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礼
民警恪尽职守奋战公安一线25载 罹患癌症仍坚持工作到生命最后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泽礼,男,1969年12月生,枞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

  事迹简介:25年来,他夙夜在公、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工作,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胃癌恶化扩散了,张泽礼仍惦记工作,病床上通过电话和手机短信提醒、指导、协调主持和分管的工作。在重病期间,张泽礼仍然通过手机转账交上党费,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费不能拖欠,这是我对党的心意。”

  张泽礼同志去世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新华网、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中国警察网、澎湃新闻、枞阳电视台等众多媒体进行了报道,追忆他的事迹。县公安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公安机关开展向张泽礼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枞公政〔2017〕41号),号召全县公安机关学习他一心为公、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学习他恪尽职守、忠诚履职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严以律己的廉政意识;学习他关爱他人、燃烧自我的无私情怀。

  心系人民心系警

  作为枞阳县公安局党委负责组织、政工工作的干部,张泽礼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建设理论,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他坚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不断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党委做好各项党建工作。党委的贤内助,民警的贴心人,正能量的传播者,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这是枞阳县公安局党委对张泽礼同志作出的评价。

  张泽礼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只要任务需要,就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哪怕身体超负荷运转也坚持工作,出色的完成了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他先后担任县公安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项活动办公室主任,围绕目标任务,为各个专项活动的扎实开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张泽礼协助党委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督促局各支部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把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和服务工作;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生活和工作中,他坚守底线,廉洁从警,自觉反对“四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主动帮助民辅警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政委章崇明说:“张泽礼同志虽然没有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就是他这种“老黄牛”的精神让枞阳公安党建工作成为枞阳政法系统的标杆,而他自己却说工作做得还不够……”

  自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张泽礼对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老王掏心掏肺般照顾。他长期入户走访,仔细询问老王家中的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详细了解老王的家庭成员、劳动力结构、文化程度、经济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帮扶措施。他自己出钱给老王全家缴纳医保、意外保险,并帮助老王家申请危房改造,帮助他们申请进行养殖土鸡补贴,还帮助他们对土地进行转让承包;他根据老王的特长介绍其外出务工,为老王成功申请到小额贴息贷款。

  张泽礼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更从思想上进行帮扶,帮助老王全家树立脱贫信心。后来他病重在床,仍不忘自己的扶贫对象老王家的脱贫问题,多次电话联系县局负责扶贫工作同志,委托同事代为了解情况,落实相关政策。在他的努力下,老王家今年有望脱贫。

  2017年初,张泽礼已经发现身体不对劲了,可是因为一堆工作要做,他强忍着身体不适,昼夜扑在工作上;7月份,他去医院检查才知道病症扩散恶化了,但仍惦记工作,病床上记起工作要点还打电话告知同事。

  在病重期间,张泽礼仍然通过手机转账交上党费,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费不能拖欠,这是我对党的心意。”

  丹心一片铸忠诚

  作为枞阳县公安局担任多年的政工部门负责人,张泽礼勤于学习,善于研究,切实增强政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真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密切关注、认真钻研上级公安机关的重大部署,始终站在政治理论和警务工作的最前沿,不断提升政工工作能力和水平。

  同时,张泽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尤其是休息日、逢年过节,他都深入基层所队,倾听民警心声,搜集民警意见和建议,尽力做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他始终以服务公安事业和队伍建设为宗旨,积极探索政工工作的新理念,多次发表论文和调研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民警胡胜胜说:“作为一名家在外地的民警,张政委的关心让我真正有了归属感,他的教导让我积极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一名业务出色、思想过硬的青年民警先锋。”

  2008年初,张泽礼在先后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枞阳县公安局党委建议筹建战训基地,得到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开展筹备工作,他加班加点跟班作业,经过不到半个月地紧张筹建,完成了训练基地房屋装修、操场平整、外观标识制作等工作,配齐战训器材等办公生活用具,为战训班的如期顺利开班集训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

