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国
扫雷英雄在爆炸瞬间将战友护身后:你退后 让我来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杜富国,男,27岁,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人,现任南部战区 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

  事迹简介:杜富国2010年12月入伍,最初驻守边防连队,2015年6月得知组建扫雷大队的消息后,他主动申请去扫雷前线。2018年10月11日,在随队参加边境扫雷行动中,他舍身忘己、冲锋一线,清理未爆弹时发生意外爆炸,身受重伤,失去双手双眼。杜富国在接受治疗期间,意志十分坚定,渴望早日康复、再上雷场。2018年11月18日,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授予杜富国一等功。被人们称为青年扫雷英雄的杜富国,为故乡红色遵义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内涵。

  2010年入伍以来,杜富国经历多次艰难险阻,经受多次生死考验,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边防事业的满腔热爱,大力弘扬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怨无悔,用优异成绩回报党和部队的教育培养。

  从2015年6月主动申请去扫雷前线以来,杜富国坚持奋战扫雷一线,面对随时都有爆炸受伤甚至牺牲的危险,他从不退缩,冲锋在前,先后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2018年10月11日,在中越边境云南省麻栗坡县扫雷作业过程中,发现一枚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加重手榴弹弹体,作为扫雷组组长,他对同组作业的战士说:“你退后,让我来!”面对危险,杜富国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用血肉之躯挡住了手榴弹爆炸的弹片,自己则失去了双手双眼。正是由于杜富国这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之外的战友仅受了皮外伤。

  杜富国无论在任何岗位,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使出了“绣花针”,拔出了“虎口牙”。在扫雷作业中,他强化军事训练,提升技术能力,创新作业方式,探索出“田字切割法”,提高了爆破效率;总结出“分块扫描、木棍标识、交叉划线、精确定位”搜排要诀,提高了探测速度、精度;制作了10多种装运沙箱,提高了爆炸物的搬运效益和安全系数。三年多来,他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作业300多天,搬运扫雷爆破筒15吨以上,在14个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多枚。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术精湛的组长和新军教官,练就了“听声辨雷”的拿手绝活,成为了一个“全能雷神”。

  杜富国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人民子弟兵服务人民的庄严承诺。他主动深入基层,了解边情、排忧解难,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为人民扫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一块块“死亡之地”变成“平安之地”,书写了新时代军民鱼水情。三年多来,他和战友们征服的57.6平方公里雷区,如今已变成村民安心耕种的田园。他和战友们的付出,获得了边民们的信任和爱戴,甚至有边民将杜富国当做救命恩人。在他受伤住院期间,部分边民乡亲,穿上隆重的民族服装,带上鲜花和自家土鸡蛋,冒着瓢泼大雨,一路颠簸7小时,赶到医院探望他这位大无畏的扫雷英雄,用最朴质的语言和行动表达对杜富国的感谢感恩之情。

  杜富国把忠诚刻入灵魂,把雷场当作战场,为人民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展现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作风,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是新时代遵义人民的杰出代表,为红色遵义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