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蓉
女教师扎根乡村教育28载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蓉,女,1972年12月生,生前系启东市海复小学教导主任。

  蔡蓉的QQ空间里有这样一段话,人生的四个阶段:撒种的人生;给种子浇水的人生;浇水的种子收获的人生;享用收获的人生。如今,这位扎根农村教育28载,像种子一样勃发的生命消逝了。2018年6月29日,启东市海复小学教务处主任兼六年级语文老师蔡蓉,在准备第二天散学典礼材料时,突感不适,送医抢救无效,于当天晚上10时与世长辞,永远地离开了她的亲人、同事、学生,离开了她所挚爱的教育事业,年仅47岁。

  亲人:她下班好像从来没有准时过

  6月29日11时左右,海复小学校长吴静去食堂吃中饭,经过教务处办公室,看到蔡蓉仍在忙碌,便招呼道:“先去吃饭吧。”蔡蓉回答:“你先去,我这就来。”11时30分,吃完中饭回来的吴静发现蔡蓉伏在办公桌上,几近昏迷。送医后,CT显示,蔡蓉是由外伤引起的颅脑出血,医生说,已回天乏力。

  母亲顾连方是蔡蓉出事后全家第一个赶到现场的人。抱着女儿逐渐冰凉的身体,顾连方一遍遍地呼喊着女儿的名字,却再也唤不回她那疼爱的小女儿了。顾连方说,女儿热爱教育,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自1990年师范毕业到海复小学工作以来,一干就是28年。顾连方一直记得,女儿刚工作时,才19岁,在学生中威信却很高。顾连方问她有什么方法,蔡蓉笑着说:“我不打不骂,只要眼睛一瞪,学生们就听话了。因为我眼睛大啊。”其实,顾连方知道,是女儿对孩子们付出了爱。蔡蓉一直和顾连方吃住在一起,每天,他们家的晚饭时间总要比邻居家晚。“她下班好像从来没有准时过,问她,要么帮学生培优补差,要么准备课件。我们都已经习惯了。”顾连方说。

  在姐夫蔡辉眼里,蔡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已经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很晚,农村人睡得早,但蔡蓉家的灯永远是最晚熄灭的。”蔡辉说,“我说你已经是小学高级教师了,不用那么辛苦了,但她说学无止境。”

  女儿施艺倩今年刚参加工作,在她的印象中,妈妈一直很忙,下班回家,经常要带一摞作文本,“妈妈太辛苦了,本想着自己现在可以好好地孝顺她了,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同事:站在讲台上的蔡蓉最动人

  蔡蓉的热心肠在海复小学是出了名的。2016年,顾凌燕老师患病期间,她执教的三年级语文课没人上。当时教四年级的蔡蓉主动顶上了,每天上2个班,备不同的课,整整3个月时间,蔡蓉咬牙坚持了下来。有人劝她不要硬撑,蔡蓉却说:“如果请人代课,一时也没有合适的人选,家长也不放心,不能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

  曾和蔡蓉共事20多年的退休教师吴耀萍红着眼睛说,当年由于年纪大了,自己对电脑操作不太熟悉,蔡蓉总是有空就帮助她,有时甚至代劳一些电脑上的活。

  在同事眼中,蔡蓉总是有求必应,不管再忙再累,也会办好。前一阵,陆伟老师要上一堂南通市级的数学公开课,在准备课件时遇到了难题。下班后求助于蔡蓉,蔡蓉一口答应。一遍又一遍,蔡蓉不厌其烦地修改,直到满意为止。而晚上8点多结束后,陆伟还看到她带着一个班小组的作文本回家。

  蔡蓉的工作能力,更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讲台上的蔡蓉总是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学生总感叹,每次上语文课,时间过得太快了。教学搭档樊裕华说,蔡蓉对教育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除了备课、上课、改作业、参加教研组活动、开展德育活动之外,什么时间找学生谈话,找哪些学生谈话,什么时间和家长沟通联系等,蔡蓉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她先后获评“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市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6月29日上午10点58分,她还在海小班主任群里安排相关工作。她是用行动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学生:除了父母,您是第一个带我看世界的人

  蔡蓉对学生的爱是炽热的,深藏于内心的。班里每个学生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哪个学生是单亲,哪个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哪个学生是留守儿童,哪个学生粗心大意……不用笔记,她都在脑子里装着。

  在班级群看到蔡老师离开的消息,学生们纷纷回忆起和蔡老师在一起的情景。

  “每天早晨来开教室门时,老师都已经来了,怎么总来得那么早啊!”

  “老师每天都拿个小本子在记。一次我看了看,原来里面记得全是班里每天发生的事。老师的心怎么那么细啊!”

  “开运动会时,一位同学比赛成绩不理想,一个劲地哭,不吃饭。那天下着雨,老师看到我带了伞,就给我5元钱,让我带那个同学去买东西吃。那5元钱还没来得及还给老师呢!”

  蔡蓉曾经教过的学生,在获知她去世的消息后,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哀悼之情。他们或去殡仪馆悼念,或在QQ空间回忆与蔡蓉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

  “怎么能忘记您的鼓励,您给我的勇气。除了父母,您是第一个带我看世界的人。”

  “您教了我3年,让我在最幼稚的年华里去认识世界,带给我鼓励、勇气。您的好,所有人记着。”

  “感谢您6年的谆谆教导,感谢您在我最无助时的鼓励,我们会更加努力的。”

  当一个人有了超越物质层面的精神追求,必有一簇理想的火焰在胸膛燃烧,必有一种执著的力量在心中澎湃。47岁的蔡蓉,用28年的默默奉献和坚守,谱写出了一名普通农村教师不平凡的人生!人民网、中国小康网、现代快报、东方头条、新浪看点、江海晚报等各类媒体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