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源
石化工人扎根一线29年 炼成技能大师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9年来,吴金源坚守生产一线,苦钻技术,成长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南粤工匠,以他名字命名的《加氢装置高压法兰拆装质量监督吴金源操作法》,在中国石化全系统加氢类装置广泛推广。他每年累计义务献勤加班加点100多天,参与主导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争创效益5000多万元,为装置安稳运行、企业创造效益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金源,男,48岁,中共党员,现为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联合二车间渣油加氢装置班长、中国石化汽(煤、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大师。他是弘扬石油精神的典型代表,29年扎根一线,为装置安稳运行、企业创造效益发挥了主心骨作用。2018年10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深圳调研期间,他作为参与和推动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的20名代表之一受到了接见。

  他技术精湛,摸索编写出了《加氢装置高压法兰拆装质量监督吴金源操作法》,在中国石化全系统加氢类装置广泛推广;他锐意创新,主导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提出并参与解决了瓶颈问题260多项,直接创效益5020万元,为装置连续十年获得中国石化同类装置达标竞赛第一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拥有“吴金源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带徒61人,一大批徒弟已成为行业操作骨干。他先后荣获“中央企业知识型先进职工”“广东省南粤工匠”“广东好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拼搏,普通工人磨练成石化工匠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是吴金源信奉的座右铭。29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从一个最普通的“在装置现场干活”的外操,通过逐步学习与考试,成长为中石化集团公司“汽(煤、柴)油加氢装置操作工技能大师”。 

  “我起点低,要想干得好,就必须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吴金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名技校生,他深知自身理论水平的不足,第一次拿到装置流程图时,仿佛看天书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为了尽快熟悉现场流程,他带上笔记本和水杯,不顾广东的热辣天气,在装置现场一泡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到家后,再认真翻读《炼油过程和设备》等专业书籍,做了整整8本厚厚的笔记。凭借着勤问、勤跑、勤记的“笨功夫”学习方法,吴金源从一名“门外汉”到问不到的“活流程”,仅用了三年时间。

  而这“笨功夫”的方法,也被他一直延续至今。他所在的柴油加氢装置有一个关键机组———循环氢压缩机,其对于整套装置的重要性相当于人的心脏。2015年,有一台循环氢压缩机出现润滑油乳化的问题,因而每五天要更换一次润滑油,每次需五桶。这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及工人劳动强度,甚至可能危及整套装置的安全运行。怎么办?工艺、安全等专业组想了很多解决办法,但都失败了,作为一名操作工的吴金源却没有放弃。

  他用了近十天时间泡在装置现场,从工艺流程、设备结构、现场操作等方面逐一排查,终于发现了根源,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前的专业组大多只是从自身的专业角度考虑问题,操作工却是最熟悉装置本身的。我们可以说是结合了设备、安全、工艺、操作四大块的综合知识,往往最容易解决问题。”吴金源自豪地说。

  如今,凭借着这“笨功夫”的劲头,吴金源练就了一身“望闻问切”的好本领,哪台设备最娇气,哪台设备最古怪,他早就摸得透透的,总能让装置隐患无处藏身,他摸索出的操作法,更被命名为《加氢装置高压法兰拆装质量监督吴金源操作法》,在石化行业加氢系统广泛推广。

  在吴金源眼里,“工匠精神”就是要专注,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专心做一件事情,把它做到极致。

  2018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广东深圳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并在展厅内接见了参与和推动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的20名代表。吴金源作为代表之一受到了接见。他受到了极大鼓舞,决心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做贡献。

  创新,开出加氢装置连续十年冠军

  2013年,吴金源受聘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后,茂名石化成立了“吴金源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里包括了公司首席技师、主任技师、高级技师等公司拔尖技能人才,承担起了技能攻关、技术创新、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重任。

  “围绕装置生产情况,降低装置能耗、优化操作,解决装置生产难题,技艺传承导师带徒……都是我们的工作。”在吴金源看来,哪怕节约一滴水、一度电都是团队发挥的空间。

  渣油加氢装置由于循环氢纯度低,需往火炬系统排放大量废氢。吴金源觉得浪费,他与几位同事反复推敲、多番试验,提出并实施装置间“氢气梯级利用”操作法,将渣油加氢装置的废氢排至柴油加氢装置作新氢,再将柴油加氢装置的废氢排至制氢装置进行提纯,实现“氢气梯级利用”。这项工作既避免了氢气大量排放火炬、又实现了装置间氢气的梯级利用,每年可节约成本3418万元。

  据统计,吴金源立足汽柴油加氢生产岗位,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集智聚能的作用,针对制约渣油加氢、柴油加氢两套装置安全经济运行的瓶颈问题提出260多条整改建议,参与重大创新创效项目10多个, 不仅为公司增创效益5020万元,而且保持了渣油加氢、2号柴油加氢、制氢等三套装置连续多年安全生产,使渣油加氢装置连续十年获得中国石化同类装置达标竞赛第一名。

  吴金源说,“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需要不断锐意创新。

  传承,工匠精神彰显石化情怀

  “工匠精神”少不了传承,吴金源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做好题库编写、导师带徒等培训工作,积极推动“全流程操作培训”和“跨装置学习培训”,为车间大班组合并工作顺利开展及公司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平稳有效推进职工转岗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凭借着高超的技能和通俗易懂、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吴金源成为了装置里炙手可热的“人气导师”,许多小年轻争着抢着想要向他学习取经。

  “师傅没有藏私,完全是手把手教导。”吴金源徒弟刘虎说。2011年,刘虎进入茂名石化公司工作,被分配跟随吴金源见习。在学习期间,吴金源不厌其烦地传授专业技能,不仅详细讲解每个流程,每一个环节,还进行示范,然后再让自己去体验指出不足。在吴金源的督导教学下,刘虎工作刚满三年就拿下了2013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加氢业务竞赛金牌,如今更是成为了车间安全总监,成为了青年职工的佼佼者。

  吴金源的徒弟吴土富说,师傅不仅手把手教我们技术知识,更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敬业态度。师傅每年累计义务献勤加班加点100多天,在检修期间,师傅要亲自检查车间内近700个法兰是否存在泄漏点,而法兰位置有高有低,他常常爬上爬下,甚至趴下身子检查一个离地面几厘米的法兰。

  车间主任许佳贵说,吴金源喜欢在实践中传艺,抓住一切装置运行状态切换的空当实操讲解。他懂得一线职工技能提高最渴望什么,深入浅出,为车间培养了大批骨干。

  吴金源说,工匠不能“敝帚自珍”,在带徒弟时,已经把多年来的实践心得无偿地传授了他们。只有这样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工匠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