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亮
第一书记扎根一线因地制宜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白亮,男,1978年6月生,陕西省宝鸡市税务局干部,2014年至今在陇县东风镇胡家庄村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四年间,白亮同志肩负起组织重托,扎根一线,认真履职尽责完成好扶贫攻坚政治任务,先后被评为“宝鸡市脱贫攻坚帮扶干部标兵”、“省级单位脱贫攻坚优秀个人”、“优秀等次省级单位第一书记”,他的事迹被陕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4年5月,宝鸡市国税局委派白亮参加陕西省国税局扶贫工作队,前往陇县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白亮深感扶贫攻坚政治责任重大,他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一进驻胡家庄村便扑下身子,带领工作队跑遍了胡家庄村的每一片土地、每一户人家。当时,坐落在山梁上的村委会院内荒草齐腰深,围墙破烂、大门倒斜;全村272户1017口人,贫困群众133户538人,占到一半,有些村民住的还是窑洞,还有35户困难群众居住在一处市级滑坡点附近;胡家庄村7个村名小组的村民还走的是泥土路,一下雨雪,物资运不进,农产品运不出。而唯一能给村里带来些产业效益的,是村里2010年栽植的千亩苹果树、千亩核桃树,但却由于缺乏技术,粗放管理,经济效益差。经过一番调研,白亮弄清了村民的贫困根源:胡家庄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贫困人口众多、群众增收困难。

  聚力凝神集思路,大胆探索绘蓝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驻村扶贫干部,白亮同志和他的工作队决心以实际行动说话,提振发展信心,凝聚人心,集思路、绘蓝图。白亮深入村组、农户,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致富途径。针对胡家村的贫困现状,白亮在多次主动向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局领导汇报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深入思考分析,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确定了帮扶措施。白亮经和工作队同志集体“会诊”,郑重地提出五大扶贫举措,即:从聚力阵地建设、提高村民素质、修建村中道路、搬迁贫困农户、大力发展产业五个方面着手,提升胡家庄村民生活水平,改变贫困面貌。白亮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一起聚力凝神,初步绘就胡家庄村脱贫致富的美好蓝图。

  齐心协力共发展,因地制宜下准药

  聚力阵地建设。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脱贫致富离不开信念支持。为了进一步加强村民们的脱贫致富决心,推动农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白亮和工作队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2015年村两委会换届选举,使村级班子素质整体得到提升,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实现了党的建设与扶贫事业联动发展相互促进,让村干部在经济发展上做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的信心大增。村民们高兴地说:“扶贫干部有思路有办法,村组干部能实干,咱们脱贫有希望,生活有奔头了。”

  提高村民素质。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改变当地村民的精神面貌,实现“精神脱贫”,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白亮和工作队的同志们不懈努力,2014年至2015年,筹资10余万元维修村委会房屋,硬化活动场地,增加党员活动室两个,使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结合村委会修缮,新建群众阅览室,购买各类书籍近万册,向群众开放借阅学习。新建农民技术培训学校,定期开展文化科技知识培训,带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全面推行健康扶贫,多次组织医疗和药品制造企业专家教授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免费医疗义诊。又筹资20多万元,新建花园式休闲广场,农民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2015年底,市国税局将价值3万余元的羽绒服等慰问品送到全村102名学生手中,并派员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进行冬季果树管护。村里发生的变化,让群众眼前一亮,脱贫信心大增。

  修建致富之路。要想富,先修路,交通问题永远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瓶颈,人尽皆知的口号想要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却没有那么容易,胡家庄村民居住分散,修水泥路谈何容易,但是,瓶颈必须打破!白亮和工作队的同志,磨破嘴,跑断腿,多方奔走,争取世界银行项目资金35万元,采取项目实施招投标、劳动力本村解决等办法,于2015年5月完成了1.3公里通组水泥道路建设及二组塘坝加固扩建工程。2016年10月,争取到通村“最后一公里”项目资金10余万元,建设村庄水泥路面0.6公里。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0万元,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6盏,亮化村庄道路3.2公里。村民们高兴地说:“白天走水泥路宽宽展展,晚上路灯亮亮堂堂,享这样的福气,胡家庄人原先想都不敢想!”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心房,水泥路把村民的心同党和政府紧紧连在一起。

  搬迁贫困农户。2014年底,白亮和工作队的同志对全村群众居住环境进行摸底调查,率先实施全村“三无户”集中建屋安置工程。2015年汛期前,11户居住在滑坡点的“三无户”全部搬迁,免费入住新房。紧接着,白亮在地理条件好的上凉泉村协调土地6亩,实施滑坡点剩余24户98人移民搬迁安置工程。2015年秋季,第一栋六层安置楼全面竣工,购房群众均已喜迁新居。2017年5月第二期移民搬迁安置工程楼房也已全面交付使用,全村36户171人贫困户均已全部按期入住。在建设项目实施中,白亮协调建设方吸纳本村贫困家庭劳力参与施工,增加本村群众劳务收入40多万元。

  大力发展产业。产业是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长远支撑,也是白亮和工作队扶贫工作的重心。2015年10月,白亮和工作队申请省扶贫办专用项目资金40万元,硬化了通往果园的1.6公里生产道路。2017年又申请专项资金,投资60余万元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滴灌项目。工程实施后有效解决了苹果核桃产量低、果质差的窘况。同时,白亮注意到村里地处浅山丘陵,蜜源植物丰富。2016年初,通过省局支持和扶贫项目配套,整合资金60万元购置优质中华蜂450箱,采取贫困户领养、合作社托管、收入分红模式,对贫困户进行广覆盖式扶贫。2016年底投资近13万元,建设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核心蜂场一座,采购价值14000余元中蜂冬季饲喂用蔗糖和越冬保暖材料,保证中蜂安全平稳过冬。目前已有20余户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蜂群发展壮大态势良好,生产出优质蜂蜜1000余斤,销售回款5万余元。2017年现有蜂群已自然发展100余箱,大力推动了全村中华蜂养殖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带动了全村蜂业养殖发展壮大。同时,在村上发展育种小麦500亩,引导烤烟种植户上规模,引导群众种植党参等药材经济类作物,形成发展多轮驱动、致富多渠道增收的良好态势。

  辛勤耕耘出成绩,扶贫路上立新功

  付出总有回报。几年来,白亮同志坚持精准扶贫,推进各类扶贫项目实施,贫困户由2015年起的认定户数133户538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46户177人,累计脱贫87户361人;四年时间,共争取到各类投资和产业项目配套资金400万余元,捐赠物资折合款项32.7万元。他负责的驻村帮扶工作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2014年度驻村工作队被陇县县委组织、县扶贫办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白亮个人被评为“扶贫工作优秀个人”;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组织的省级单位年度扶贫工作考核中,陕西省国税局在2015、2016、2017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被宝鸡市、陇县评为2016、2017年度“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白亮在2015、2016年被评为“省级单位脱贫攻坚优秀个人”,2016年度被宝鸡市委、市政府评为“宝鸡市脱贫攻坚帮扶干部标兵”;2017年度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考核为“优秀等次省级单位第一书记”;被陇县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扶贫工作成绩和经验在陕西电视台、宝鸡电视台、宝鸡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