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
住建干部坚守一线察民情 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不言艰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奏了一篇篇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华章。这,就是王志同志。

  王志,男,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山西省怀仁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该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凭着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埋头苦干,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民”字为本倾心倾力。在怀仁县云中镇工作期间,该同志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利益,关心着人民的疾苦,身在基层,心在农村,他经常下田地、干农活、入农户,凡是人民群众的事情,不论大事小事都耐心细致的处理,多年如一日,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调任县信访局后,该同志面对社情民意复杂、越级上访频发、信访总量高位运行的严峻局面,他始终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手机从来没有关过,越是节假日,越是工作任务繁重,从不计较下班时间,赴京到省接访积极主动,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兑现了365天敞开大门接待群众的庄严承诺,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特别是在担任信访局副局长期间,2004年通过接访无意间认识了因交通意外事故导致父母双亡的张海霞、张引来、张丽华、张国华等四兄妹。当时,四兄妹年龄最大的张海霞仅14岁,最小的只有2岁,无依无靠,生活无助。王志同志了解情况后,毫不犹豫、义无反顾承担起这一“家庭”重任,从04年开始,便一直默默的以个人名义出资扶持四兄妹读书、生活。目前,也可谓修得“正果”,四兄妹没有辜负希望,张海霞在天津滨海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企业打工,张国华就读于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张丽华在我县十一中上学。多少年来,该同志和张海霞等四兄妹亲如一家,其乐融融,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在调任“610”办后,他从头再来,认真学习政法、综治、维稳等反邪教工作的政策和业务知识,深入开展普法和警示教育宣传工作,认真做好信教群众的思想转化工作,2008年至2011年,三年全县未发生一起邪教事件。

  “公”字为重身先士卒。担任文体局“一把手”后,他早上班晚下班,且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不分昼夜。在全县新建图书馆、体育馆期间,该同志认真负责,在一次专题方案讨论会上,因对设计方案提出修改意见与施工方李大平产生分歧,双方争执不下,讨论会议从下午六点多僵持至凌晨1点,当时,施工方李大平不解说“王局长,您太敬业了,这么认真干什么。”,最终在王志局长的坚持下达成共识。他就是这么一位认真负责、坚持原则的一个人,事后,李大平敬佩的地说道,王局好样的,党和人民就需要你这样的好干部,现在两人已成为了好朋友。怀仁县图书馆、体育馆也早已成为了全县地标性建筑。同时,从2011年以来,怀仁连续两次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春节大旺火成功入选国家非遗文化遗产行列。此外,2013年,他还精心策划举办了怀仁县万人广场舞,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好评。

  “精”字当先谋划发展。2016年任怀仁县住建局局长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城建事业上。短短一年时间,他“内外”兼顾,怀仁住建局不仅蝉联全省精神文明单位标兵,而且荣获了阔别多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单位称号。同时,使怀仁的城市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提升。目前,怀仁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4%,城市化率达到60.5%,建成区绿地率达37.2%,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2017年8月,全县连日降雨,因地势西高东低,洪水全部涌向我县黎寨村,整村处于淹没危险。该同志临危不乱,迅速召集抢险人员冲锋在前顽强奋战。从下午4点多,一直坚守在一线指挥。当时,大雨瓢泼,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手持铁锨,趟着过齐腰深的河水,同党员群众一齐装沙袋,堵决口,迅速筑起了一道沙袋堤坝,在他的带领下,大家死看死守,确保了黎寨村老百姓人身及财产安全,村民们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在处理征收拆迁的历史遗留问题上,他创新思路、敢干敢试,个人垫资20万元,以业主结算的房屋尾款和合规合理的配套资金作为烂尾楼项目专项资金,完善龙城华府、幸福家园等烂尾项目,从根本上维护了群众利益。

  百舸争流千帆竞,敬业奉献百尺杆。朴实无华的王志同志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党的事业和怀仁的发展发一份光,献一份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