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
书店经理创新管理推动全民阅读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晓辉,现为河北省保定市新华书店涿州分公司总经理。参加工作27年来,她梦起“人文”, 志在“扶智”,成于深耕细作的“三破三式”。其个人荣获“涿州德信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保定市三八红旗手”、“河北织女星”、 “河北省2016年度杰出贡献奖”、“河北好人”等称号。2017年涿州分公司实现销售4800万元、利润1020万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其单位荣获保定市“十佳全民阅读基地”,河北省新华书店营销业绩突出奖,“河北最美新华书店”,河北省“十佳全民阅读推广基地”等称号,被评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的“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 

  1、打破思维定势,首推“开放式”开架售书先河。

  1991年,她满怀着对工作的憧憬,欣喜地走进了涿州市新华书店,成了一名图书发行员。不温不火的书店没有削弱她对美好生活的初心,年复一年的日子没有消磨她对至爱职业的激情,图书上架销售、布置卖场、理放书籍的繁忙工作之余,王晓辉突破思想定势,打破售卖惯性,在1994年力推开架售书之做法。这种新颖别致的售书模式,不仅让涿州新华书店人流攒动、络绎不绝,更是首开河北省内行业开架售书的先河。

  愈加繁忙的王晓辉,为了确保第二天优质图书呈现给读者,白天不便搬运图书,只好等到打烊后再加班。首先将库房图书搬运到门店,再进行上架、整理,以及记录图书清单等等,经常忙碌到深夜。一段时间下来,晓辉感到筋疲力尽,腰酸腿疼接踵而至,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一个读者的留言让她打起了精神。“谢谢,这里是我们的精神仓库,也是洗涤灵魂的一方净土,你们辛苦了!”忽然间她明白了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先前的酸甜苦辣化成了一种动力,使她更加努力地工作,不管是份内份外的事她都能积极主动地去做。

  2、突破网络桎梏,走出“体验式”经营路子。

  2016年3月,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王晓辉被任命为保定市新华书店涿州分公司总经理。临危受命的欣喜还未从脸上氤氲褪去,图书经济的烦忧却从心里倏然涌起。电子科技挟裹下的网络应用以铺天盖地之势影响并冲击着纸质阅读习惯和实体书店的经营发展。王晓辉带领她的团队,以打造书香社会为己任,以全民阅读为着眼,在顺应市场浪潮中推开守正创新的创业路子,在直面网络冲击中开启“体验式”营销模式,让她的团队屡创佳绩,稳居河北行业头名,也为涿州全民阅读风尚的形成和书香社会的打造起到强大助推作用。

  在省店公司的指导下,王晓辉所在的新华书店大胆创新经营模式,打造了城市文化休闲体验书店——“涿阅轩”。 涿阅轩店是一家具有阅读氛围之美、图书品质之美、员工服务之美的品牌书店。“简约不失简单”的“复古风”外立面设计,是王晓辉的“吸睛”之笔和“涿阅轩”的点睛之作,让行人仿佛从远处就能体验到城市那份岁月静好和书店那份匠心独运,忍不住让人多看几眼,进而移步前往。阅览区,既可漫翻扉页,让读者漫步于书香;也可轻启屏幕,让读者徜徉于书海,在恬淡与静谧中体验诗与远方。休闲区,既可轻啜小饮,也可动手参与制作,让人体验到是生活中的杂陈五味和生命里的多姿多彩。互动区,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影视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中国诗词大会”三期擂主陈更、北大“超级演说家”刘媛媛以及涿州市知名作家、名师等,轮番在此开讲,让读者“零距离”体验到“文化大餐”和“饕餮盛宴”。 “涿阅轩”开业后,其优雅的购书环境吸引了大批读者光顾,开业第一个月,销售超过了位置最好的中心店。被媒体誉为“河北最美的县级新华书店”。从2016年至今,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全民阅读启动仪式”。 涿阅轩正慢慢成为涿州市一处靓丽的文化地标。

  3、划破固化疆界,广泛开展“量贩式”公益活动。

  王晓辉带领团队依托新华书店进行“阵地战”的同时,还坚持“走出去”战略,广泛开展书香“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等“一站式、便携式、菜单式”公益活动,打响“最是阅读能致远,绻缱书香满城都”的主动仗。结合自身优势,在全民阅读、书香家庭评选工作中,曾经一一走访了七八个典型社区、二十几个生活小区里的近百个家庭。在市妇联“三八节”妇女大会上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希望广大妇女姐妹们做书香女人,培育良好家风。通过名家签售、新华征文、文学讲座、文化沙龙、多彩读书节、惠民书香节等系列活动,为营造“书香涿州”添砖加瓦。

  王晓辉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报告文学》《中国妇女报》《燕赵都市报》《保定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上发表。2017年5月18日,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王晓辉作为基层新华书店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做典型发言,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亲切接见。

  不求功名利与禄,但怕流年负芳华。新华书店,是王晓辉播撒文明、供给文化、共筑社会和谐的前沿阵地,也是淬炼个人品性修养,提升谋事创业能力的坚强堡垒。敬业精业,是她作为一名柔弱女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生动写照;守正创新,是她作为一名涿州新华书店掌门人――俯身为桥、直立为梯的鲜亮标签和独有符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