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琴
女民警倾心维护一方安宁 从未和家人一起看过春晚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淑琴,女,中共党员,1966年7月出生,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卧龙派出所教导员。她是南昌一名拥有35年警龄的基层民警,她把家安在派出所通宵工作,她从未和家人一起看过春晚,终因积劳成疾,2017年4月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2018年11月30日,年仅52岁的她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热心助人!她把离退休民警当长辈照顾

  李淑琴1986年从江西省警察学院毕业后,前往西湖派出所工作,后调往东湖公安分局政治处,一干就是13年。

  除了处理日常的繁杂事物,她还需要对接沟通分局离退休民警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关心老同志的人,她对工作很热心,把我们当作自己的长辈来看待。”今年73岁的黄大诚说,有一位民警忙碌到退休,都没有机会到海边看看,李淑琴陪着这位老民警前往海南,圆了他的心愿。遇到老同志生病,李淑琴一定会上门走访慰问。一次,有一位老同志突发疾病,子女不在身边,李淑琴放弃休息,陪在老人身边照顾,一个晚上都没有合眼。她的工作得到了东湖公安分局所有离退休老民警的认可。

  敢于担当!她让派出所成绩“触底反弹”

  由于工作突出,2010年12月份,李淑琴担任东湖公安分局大院派出所教导员。2015年9月,东湖分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盗抢骗”的秋季风暴,每周分局的各个派出所都会进行排名。大院派出所所长周建文恰好需要做手术,三个月内都没在派出所,所有的工作压力均落在了李淑琴身上。

  “压力大,一开始派出所的排名在分局排名末尾,大家心里都很着急。那段时间李教脸色难看了好多,身体肠胃不好,经常睡在派出所里,好几天都不回家。”副所长张新勇说,为了提高破案率,她亲自穿着便衣在人多的场所进行蹲守,往往一蹲就是一天,很快所里的成绩在分局排名迅速提升。

  “行动结束后,李教和我说了心里话,她说‘任务太重,压力很大,10月份就想打退堂鼓,一直都想打电话给你。为了不影响你康复,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周建文愧疚地说道。

  身先士卒!她把家安在派出所通宵工作2015年10月,李淑琴调往红谷滩公安分局卧龙派出所任政治处教导员。刚到卧龙派出所没多久,李淑琴的父亲病重住院,直到12月份过世,李淑琴只请了三天假办理父亲的丧事,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把家安在了派出所里,没有休息过一天。

  “与其他派出所不同,我们主要是做好巡逻防控和安保服务工作,民警深夜都需要在岗亭巡逻,每隔一个小时需要上报执勤照片。”作为当班领导,李淑琴身先士卒,凌晨两三点都会坚持去查岗。为了及时反馈岗亭民警的信息,当班时通宵不眠,白天由于事情多也补不了觉。寒来暑往,被民警私下称为“拼命女三郎”。如今卧龙派出所辖区实现“零发案”。

  李淑琴走了,办公桌上还放着她工作用的U盘

  2017年4月,李淑琴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在治病期间,李淑琴一直关心着所里的工作,通过微信关心民警的生活。今年3月,李淑琴最后一次来到了卧龙派出所,工作了一个上午。“上午9点来所里,说病快好了,很想大家,以后会经常来的。”民警黄海霞回忆道。

  感人肺腑!她从未和家人一起看过春晚

  在女儿欧阳仪的眼中,妈妈是一名“很有正义感、责任心、雷厉风行的女民警。”欧阳仪说,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母亲都会在南昌市的街头巡逻备勤,家里只留下了她和父亲,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和爸爸妈妈在家里一起看春晚,但这个愿望至今都没能实现。

  “母亲一心扑在警察岗位上,让父亲很是心疼她的身体健康,父亲经常会说母亲,‘你又不是所长,管好你自己的工作就行,别把身体整垮了。’这时母亲总会说,‘派出所的事,你不要管。’”欧阳仪说,母亲确诊患上直肠癌晚期后,父亲没有把病情告诉母亲,母亲经常说,“赶快把病治好,我要去上班。”

  欧阳仪说,母亲从小就是她的骄傲,虽然她不在了,但是她会以母亲为榜样,努力学习,成为像母亲一样优秀的人。

  据了解,李淑琴先后受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公安局以及东湖区委、区政府先进工作者表彰20余次;2004年1月被江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同年2月被中共江西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五星级政法民警”荣誉称号;2005年至2011年连续7年评为优秀公务员;2008年、2009年连续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0年、2011年连续2年获得市委组织部嘉奖。

  这是李淑琴写下的话字里行间充满着正能量: “我是一名女警,外表上彰显刚强,柔情中浸透着威严,在平凡的工作中,我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强化素质提升能力,爱岗敬业不辱使命,日夜巡逻在省行政中心和前湖小区周边,倾心维护一方的安宁。”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