于不放心病人,梅晓鹏也跟了过去。谁料CT还没开始做,病人就已经晕倒,心跳和呼吸骤停,这一下周边的人都慌了神,梅晓鹏却很冷静,初步判断病人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或者是心肌梗塞的原因造成的,来不及细细进一步分析病因,赶紧将病人转运往抢救室抢救。可是,这个时候病人看起来快要“不行了”,不做应急措施,病人可能都撑不到抢救室。此时,梅晓鹏一个健步,跳到正在快速移动的推车床上,毫不犹豫给病人做起了心肺复苏术。一边是快速向抢救室移动的病床,一边是病床上紧急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梅医生,上演了一出惊险的“生死时速”营救。从CT室到抢救室大概是100多米的距离,梅晓鹏在这段时间内不停地给病人做心肺复苏,一直到病人被送到抢救室。病人最终被抢救过来,梅晓鹏这才长舒了一口气,低头一看才发现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接下来他又忙着接诊下一位病人,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进行着。

  事后,梅晓鹏跪在转运病床上不停按压病人胸口、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在朋友圈内流传。短短的几秒视频,感动着大家,引来众多网友成千上万的点赞,纷纷留言:“‘生死时速’与死神赛跑的医生,好样的!”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是医院常见的一幕,但跪在飞奔转运的病床上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并不多见,正是这短短的半分钟,因着梅晓鹏的义举,最终救回了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其实业内有这样的说法,对于心梗的急救,风险很大,“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抢救的紧急关头,分秒都会影响患者的生命,而这一次,梅晓鹏成了这个患者的生命守护神。

  中央电视台获悉年轻医生梅晓鹏救人“传播正能量”的感人事迹后,也对他的事迹在黄金时段做了长达近2分钟的播放。梅晓鹏“上央视”后也引来更多的全国各地网友和观众的好评,不少人专程电话和网络留言给他,说他是年轻人中的楷模,值得学习。梅晓鹏所在医院,也在全院开展了“向梅晓鹏医生学习”主题活动。对于这件事,梅晓鹏则认为,病人安全了比什么点赞都强。他谦虚地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其他医生碰到类似的事情也会这样做的。其实,事发当日梅晓鹏正在无锡市中医院培训,按规定,是没有处方权的,但情况紧急,人命关天的当口,梅晓鹏凭着医生的本能还是站出来了。

  爱心2100公里,帮困山区贫困儿童

  漏水的屋顶、龟裂的墙壁、粗糙的双手......这是青海乐都高店14岁小玲的家,母亲因病早逝、父亲独木难支、弟弟年少懵懂,本该是豆蔻年华的她却承担着与年龄不相称的生活艰辛。在当地,她并不是唯一,与她类似的情况比比皆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18年7月下旬,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25名七彩义工毅然开启了一段距离2100公里的志愿扶贫之旅。年轻的梅晓鹏成为了团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

  在初定去青海对口帮扶后,梅晓鹏连同他所在的志愿者协会会员们,在会长的带领下,在朋友圈发起爱心呼吁,许多的物资、现金纷纷涌向他们所在的志愿团队,大家在兴奋的同时也为路程而担忧,毕竟从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到青海省乐都区高店镇,路途2100公里,千山万水与高原反应都是他们即将要面临的困难,大家迫切地希望队伍中能够有医生的同行,但由于规培的原因,梅晓鹏并不能立刻答应大家,毕竟牵涉着2个医院的请假手续,更甚者还会影响规培毕业。无锡市惠山区中医院团委书记吴贞说:“一旦影响到规培计划、结业,会对他今后医生的道路形成很大的困境。”在大家思想上将要放弃的时候,梅晓鹏却以个人事假向管培医院与单位医院办理请假手续,在出去前及回来后的时间内用所有的周末及夜班将之前事假补上。就这样,在大部队出发两天后,梅晓鹏一人踏上行程,约定在青海汇合。

  在他到达的那个晚上,大家已经在旅馆休息,知道梅医生来了之后,大伙一起冲到他的房间,纷纷诉说这几日的不适,梅晓鹏顾不上旅途劳累,打足精神一个个为大家进行把脉问诊,耐心告诉大家只是高原反应的正常现象,让大家放宽心。同行的好几个志愿者都说:“梅医生没来之前总感觉睡觉闷得慌、睡不着,梅医生来了之后感觉一下都好了。”从到达的第二天开始,梅晓鹏就紧跟大伙,白天分组走户,夜晚整理物资,忙的时候还充当现场的摄影记者,同行的志愿者土豆还笑问:“梅医生是不是想把前面两天慢我们的都给补上啊?”

