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中
“小个头”力量大 创造人生舞台实现“电商梦”
敬业奉献
重庆市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中今年31岁,家住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5组,患有先天性肢体(背部)二级残疾,只有一米三的小个头。但他孝老敬亲、克服困难、助人增收的故事,已经成为云阳县水口镇枣子村的一道励志风景。

  身残心善 “小个头”的孝心感动四邻

  5岁时,比陈中大5岁的姐姐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他一个独子,这无疑给了这个家庭重重一击。家中有残疾的儿子和年迈的父亲,为了支撑起全家的生活,陈中父亲决定外出务工,留下母亲在家照顾陈中和爷爷。

  陈中上高中后,父亲身体欠佳,收入已无力支撑起家庭的支出,陈中毅然决定辍学回家照顾生活起居逐渐困难的爷爷,由母亲外出同父亲一起务工。这样,照看爷爷的重担就落在了只有一米三的小个子且患有先天性残疾的陈中头上。煮饭、喂饭、穿衣、卫生等爷爷的这一系列生活琐事,陈中都安排的井井有条。爷爷起床,陈中就一步一步扶着爷爷从床上到座椅上,爷爷睡觉,陈中再把爷爷从座椅扶到床上,1.3米本就驼背的小个子将1.65米高的爷爷扶在身上,缓慢吃力的挪动脚步,每天如此。为了让爷爷开心,他还每天变着法的做爷爷喜欢吃的东西,甚至喂饭前陈中都要先尝一口试试烫不烫,这一照看就是六年。他的孝心周边的群众都看在眼里,纷纷为他点赞。2013年,他获得了水口镇十佳道德孝老敬亲的荣誉称号。荣誉是对陈中的肯定,他感觉自己没有被社会抛弃,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歧视,并暗暗告诫自己要做得更好。

  身残志坚 “小个头”的智慧助人脱贫

  2014年,爷爷去世。家里只剩陈中孤身一人,在父母眼里,他的去处成了难题。一方面,因身体残疾外出务工难,另一方面,留守家中父母不放心。陈中毅然决然留守家中,他觉得自己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一个人也能闯出一片天。从家里分户出来以后,尽管每月都能享受低保,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是陈中还是感到这样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小时候靠父母,现在靠低保,我就想,难道就没有我能干的事了吗?”陈中一直没有放弃靠自己生活的念头。

  这几年,他通过电视看到了农村电商的发展,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就自己自学了一些上网的技能,也在网上了解了不少电商运营、发展的方式,2017年,适逢枣子村成立了电商站,陈中觉得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来了,他主动找到电商站的负责人,想要在电商站服务,同时学点专业技能以便自己做(电商)。

  电商工作不容易,一是自身业务学习问题。由于新接触电商工作,陈中还摸头不知尾,陈中在平时生活中好学多问,并把握住机会先后参加了两次由云阳县商务局组织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结业证书,怎样开微店,怎样上架农产品,怎样销售,怎样帮助老百姓在网上购买东西对于陈中来说就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二是村里老百姓大多接触网络不多,大家对电商了解不深入,信任度不高,不愿意把产品拿出来销售。贫困户王学琼家咸菜、粉条做得好,陈中萌生了帮其代销增加其家庭收入的想法,无奈王学琼心存疑虑,不敢将自己的农产品给陈中,陈中见状便向其承诺:“你先给几个产品我拿去卖,如果真的卖不出去,我就拿自己的钱补偿给你。”贫困户听到陈中这样说,勉强答应拿些米、花生、咸菜几样自己做的特色农产品给了陈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几天产品售罄,除去包装等成本,净利润就有112元,陈中将本钱和利润交给王学琼时,王学琼连连道谢。从一开始四处碰壁到户户支持,陈中多次走访村里农户及贫困群众,挨家挨户耐心解释,“我们这个是政府建立的农产品销售平台,不是骗子,现在国家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要大力扶持电商产业特别是农村电商,你们的产品拿给我们帮助你们卖是有保障的,我们帮你们把产品卖出去不得一分钱的利润,网上卖多少,除去产品的包装成本外其余的钱全部归你们自己所得,这样也能帮助你们早日脱贫”。陈中还提前将农户的产品净利润算出来,主动垫钱给农户,让农户更加安心。

  陈中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了电商基础知识,也赢得了群众信任,剩下的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在电商运营中,陈中也遇到了难题,如收购到产品后,资金、运输又成为了新的难题,由于身体原因,怎么可能把收购的东西运到电商服务站呢?况且产品卖出去了还要包装好后拿到镇上邮政去邮寄。小个子突然想到家里闲置许久的手推车,个头比自己矮,推动应该不成问题,于是田间小路上,经常会看到小个子的陈中推着比自己矮但要大的推车,吃力而又坚定的往返于农户家和电商服务站,陈中手上磨出的厚厚的茧和农户脸上的笑容就是他工作留下的印记;缺少资金时,先是借钱垫付,后来收购的产品量大了,借资不够时,农户干脆就先给将货交给陈中并说:我们相信你,卖了再给本钱。

  2018年以来,陈中经手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达3500余单,销售金额近23万元。2018年3月,陈中还成立了自己的电商公司云阳县源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用他的话说,这样不仅能不再靠政府,也能为村里的农户们找到一条新的销售渠道,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枣子村的电商在陈中的经营下,一天天地不断壮大,枣子村电商的营业额逐步增加,枣子村的知名度也不断扩大,还迎来了县内外、市内外有关部门的参观学习,成为农村电商学习的典范。陈中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群众中好评如潮,2018年,被光明网刊登以题为《云阳的“产业扶贫经”:技能培训带动产业培育》写了陈中通过县电商培训创业的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

  身残梦大 “小个头”的人生实现价值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陈中从小的愿望,2016年,他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支部的培养,于2018年8月,支部大会研究,全票通过,陈中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实现了入党梦。

  现在,残疾小伙依然在追逐着自己的电商梦,他对电商工作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思考。今年,为了拓展乡村农特产品,他在下村中,发现了新的商机,把莲藕叶经过加工,变成了荷叶茶,走进了城里人的生活中去;把农户的柑橘放在电商进行销售;把家乡的土李子打起了乡愁牌,通过微信加强宣传,让在外务工的乡亲们,纷纷购买土李子,让在当地不怎么值钱的李子有了更高的价值……总之他在经营电商中,不断思考,站在农户的角度想问题,将农村平时不值钱的农作物变成了“摇钱树”。他还与本地企业结对,在电商平台销售企业产品,如推销辖区内企业特色产品奎博农业名下桑叶猪肉、香肠、桑叶茶,销售连年发面业的各类面条,为聚信电子科技公司合作销售数据线等。他一贯坚持“上行下行上下都行,关键在上行”的发展原则,真正打通本地电商产品上行之路,不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陈中,一个“小小个头”却有着“大大智慧”的热血青年,虽然身患残疾,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智慧和双手一步步实现着他的人生梦想和价值。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