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霞
小学校长扎根乡村教育20载 为农村娃撑起一片天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艳霞,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校长。

  2000年,21岁的王艳霞当上了河南省舞阳县九街乡王桥小学校长。王桥小学是全县师资最薄弱、环境最差的学校之一,后来,又被洪水淹过一次,整个学校可谓是残垣断壁,残破不堪。面对这样的情景,王艳霞一时也犯了难,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向家长和老师郑重承诺:“三年之内一定让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读书学习,一定让王桥小学彻底改变面貌!”

  教室破漏,她就多次找村干部商量修缮方案;资金不足,她就带领老师粉刷房屋、整修桌凳、清理垃圾;师资缺乏,她主动多任课,一个班级每周30节课她担任26节;没有厕所,她就把编织袋缝起来围成两个临时厕所,粪池满了,她就挖出来浇到学校的花木上......

  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也感动了上级。2003年,王桥小学申请到30万元资金,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5年,经过乡教办推荐,组织考察,王艳霞被调到乡政府工作。当她到学校和学生们告别时,她所教班级里的孩子都哭了,他们哭着说:“老师,您别走!”面对此景,她的眼泪也忍不住哗哗的流。面对这些质朴可爱的孩子们,面对自己无法割舍的三尺讲台,最终,王艳霞放弃了到乡政府工作这个更好的发展机会,毅然回到了她热爱的学校。

  2008年9月,在王桥小学各项工作稳定之后,王艳霞又被调到保和乡朱耀环小学任校长。此时的朱耀环小学,只有—座两层教学楼孤零零的矗立在河堤旁,没有院墙,没有大门,院内杂草丛生,低凹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一到汛期,山洪袭来,三四十米宽的水面夹杂着漂流物奔流而下,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没有保障。面对着学生家长的担忧与无奈,王艳霞对家长们说:“你们放心吧,我就是跑细腿也要早日争取到资金,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开学了,她带领老师们用白灰水围绕校园浇出四道白色的安全线,让孩子们在白线内活动。同时,她趁没课的空档,骑着电动车四处争取资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路口,她为躲避一辆轿车,一下子摔倒在泥水里。带着满身的泥浆回到学校,她的头发、衣服全结了冰,老师们赶忙生了一堆火,给她取暖。学校一位老教师眼含热泪对她说:“闺女,学校20多年来都没有院墙,别跑这个项目了,咱不遭这罪了。”听到这样的话,她真想放弃这个项目,但一想到师生的安全,她又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终于,在她的执着奔波下,为学校争取了9万元的资金。有了钱,她立马带领学校老师建大门,垒围墙,修路面,绿化校园。在她的带领下,朱耀环小学彻底改变原貌,学校先后被评为“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家长都夸她说话算数,值得信赖,争相把孩子送到朱耀环小学读书,跑到城里上学的孩子也转回来了,在校学生由过去的92人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0人。2017年,学校的面积一下扩大了3000平米,还建造了一个348平方米的学生餐厅。

  在不断改善学校环境的同时,王艳霞对她的学生更是倍加关怀。朱耀环小学有近200名留守儿童,她对留守儿童家长说:“你们放心吧,我和老师们一定会担负起师长和家长的双重责任!”这些年,她先后资助留守儿童近万元。在她的带动下,200多个留守孩子没一个成为问题儿童,学校也被评为“漯河市幸福沙澧十大优秀儿童之家”。

  那些务工人员家长纷纷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表达对她和老师们的谢意,还自发的给学校们捐款捐物。

  20 年的艰苦奋斗历程,王艳霞一直奋战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她用无悔的付出和无言的大爱践行着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用实际行动为农村教育事业编织着一个属于她自己、也属于脚下这片热土的中国梦。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