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开佺、林珠金
乡村教师不忘初心 坚守海岛20余年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开佺,男,1970年4月生,福州市长乐区松下镇长屿小学负责人。他与妻子23年如一日扎根海岛,即使生活条件艰苦,经历多次生死考验,也不动摇教育初心。他们将简陋的小学建成设施齐全的学校,让每个学生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机会。他们甘与碧海蓝天为伴,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海岛教育事业。2016年被长乐市委市政府评为“农村优秀教师”。

  长屿村是长乐区唯一的岛屿行政村。这座面积约0.65平方公里的小岛,到长乐城关要四十多公里。岛上严重缺少淡水,没有街道,没有文化娱乐场所,每天进出岛只有两班轮渡,来回一趟至少需要1个小时。如果遇上恶劣天气,甚至几天都没有船进出小岛,连吃上一口新鲜的蔬菜都困难。

  王开佺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屿人,1995年师范毕业后,便主动申请前往长屿小学任教。23年来,他一直在岛上坚守,甘与碧海蓝天为伴,将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海岛教育事业。

  初到长屿小学,当时学校还是一所完全小学,学生有300人,但校舍陈旧,就连粉笔都要省着用,条件十分简陋。2007年上级决定让王开佺主持学校工作,2015年被任命为学校负责人。

  为了改善长屿小学办学条件,他先是争取到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薄资金15万元,后来又申请了252万元工程建设款。从递交各种申请报告,到审批手续,再到工程建设、竣工验收,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坐船进出小岛上百次。正是在他的努力下,才让长屿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长屿岛就是我们生活范围的全部。”王开佺说,哪怕闭着眼,他都知道这个海岛上有几条石板路、哪里有拐弯和上坡、哪里有几户人家、哪里的孩子到适龄年龄要上学了。

  “我们一年365天的生活都是一个‘点’,也就是长屿小学校园。”学校的另一位老师、王开佺的妻子林珠金说,因为担心放学后学校没人值守,孩子们安全没人照看,王开佺夫妇索性住进了学校的宿舍,平时又是老师、又是保安。

  胸怀教育梦想 

  小岛学校最大的困难是交通不便、信息滞后和要应对台风等各种恶劣天气。大前年,他的爱人坐木船到松下镇购买生活必需品,突遇强风浪,命悬一线。当时,她就用手机拍下视频并说道,“万一有个闪失,就把它作为你和孩子的念想吧!”这样的惊险考验和困难,在他和妻子共同坚守的20多年时间里,数不胜数。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同等的教育机会,这是王开佺一直以来的愿望,这也是教育的底线。新的学年,长屿小学只剩下7个孩子。王开佺说:“今年没有一年级的新生。孩子留不住,有条件的都出去读书了,留在这里的孩子多半是家境比较困难的,或者父母在外打工、由爷爷奶奶抚养的。”

  虽然现在只有几名学生,但是他们俩夫妇始终坚持语数英、体音美一门课程不漏教,一节课时不减少,一项制度不缺失。他们每周都坚持升国旗唱国歌,每天都坚持做课间操,开展主题班会、节假日文艺汇演等。夫妻俩还认真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23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伤亡事故。

  他们对班上的留守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还经常送给孩子穿的衣服和用的文具。对于学校贫困生更是特别照顾,不仅生活上给予鼎力相助,还找到社会机构给予资助,让这些孩子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多年来,长屿小学的教学成绩在长乐百人以下的同类学校中一直位居前列。2007年以来,该校先后送走了300多名毕业生。

  不忘教育初心 

  2010年的一件事,让林珠金一度下定决心要离开长屿岛。那年冬天的一个晚上,风大浪急,四下里漆黑一片,她因药物过敏而突发休克,生命垂危。王开佺慌了神,跌跌撞撞地挨家挨户敲门求救,苦苦哀求之下,好不容易有一个热心肠的渔民愿意冒险将她送出岛抢救。

  航行过程中,船长因为着急慌乱,在海中触礁搁浅,在最绝望的关头,一个巨浪打来,一船人以为将要命丧大海,没想到巨浪却将船从搁浅的暗礁上推入海水中,船长赶紧开足马力驶向岸边。在船上,丈夫与热心村民轮流为林珠金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医院连夜抢救,林珠金终于幸运地从鬼门关里捡回了一条命。

  出院后,林珠金几乎是哭着和丈夫说:“我们的孩子从初中开始就在岛外上学,我实在不忍心看着孩子一个人在外面,要不我辞职,在外头租个房子一边打工一边陪孩子上学吧,咱们这些年亏欠孩子太多。”

  王开佺想了很久,一字一句地说:“你调走了,岛上孩子怎么办?如果没有这个小学,很多孩子可能就求学无门了。如果当初我们住的岛上没有小学,我们又能有今天吗?”林珠金听了,慢慢地收起了眼泪,又起身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教案。

  回忆至此,王开佺突然泪如雨下:“这些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爱人,她比我付出的多得多,没有她的支持,我还不知道能支撑多久……”

  经历过生死考验,王开佺和妻子林珠金对教书育人又多了一分深沉的理解,更加眷恋脚下这块热土。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王开佺深深懂得:不忘初心是忠诚,甘为人梯是使命,砥砺奋进是责任,只要岛上还有一个孩子要上学,他便会一直坚守下去,让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岛上落地生根,让每个海岛孩子都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