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爱民
“爱民警官”扎根深山18载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爱民,1963年出生,1986年4月入党,2000年结束19年军营生涯转业后来到唐县军城镇派出所,成为一名基层民警。2001年,根据辖区发展,唐县成立石门派出所,因为熟悉情况,魏爱民又成了新所的第一个民警。扎根深山,魏爱民一干就是18年。

  魏爱民始终牢记宗旨,无私奉献,甘当公仆,他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当地百姓的深厚感情,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洒在了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上。

  18年来,魏爱民将辖区的每家每户、每个角落走了一遍又一遍,对辖区民情了如指掌,被称为“石门通”。很多时候所里去村里办事找人,村干部一时说不上来的地名、想不起来的人名,他都知道。辖区内9000多名村民,有一半他能叫上名字。魏爱民除了民警本职工作,还干起了急救员、维修工、调解员,赢得众多村民信赖,被称为现实中的“帮大哥”。他曾在离家60公里远的派出所,连续值守72天;他还临危不惧,从歹徒刀下救出人质……不论是老魏的同事,还是石门的乡亲们,提起老魏,全都赞不绝口,谈起老魏的感染事迹,都能说上几件。

  2014年6月,魏爱民作为扶贫队员开始驻村帮扶。2017年开始担任石门乡虎峪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他千方百计为村里谋划实施文化广场、道路维修、亮化、光伏电站等项目,为该村的脱贫出列做出重要贡献。

  因长期奋战在一线,积劳成疾,2018年10月19日早上,魏爱民突发脑干出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被同事发现后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仍在昏迷之中。

  魏爱民今年55岁,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大学毕业不久,他的老母亲80多岁,患半身不遂,靠家人轮流照顾。老魏曾说,他最大的心愿,是有一天能好好陪陪母亲。

  群众、同事、战友自发为老魏祈福

  魏爱民病倒的消息一出,网友纷纷留言转发为老魏鼓劲加油。当地群众及熟知他的人通过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发布或转载祈福文章表达心愿。同时,警民携手同行,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等媒体一起转发,祈祷老魏早日康复。

  媒体争相报道

  “唐县好声音”微信公众号发布魏爱民系列事迹文章,追忆老魏感人事迹;保定日报、保定晚报、长城网等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纷纷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2014年5月,魏爱民被授予河北省“十大最美政法干警”荣誉称号;2014年10月被评为“全国爱民模范”,受到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孟建柱、郭声琨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5年1月,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2015年9月3日,被邀请参加反法西斯抗战争胜利90周年国庆大阅兵观礼;2017年5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省市县文明委评为“河北好人”“保定好人”、“唐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作为优秀的基层干部、军转干部、扶贫干部,魏爱民2018年11月被评为“保定楷模·时代新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