  2013年9月,张泽礼又积极参与新的战训基地建设,为抓时间、抢进度、保质量,他多方协调,亲力亲为,促成战训基地顺利动工,并熬夜加班撰写材料,为新战训基地成功创建“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示范基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张泽礼的积极参与下,2008年以来,枞阳县公安局以大力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新型练兵模式为载体,大力推进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共举办各类战训班150余期,训练民辅警2860余人次,全体民辅警的综合素质和实战技能明显提升,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每当一项工作交给张泽礼同志完成时,我就很放心,因为他确实对任何工作都一丝不苟,一点不徇私,而且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这些年来他为枞阳公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一位经得起考验的好同志!”枞阳县公安局局长王涛说。

  据了解,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泽礼同志立足岗位,夙夜在公,打击违法犯罪,他冲锋在前;扶危济困,他铁血柔情;得失之间,他淡然处之。在复杂繁重的办公室工作中,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一次次在党委的临危受命中化解难题,一次次在疑难工作中整理出章程,一次次在领导要求和同志们期待中拿出满意的答案。

  2001年4月,张泽礼同志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01年4月,被安庆市政府授予“安庆市劳动模范”称号;1999年12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7月,被中共枞阳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党员”;2002年5月,被团市委等6部门评为“安庆市优秀青年”;2011年9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教育训练先进工作者。

  当歌当泣真英雄

  2000年,张泽礼还是一名刑侦大队民警。在“追逃”专项斗争中,为了使追逃专项斗争取得实绩,他对家人谎称出差半月,其实将自己关在办公室认真梳理信息,将130多个在逃人员基本情况掌握得一清二楚。他一个人完成网上比对各类人员4000多名,从中发现并抓获逃犯32名。因追逃工作突出贡献,他被省厅评为全省“追逃”工作先进个人。在当年“打拐”专项斗争中,张泽礼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不放过点滴线索,通过调取被害人材料,经过他的努力,最终破获贩卖5名妇女的特大拐卖妇女儿童案。随后,他及时将群众失踪报案信息登记上网,并认真研判,从网上发现相同点,经过多次与外地公安机关联系核实,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少女。2001年3月,因为赫赫战功,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爱岗敬业的同时,张泽礼对家庭却疏于照顾。其爱人钱女士在县城某企业上班,常年下乡跑销售,女儿从小就一个人独立照顾自己。还在刑警队的时候的某一天,深夜12点多钟,张泽礼接到单位电话有紧急警务,当时妻子还在出差,他安顿好女儿,二话不说去单位。当他将工作做完,同事们将他送回家时,还没进门就听到他女儿的哭声,看着孩子哭红的眼睛,有的同事当场流下了眼泪。

  2014年,张泽礼的女儿高考,但是因为工作忙碌,他都没有时间去送女儿考试,等到女儿去河南上大学,他也没有时间送女儿去学校。每当说起这些,他都是愧疚万分,他总是说:“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庭孩子老人……”

  今年8月,张泽礼在病重住院的时候,恰逢女儿准备考研复习,他不让妻子告诉女儿,他觉得自己一直愧对家庭,现在更不能拖女儿后腿。等女儿复习完回来,他陷入昏迷,其实当时他已经饱受病痛折磨,为了最后看孩子一眼,强忍着撑着……

  “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急,他天天忙工作,我还想着等他退休,我们好好生活,没想到一切都晚了……”谈起张泽礼,妻子泣不成声。

  张泽礼的女儿说:“爸爸从小就是我的偶像,我一直以爸爸为榜样,以后我会好好照顾妈妈,爸爸希望我努力自强,我一定不负他的希望……”

  民警孙习春说:“还记得您给我们政审时和蔼的笑容,以及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农村孩子的关爱,一路走好,活在我们心中的好领导!”民警吴庆说:“您笑的时候,世界眯成缝隙,以前我也住在那里面,而今再也接收不到您的讯息!您一路走好!”

  “披肝沥胆任劳任怨为谁辛苦为谁甜,不计得失无怨无悔心系人民心系警”“风雨辛劳三十载,当歌当泣真英雄”“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勤勉认真鞠躬尽瘁”“热血丹心铸警魂,浩然正气留千古”……这是战友们听闻噩耗写下的挽联,也是对张泽礼生平的真实写照。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