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银亮
青年辅警面对尖刀毫不退缩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银亮,男,32岁,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白蒲中心派出所辅警,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2018年10月19日在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突然遇袭壮烈牺牲,获评南通市首届“最美辅警”,被追授“南通青年五四奖章”。

  “从凡人到英雄的距离”是一名辅警职业精神贯穿生死的距离;是将群众的生命安全置于自己生命之上的大爱能够覆盖的距离。作为辅警,沈银亮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遇到困难和危险冲锋在前,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他用热血铸就了一名辅警对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工作的忠诚,践行了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

  处警无数次,这一次却未能平安归来

  10月19日,对沈银亮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列席党小组会议。

  8时许,沈银亮随民警一同处置了一起交通事故后回到派出所。泡好的茶还没来得及喝,他们又接到一起砸汽车的警情。接警后,白蒲中心派出所副所长邓红卫安排民警陈钱根带领辅警沈银亮、李金峰等赶到事发现场。报警人指认犯罪嫌疑人顾某已往家中方向逃跑,处警人员追到顾某家中。陈钱根一边疏散现场围观群众,一边向所里请求增援,并将现场位置通过手机定位发给前来增援的民警。此时,顾某走出家门,沈银亮、李金峰上前了解情况。没想到短短数秒悲剧就发生了。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悲壮的瞬间——9时26分,顾某拔出藏在腰间的一把28厘米长的尖刀向沈银亮刺来。沈银亮面对危险毫不退缩,本能地抬手制止、大声呵斥,丧心病狂的顾某猛蹿上来对着沈银亮的胸部狠刺了一刀,沈银亮当场倒地,鲜血瞬间将上衣染红。整个过程不到两秒。

  正在疏散群众的陈钱根没想到这一切会发生。辅警李金峰迅速操起钢叉,冲上去制伏犯罪嫌疑人。搏斗中李金峰摔倒了,不幸也被顾某刺伤。李金峰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沈银亮因失血过多,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噩耗传开后,社会各界纷纷致敬这位素不相识的英雄。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对沈银亮的牺牲表示沉痛哀悼。10月25日,南通市追授沈银亮首届“最美辅警”特别奖;10月30日,共青团南通市委追授沈银亮“南通青年五四奖章”。而在沈银亮的10年辅警生涯中,他先后7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冲锋在前,是他一贯的工作姿态

  “英雄,很抱歉这样认识你”“用生命和热血守护安宁!向最可爱的人致敬”……沈银亮牺牲后,他的事迹很快刷爆微信朋友圈,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等14家媒体集中采访沈银亮先进事迹,但这不是他第一次引起各界的关注。

  今年6月29日傍晚,沈银亮和李金峰正在辖区巡检消火栓情况。他们走到如皋林梓小学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有小孩掉河里了!”沈银亮和李金峰飞奔到河边,见落水者正在水中拼命挣扎。他们没来得及脱衣服就下水施救。几分钟后,落水者小娟被救上了岸。让沈银亮没想到的是,他和李金峰救人被岸上村民拍下来发到网上广为传播,俩人成了“网红”。

  “每次遇到困难和危险,沈银亮都是冲在前面。”白蒲中心派出所所长朱敏建说。工作中,沈银亮经常协助民警在抓捕现场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短兵相接。

  2017年2月的一天,白蒲中心派出所获悉贩毒嫌疑人陈某将在白蒲工业园一带交易。获知线索后,侦查民警带领沈银亮等紧急赶过去。正午时分,一辆摩托车突然出现,驾车的正是陈某。沈银亮等驾驶摩托车悄然跟上。嫌疑车辆车速放慢时,众人驱车赶上,亮明身份要求陈某停车接受检查。然而,陈某非但没有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向沈银亮驾驶的摩托车撞过来,沈银亮连人带车当场跌倒。但就在倒地的一瞬间,沈银亮一手抓住陈某衣领,硬生生把他拽倒在地。手肘、膝盖等部位受伤的沈银亮顾不得处理伤口,和同事将陈某押回派出所。

  狂焰烈火,练就了他无畏的品格

  作为辅警,沈银亮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如皋市白蒲镇专职消防队队长。无论何时,只要有火情,总有沈银亮冲锋在前的身影。

  2017年7月的一天,一家商场发生火灾。正陪同家人走亲戚的沈银亮获悉后,立即奔赴现场。一个多小时后,妻子李娟接到了沈银亮要她送衣服的电话。赶到现场,她看到沈银亮浑身湿透了,脸被火烤得通红,新买的手机也烧坏了,不由得低声埋怨。“我是队长,遇到危险当然我先上。”李娟至今仍记得沈银亮当时的回答。

  2017年10月12日中午,白蒲镇某造纸厂附近一宿舍发生煤气罐爆燃,家住附近的沈银亮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扑救。煤气罐口不断喷出火舌,沈银亮劝离围观群众后,只身冲进去将煤气罐的气阀关闭,并拎至附近河边进行冷却。

  在他眼里,辅警是一份崇高的职业

  沈银亮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会议上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们与民警共同肩负着守护一方平安的神圣使命。”

  “他谦虚好学,一点就通。”辅警姚建军见证了沈银亮成长为一名优秀辅警的经历。在姚建军的印象中,只要是分配给沈银亮的工作,他从来没有推辞过。

  今年8月的一天晚上,辖区乡村道路发生了一起电动车撞人事故,民警第一时间将身受重伤的群众送往医院就医。为了提取地面划痕给案件办理提供关键支撑,民警支俊带着沈银亮等一起到现场进行复勘。由于事发地偏僻,周边没有住户和参照物,他们一边与处警民警通话,一边对着图一步步丈量,花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肇事地点。绘制事故图需要准确描述地点,沈银亮发现不远的田里有一根电线杆,“我去查看一下电线杆编码,就可以定位了。”说完,他就跳下田里。等返回的时候,他的鞋子已经变成了“泥鞋”。

  沈银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虚心向民警学习获取破案线索的方法。正是凭着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沈银亮总能有更多收获。2017年6月,白蒲镇连续发生几起入室盗窃案件。派出所成立专案小组,沈银亮参与案件的线索摸排工作。一家小吃店老板向他反映,有个穿连帽衫的陌生男子曾在案发前后买过饮料,沈银亮将线索提供给民警。经仔细甄别,这名男子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接下来,沈银亮配合民警经过3天蹲守,最终将正在准备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

  据统计,10年间,沈银亮协助破获“两抢”等恶性违法犯罪案件5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460余次。10年辅警生涯,沈银亮多次被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被如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见义勇为警辅人员、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