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华
女教师身患癌症不离三尺讲坛 用大爱浇灌学生成长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桂华,女,1968年2月出生,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台北盐场学校数学老师。

  事迹概述:7年前,王桂华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先后经历了化疗、子宫右乳切除手术,难以承受的病痛一度让王桂华陷入抑郁,是学生们的一张张懂事又充满希望的笑脸给了她与病魔对抗的勇气。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出院后执意回到学校教高年级的数学,就算日常的回院复查,她也从不耽误学生一堂课。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生活和工作难题,她坚持了7年,将爱播撒到学生心田,诠释着新时期老师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职责。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王桂华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毕生追求,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她给人的印象并没有特别之处:朴素的衣着,不施粉黛的脸庞,爱笑、健谈。当然,除了她的包里常年备着的一罐药,那是抗癌药物,也是王老师的“救命药”。

  7年前,一张医院诊断书打破了王桂华原本平静的生活,她被确诊为患有乳腺癌,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先后经历了化疗、子宫和右乳切除手术等一系列痛苦的治疗,王桂华的情绪一度抑郁,甚至想过自杀,是孩子们一张张懂事又充满希望的笑脸给了她与病魔对抗的勇气,她突然意识到:我不能这样绝望,我要振作起来,孩子们还需要我,我要赶快回到孩子们中间。出院后,她不顾家人和领导的再三劝阻,回到了她热爱的讲台,回到了她牵挂的学生中间,担任五、六年级的数学教学任务,高强度的工作几乎透支了王老师的身体,她每天下班回家后身体上手术疤痕都会拧着疼,但是她从未在学校领导面前说过一句,都是自己默默承受。

  治愈癌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王老师的病情虽然暂时得到了控制,但是她手术后需要定期去医院住院复查,一般都需要两天的时间,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课业,王老师经常上午去医院检查,尽量把检查项目上午都做完,然后下午拎包从医院直接去学校上课,后来干脆把住院复查的时间安排在节假日,家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她总是回答:天有不测风云,患病是无法预料、也无法躲避的,但我们可以选择面对它的方式,当初是孩子们把我从深渊中拉上来的,那我就要更加倍地对他们好,把所有的精力投身在教育事业上,那是我的初心,用工作的成功与疾病说“不”,放松心情,从精神上彻底战胜病魔。

  2017年11月的一天,雪下得很大,地面的雪都已经没过鞋面了,能见度很差,王老师原本那天就有些低烧,但是临近考试了,最是关键的时刻,学生的课业不能耽误啊,她早上简单服用了颗退烧药就出门了,结果在去往学校的途中,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了右腿腿骨骨折,医生告诫她在家静养半年,哪里都不要去,等到身体恢复后再进行活动。可是王老师在家休息一个月就呆不住了,考虑到自己所带的班级学生底子本就比较薄弱,又临近考试,担心突然间换老师,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她毅然决定回校上课,她每天

  在家人搀扶下拄着拐杖来到学校,等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后才走,时间久了,王老师的双手磨出了茧。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班的数学成绩由上学期的倒数第二,上升到全区正数第二。

  重视思想教育是王老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大法宝。“三军未动,粮草先行”,思想教育就好比三军的粮草。为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王老师在她所执教的每个班级内专设了“知心姐姐”信箱,学生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向王老师讲述自己的心事,而且隐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信箱开设至今,王老师已经收了近千封信,其中印象最深刻地是那封来自王岩的信,他在信中提到;很羡慕其他同学都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学习,为什么大家不喜欢和我在一起玩儿,难道是因为我很让讨厌吗?王老师看到这封信后,先是找到了王岩,与他聊天谈心,在谈心的过程中,王老师发现,王岩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甚至是有些孤僻,跟人说话都是怯生生的,不敢正视他人,但是他兴趣十分广泛,唱歌、画画都学习过。摸清了王岩的基本情况后,每次班会课上,王老师都会制造机会,给王岩一个平台展示自己,同时,也鼓励王岩主动和同学们一起玩儿,渐渐地,王岩性格开朗了很多,同学们也重新认识了他,愿意与王岩一起玩了,王岩也融入了这个集体,开心多了。

  留守儿童的思想教育也是王老师的一块“心病”,这部分学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年也无法与父母团聚几次,亲情的缺失造成他们生活习惯差,意志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心理上多少会有些问题。王老师的所带班级中就有十几个留守儿童,占全班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王老师首先给这些孩子建立成长档案,自制紧急联系人电话簿,全面了解这些孩子的生活状况、心理动态、兴趣爱好等。此外,王老师经常找这些学生聊天谈心,进行情感上的疏导。这些留守儿童中有一名叫陆冲的学生,是学校出了名的双差生,学习成绩不好,还经常和老师顶撞,一直是学校领导和老师眼中的“老大难”,王老师知道情况后,就去陆冲家做家访,家访过程中,王老师了解到,陆冲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平时陆冲一表现不好,爷爷就打骂陆冲。长期粗暴的管教方法,导致陆冲从小情绪激亢,仇视一切,不服管教。王老师就经常找她谈心聊天,处处关心、鼓励她,每次陆冲取得一点进度,王老师就会给她一些鼓励,为她加油打气;每次陆冲发脾气的时候,王老师都会找她聊天,让她把心中的苦闷倾诉出来。知道陆冲家条件不好,王老师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点给陆冲买些衣服和学习用品,尽管自己治病需要高昂的花费。王老师还会鼓励陆冲与她父母主动沟通,让孩子多听到父母的声音,逐步医治她的心病。一学期下来,陆冲的学习成绩上去了,也开始面带笑容的融入集体中了。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即使患病的情况下,她也认真备课、认真上课,一有时间就倾心钻研业务,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同行请教。学生的作业,她总是一题一题悉心批改,学生提出的问题,她总是反反复复一遍遍讲解。对学生严而有度,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认为她是一个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她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

  现在王老师的肺部又出现了问题,但是她却还不愿意放下她手中的粉笔、书本,不愿离开她心爱的学生。“不忘初心,放得始终”,对于未来,王老师说,生命的厚度不是用时间的长度来衡量的,而是用爱来坚守,只要我活着的一天,我就要和我爱的学生在一起,教育是我一生的追求。我现在就希望身体能快点好起来,为学生送去更多的知识。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