  在一日帮困助学活动现场,一同随行的小志愿者们还与当地贫困学生进行“童心同行、梦想惠开”百米长卷绘画活动。活动中,当地一位家境贫寒的小孩因营养不良、低血糖而导致突发昏厥,梅晓鹏第一时间冲上去,表明医者身份,现场为小孩进行诊断,喂送糖水,小孩慢慢缓过来后,他的母亲哭着跟梅医生鞠躬道谢,梅医生只是腼腆地笑着说:“这都是我本该做的。”

  仁心90后,标杆青年新一代

  生命高于一切,真诚为患者。这是梅晓鹏对自己对医生这个神圣职业的承诺。

  2017年9月,一位胸痛患者至无锡市惠山区中医医院住院治疗,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刻口服相关药物并转院进行急诊手术治疗。因病情突发,住院时家属未带随身物品,刚好巡房到这里的梅晓鹏见状,毫不迟疑地拿出自己喝水的杯子,给病人冲好药后端过去给病人喂药。此情此景让病人感动得直抹眼泪,说自己以前也常常就诊看病,但没有遇到过像梅晓鹏这样把病人当作自己亲人的医生。

  “对病人比对自己还关心。”梅晓鹏的女友周慧说。一次两人乘高铁去常州,高铁刚开动一会儿就听见广播上传来焦急的声音,问列车上有没有医生,有乘客突发病情需要医生紧急处理。听到广播后,梅晓鹏根本没有任何迟疑就站出来,一边说着自己是医生一边朝着病患的车厢跑去,得益于抢救及时,列车上的病患转危为安,而两人却晚了许久才到达目的地。

  作为一名医者,学医之前,先学做人,精湛的医术要有,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情操,这是好医生必须具备的素养。从医以来,梅晓鹏从不做违规违纪之事,从不接受宴请,坚决不拿病人红包。对于病患,不管对方贫贱、富贵,他都一视同仁、尽心尽力,认真治疗。周慧说,男友的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懂事的男友平时生活节俭,作为一个90后的年轻人居然每月工资都有剩余,然后都交给父母补贴家用,自己却和其他单身医生住单身宿舍。梅晓鹏的爷爷曾患过脑梗留下后遗症,耳朵听不见,孝顺的他尽管工作繁忙,还是经常抽出时间去看望老人。

  走上工作岗位来的700多个日日夜夜,梅晓鹏奋战在医疗第一线,年轻的他坐得住“冷板凳”,躬耕于疑难杂症,用热忱和执着书写着医者仁心的华彩乐章,以善良仁爱的情怀,温暖了患者。在同事吴卫中的眼里,梅晓鹏是爱岗敬业的好医生,也是一个可以随时相托的好同事。吴卫中的母亲年龄大了,身边离不开人的照顾,需要调班,每次梅晓鹏都乐呵呵地答应下来,今年7月,吴卫中的母亲身体不好了,又是梅晓鹏帮着顶班。科室组织的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尽管梅晓鹏是一名年轻的医生,却始终名列前茅。

  2016年刚上班时,年轻的医生们闲暇时喜欢聚会下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可每次梅晓鹏却总说自己“有事”,不是扎进书海汲取知识,就是向有经验的老医生学习临床经验,还寻找机会到外地知名医院或者上一级医院进修学习。经过短短两年的历练,他俨然成为心内科科室年轻医生的技术骨干代表,“对于新技术、新知识,他总是有着高于常人的渴求。”惠山区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赵龙说。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