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疆
工程师长年奋斗在农村公路一线 把实干当毕生追求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敬疆,男,49岁,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工程师。

  事迹简介:张敬疆,1995年11月参加工作,从事工程施工、公路养护。2008年,罗甸县遭遇冰雪凝冻灾害期间,他带领职工在养护路段巡查、除冰扫雪。2015年,暴雨导致罗甸县逢亭镇、木引镇公路垮塌,他带领职工经过一天一夜奋战,将公路抢通后转战其他路段。半个多月,他一直吃在路上,休息在车里,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2017年,张敬疆荣获贵州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

  1996年,参加工作1年的张敬疆,参与罗甸县三岔河至土坝公路的测设和施工建设。为了做到测量精准,他每天顶着烈日背着仪器,爬山涉水穿梭于杂草刺木丛中,每一个点反复测量、核对数据,确保测量数据准确。测量期间,他住在村民家里,每天天一亮就背上仪器上山了,太阳落山才回到住处。脸、手脚都是蚊虫叮咬和杂草刺木划伤的痕迹。测量结束,他全身心投入到公路建设施工,在他负责的工段,从路基开挖到路面最后铺装,哪里有施工作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坚持每天步行去工地时查看施工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施工一年多,他坚持每天进工地、入现场严把各施工工序质量关。他负责的工段,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都位列前茅,成为项目工程榜样。

  2008年,罗甸县遭遇冰雪凝冻灾害,他带领职工赶到养护路段进行除冰扫雪作业,一去就是十多天。雪再大,夜再深,他们都坚持巡查。他说天气越恶劣,越要保证通行车辆的安全。在巡查的路上遇到车辆上坡打滑,他带领职工帮忙推车,过路的司机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每天在雨雪漫天的路上连续干十几个小时,衣服湿透了,头发结冰了,手被冻的像胡萝卜,累极的时候,就在刺骨的寒风中坐在路边眯一会。他总说:多休息一分钟,可能就会有一辆车、一个人遇上危险,多干一点,就可能避免事故发生。

  2012年,罗甸县边阳工业园区道路建设工程施工任务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肩上。从开工的第一天起,他坚持每天上工地前核对施工设计图,确保按设计施工。在工程施工上,他始终视质量如生命,深入现场,严把技术关。他经常放弃双休日、节日休息,或带着病工作。直到2014年年底园区道路全部完工。

  2015年8月27日晚,罗甸县忽降狂风暴雨,他早上6点就到单位带领职工冒雨上路检查。暴雨导致大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害,尤其是逢亭镇和木引镇最严重,通往这两个镇的公路垮塌十分严重。他披上雨、拿上铁铲带头铲土搬石,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到逢亭镇和木引镇的公路抢通,他又带领职工投入其他受灾的公路上继续干。半个多月,吃在路上,住在群众家,有时就在车里休息,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当他顺利完成任务回家面对妻儿时,他愧疚地连声说对不起,然后笑笑补了句:公路人就是这样。

  他日复一日的从事着公路养护和工程施工,把实干当作毕生的追求,用自己的赤诚与执着,细心养护好每一条公路和严格按设计施工。2017年,贵州省总工会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年荣获贵州省公路局“先进个人”。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