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庆祥
电力职工20年行程15万公里抢修3万次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庆祥,男,现年53岁,汉族,中专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国网邢台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抢修一班班长、国家电网河北电力(邢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自20年前从部队转业至供电公司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奋战一线,干在前处、走在前列,脚步踏遍邢台市大街小巷,身影遍布牛城的每一个角落,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现场,先后1000余次上门服务,近3万次供电排险,352次义务宣传,以常年的坚持、坚守、坚韧践行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情怀书写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由于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河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北省电力公司优秀服务之星、十佳客户满意服务标兵,邢台市劳动模范、邢台好人等荣誉称号。其主要事迹是:

  一、不忘初心,服务客户的楷模

  20年来,赵庆祥始终不忘“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把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作为检验自己工作成效的标准,在出色完成近3万起抢修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钻研提升抢修效率的方式方法,创新应用了网格化管理、电动车到场、三班融合等抢修模式,使该公司平均抢修时间从2012年的40分钟缩短到了2017年的20分钟,下降50%;停电时间由2012年的1.5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0.8小时,下降47%。同时,针对抢修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他还坚持志愿服务、义务服务、爱心服务,多次为重病客户依靠呼吸机客户提供发电机服务,义务为孤寡老人提供上门用电检查、做家务等活动,并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老人多等特点,建立了辖区帮扶档案,连续十五年与队友帮扶16户老人、贫困户,每年义务为他们检修线路、更换破损导线,帮助整理家务,逢年过节慰问,被老人们誉为“亲儿子”,也因此获得“感动邢台”、“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殊荣。

  二、牢记使命,服务不分八小时内外

  20年来,赵庆祥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只要客户有所求,他就有所应,服务从来不分八小时内外。他先后几十次在工作之余遇到客户用电难题,都主动亮明身份,帮助解决,多次有客户通过广播电台、上门送锦旗等方式对他予以感谢。同时,他还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义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尤其是在2011年,帮助邢台特种合金轧辊厂解决了该厂自备开关绝缘子击穿问题,确保该厂在规定时间完成了上百万货物的交货任务,使该厂避免了几十万的违约金。他所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誉为“电力110”、企业的“救命神”。20年来,8小时内外服务客户的事,他做了上千件,“没电找庆祥”已成为他所负责的辖区群众流传的一句“顺口溜”,他被客户誉为“牛城达人”、“电力及时雨”。他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了“国家电网”在邢襄大地的一张名片。

  三、冲锋在前,抗洪抢险的先锋队长

  20年来,赵庆祥不但奔走在大街小巷,处理“鸡毛蒜皮”的小故障,被称为“活地图”;还始终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哪里有危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赵庆祥和队员们战斗的身影。尤其是2016年“7.19”特大水灾期间,赵庆祥始终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从7月19日至7月23日,他共接听各类报修、咨询电话上万个,处理高压故障计124起、低压故障696起,正杆16处,修剪线下树木480棵。嗓子近乎失声,却仍然和同志们抢着去抢修。身患严重感冒,却依然去帮助客户处理故障。6天时间,他冒雨出色完成了市区市区北围城地道桥泵站缺电、左岸春天小区配电室进水、大贤村灾后恢复等重要抢修任务,为客户挽救资产上百万,以对党、对人民无限的忠诚,以过硬的素质和技术打赢了抗洪救灾攻坚战,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受到了河北省委的表彰。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迈。20年来,赵庆祥共完成抢修近3万次,行程15万公里,足可以绕地球3圈。他用自己的点滴付出,呵护了邢襄大地的光明;用自己的实际,回答了什么叫责任与奉献,什么叫忠诚与担当,书写了新时代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传奇!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