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焕云
村医30余年坚守山乡 将艾滋病患者当亲人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焕云,男,1961年出生,十堰市竹山县溢水镇陈家铺村医生,也是该村防治艾滋病“温馨家园”园长。在这个村庄,王焕云做村医已有33年了。2001年,他发现了竹山县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从此以后,王焕云身兼双职,既负责全村的基础医疗工作,又义务承担着5个邻近村30位因不洁血液而感染艾滋病的患者的防治工作。多年如一日,他坚守防治艾滋病第一线,使偏远山村的艾滋病患者得到救治,多位艾滋病人的家庭获得帮扶。

  面对数十万“科研经费”,他选择坚守山乡

  和其他村医一样,王焕云曾有很多弃医从商的机会:有人邀请他到电子厂务工,有人要他加入创业,甚至有科研机构邀请他专门从事艾滋病防治药物研发,并承诺每年给予他数十万的“科研经费”。面对这些机会,王焕云最终选择了坚守山乡。因为这里有让他割舍不下的一群特殊“亲人”——陈家铺及邻近各村的30余名艾滋病人。

  他主动搬到艾滋病人家中,和他们同吃同住

  2001年7月,王焕云在村里巡诊时,发现了竹山县第一例艾滋病感染病例,紧接着,陈家铺及周边几个村,先后查验出艾滋病患者32人,这下,淳朴的山村炸锅了。村里一时出现了各种传言,“这些人,挨不得!”“他们没救了,全村都是艾滋病!”为消解村民的恐慌,王焕云主动搬到独居的艾滋病人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患者到卫生室看病误了饭点,主动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给艾滋病患者实施接触性治疗时,不戴手套、不戴口罩、不穿白大褂,毫无戒备地陪伴……

  他将艾滋病人当亲人,尽力照顾他们的生活

  2005年夏,刘启国夫妇的家被泥石流冲毁,王焕云二话不说,将用多年积蓄买的新房免费让给了老刘一家人居住,这一住就是11年。“看到老刘一家实现了安居梦,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房子他们想住多久就住多久。”王焕云说。十多年前,刘永根年过八旬的父亲临终前,托付王焕云照顾他患病的儿子刘永根。为了这个重托,王焕云将刘永根视为兄弟,精心陪伴了他12年。发病期间,他曾带上生活用品,与他吃住在一起;刘永根遭到村民歧视,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服和解除了村民对他的歧视和隔阂。2014年3月,57岁的艾滋病患者刘永根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又将患有精神病的女儿托付给王焕云。后来,王焕云终于为她找了一个好夫婿。

  在当地,人们都称他为艾滋病患者的“火烛”

  王焕云说:“其实我能为艾滋病人做的并不多,最大的帮助和能够做好的,就是陪伴他们。与他们交往十几年,我深知陪伴的意义远远大于治疗的意义。”17年来,在王焕云的精心陪伴下,30位艾滋病人,没有一人因绝望而自暴自弃,他们的生命平均得到近20年的延续……至今,王焕云他所在的陈家铺村没有再增加一例患者,当地人都称他为艾滋病患者的“火烛”。

  央媒聚焦,他的事迹感动全国

  2009年12月,王焕云被授予竹山县首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2013年9月,中央电视台将王焕云推选为2013年度“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候选人之一,2014年1月27日,王焕云正式获评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并受邀出席颁奖典礼。2017年8月,王焕云获得“白求恩奖章”,名列全国医务工作者表彰名单第一位。他先后荣登十堰好人榜、湖北好人榜,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湖北日报、十堰日报等重要媒体刊播报道。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