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祥
实干担当的村支书20年带领贫困村变身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立祥,男,1967年12月生,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事迹简介:1998年张立祥当选黄窝村村主任,200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黄窝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践行着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张立祥刚上任时,村集体负债3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3000余元,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支部没有号召力,全村像一盘散沙,当时的黄窝村是全区有名的贫困村。他立志要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年来他团结和带领黄窝村广大干群,倾心谋发展、合力搞建设,通过振兴经济,借势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和创新党的建设,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把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在全市率先奔向全面小康。

  一、身体力行,立足渔村实际谋发展

  黄窝村原本是以捕捞为主的渔业村,随着海洋资源的萎缩,捕捞村民年年亏损、入不敷出。张立祥上任后深入船头、踏破鞋头,遍访农户、洞察民情,找准渔村贫困根源,动员村民弃捕为养,通过开创“公司+农户”组建“渔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夯实村民致富的基础。他动员渔民党员率先转捕为养,并亲自带头与村内困难户结对养殖100亩紫菜做示范,引领全村捕捞渔民转产发展紫菜养殖业;他带头推广紫菜玻璃钢插杆,将紫菜养殖海域由4米等深线扩展到7米等深线,养殖面积扩大3倍,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养殖致富道路;他带头运用当地条斑紫菜养殖工具试养南方坛紫菜并取得成功,总结出一套坛紫菜和条斑紫菜轮养的经验和技术,在全市范围内大面积推广,带动了更多的养殖渔民勤劳致富;他带领村两委先后决策投资400余万元修建便民渔业码头两座,投资300余万元新建渔船维修船台一座,投资200余万元新建生产库房1700平方米等;为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卖菜难等问题,2017年,他再度决策投资600余万元新建占地2600平方米的紫菜加工厂一座,并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80万元,极大的方便了村民的养殖生产,同时使村集体经济实力得以稳固发展,为全区乃至全市发展村级经济树立了榜样。在张书记不懈努力下,黄窝村近海养殖面积从500亩逐步扩大到41000亩,全村富余劳动力全部被引领上养殖致富道路。2017年黄窝村实现总产值1.8亿元,村集体总收入489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3.1万元。创建了以近海养殖为支柱产业的新型渔村经济。

  二、勤于开拓,挖掘渔村资源求突破

  为了全面发展渔村经济,张书记深度挖掘本村优势资源,依托黄窝村特有的山海相依自然风貌,开发“黄窝景区”,发展乡村旅游。首先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2015年以来先后投资900余万元,新建了便民广场、村庄道路、观景平台,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清运、民居改造,开展了村庄绿化等七大类、近百项工程,美化了村庄环境,把昔日的小渔村建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其次,主动投资开发“黄窝美丽乡村游”项目。2016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依托本村特有的“山海相依”自然优势,与街道共同投入1000余万元,按照4A级标准打造“黄窝景区”,先后建成“凤仪广场”、“涧潭水系”、“雪道禅韵”、“森林公园”等新景点,使之成为海上云台山风景区东大门。现在,黄窝景区已逐步成为全市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受到广大游客一致好评,为全面开发乡村旅游奠定坚实基础;另外,他还积极探索“渔家乐”、“民宿”等服务项目,他决策租赁和收购村民闲置的破旧老屋,与开发商共同打造高档休闲“民宿”项目,增加黄窝景区内涵。同时,积极动员有条件的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和农家院落,发展“吃在渔家、住在渔家、乐在渔家”的“渔家乐”休闲项目,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带领广大村民发展三产致富。

  三、顾全大局,保持渔村稳定促进步

  黄窝村北靠港口、南临核电,施工影响矛盾多、压力大。作为村书记,张立祥带领两委同志保稳定、顾大局,借助重点工程开发契机,把全村带入发展小康快车道。一方面主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借助重点工程实施,解决了黄窝村全体村民社保问题,兑现了村民房屋震动赔偿,扩展了全村养殖面积,帮助了村内年轻人就业上岗;另一方面积极为重点工程创造和谐环境,主动引导和化解港口、核电在征海、征地等方面的诸多问题,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没有出现大的阻工和上访事件,促进了港口、核电、海滨大道等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第三重服务、求发展,在为重点工程主动提供服务的同时,积极谋求村集体的房屋、土地、养殖海域等集体资产出租,为村集体累计创收1000余万元,极大的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奠定了黄窝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的基础。

  四、勇于创新,树立渔村形象创辉煌

  为了抓好书记主业,打造一流的战斗堡垒,张书记20年如一日的严格要求自己,他从上任的第一天直至今日,始终喊着“向我看齐”的口号,把自己树成标杆,用自己的言行举止示范引领每一位党员干部。他还结合村情,主动打造党建阵地平台,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投资新建新农村服务中心,健全和完善服务阵地,建成“省级远程教育示范点”、“市级党员教育实景课堂”,组建“海上红帆党组织”,发放“党群连心卡”,设立“党员青色创业岗”,开展“最美村民点赞榜”、“党员亮化考评”和“党员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等,通过不断亮化和创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党员的宗旨意识,增强党员荣誉感和使命感,改善和提高了党员形象;他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黄窝村开展娱乐、纳凉、健身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健康文明活动60余场次,定期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 星级文明户”、“最美高公岛人”等评比表彰活动,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气,倡导了文明新风尚,使得广大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不断创建、创新,彻底改变了渔村传统形象,加速了村级文明建设进程,引领渔村逐步走向振兴和辉煌。

  五、敬业履职,扎根渔村基层勤奉献

  2018年1月,张立祥光荣的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至高无上的荣誉是20年来成绩的积累,是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当选后的他主动学习人大代表相关理论知识,认真参加每一次的学习培训,积极提高自己应具备的人大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在参加今年两会前,他利用工作间隙多次走访群众、企业、机关单位,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出涉及国家层面的建议五条,为两会的召开做好准备;在两会期间,他认真听取政府、人大等相关报告,积极参与讨论发言,学习记录中央领导重要讲话,撰写思想感悟和学习心得,提交意见建议五条(其中个人单独建议两条),并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较好的展示了农村基层人大代表的形象;两会结束后,张书记一面忙于村里日常工作,一面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区、街、村以及东海县、市经济开发区等单位作过多场传达两会精神的报告,并积极参与对市、区法院、检察院和港口企业等视察和座谈,充分发挥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张书记主动践行两会精神,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他带领全村干群积极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在群众中间广泛宣讲乡村振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凝聚起广大干群的信心和干劲,加速了黄窝村各项事业的发展,较好的履行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张立祥先后荣获连云港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连云港市“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并光荣当选为“中共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窝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村”“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称号。黄窝村在张立祥书记的带领下,正向着全面小康迈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