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定
好支书5年来带病坚持工作 心系困难群众一个不落下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海定,男,1963年3月出生,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11月当选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定以只争朝夕、忘我工作的精神,带领青云村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把一个情况复杂、矛盾重重的后进村改造成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记忆示范村、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宁波市最洁美村庄。其本人曾获奉化劳动模范、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先进个人。

  2018年5月17日上午6时15分,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党总支书记杨海定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年仅55周岁。噩耗传开,村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书记失声痛哭,全村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

  杨海定敬业奉献、勤恳为民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看到新闻报道后作出批示:杨海定同志事迹感人!他是个好人,是个好书记,是个优秀共产党员!他勤勤恳恳,一心为民,一心为公!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

  8年书记,5年带病坚持工作

  走进杨海定的办公室,桌上的笔记本还未合上,上面记录着最近村里实施的一些项目,一副老花镜静静地放在一旁,好像主人随时要回来戴上它……

  “他当书记大概3年多后,患上了糖尿病,前两年又查出了肾病,医生劝他要静心休养,但他始终放心不下工作。”青云村村委会主任孙勇其和杨海定搭档8年,工作配合默契。

  5月16日晚上8点多,孙勇其接到杨海定的电话。电话里,杨海定交待孙勇其,桥外区块燃气工程围栏和警示灯要安装好,几个窨井盖碎了要补修。“他在电话里叮嘱我,明天要去医院看病了,村里的事情让我多操心……”杨海定本该5月6日就去宁波看病,但为了工作一拖再拖。

  在妻子及家人的百般劝阻下,2017年初,任满两届书记的杨海定自觉身体难以支撑,村庄发展也基本上了轨道,遗憾地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辞职报告。同年3月,青云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在其明确不再连任的情况下,仍以绝对高票被选为书记。

  “大家信任我,让我当,我总是要继续当下去的”。换届后,街道考虑他的身体状况,打算选派一名机关干部挂职协助其开展工作,但被他婉言谢绝了,“在其位、谋其职,这是身为书记的责任”。

  2017年5月,杨海定因糖尿病引起并发症赴上海瑞金医院治疗。期间,村委会委员孙东平几乎每天都接到他的电话。“我们班子成员每个人负责一摊子工作,我负责的是修房,他人在医院,心在村里,每次打电话问我进度怎么样,提醒我要注意哪些问题。但我们每次让他多休息,他总说慢性病不要紧不要紧,却不料……”

  千方百计抓发展,村集体收入从12万元到迈百万

  青云村位于萧王庙街道建成区,是一个3000多人口的大村,80年代曾与滕头、黄贤并称奉化10面“红旗村”,后来逐渐沦落为远近闻名的矛盾村、落后村,成了无人敢挑担的“烂摊子”。

  2010年底,组织一声召唤,杨海定放弃年收入百万元的企业,义无反顾回村任职。上任之初,他就立下誓言:这个书记要么不当,要当就要当好,当干部就要吃苦耐劳,为村民办实事、谋幸福。

  “领导班子要正,班子不正,就做不好事情。”杨海定制订了青云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不准村干部及其近亲属、朋友承包承建村集体出资或社会捐资的工程项目;不准以外出考察为名,用公款旅游;不准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敛取钱财……他还主动把自己的财务审批权降到500元,超过500元必须经村两委会讨论同意。

  杨海定曾说过,当书记要做好四件事:整治好村庄环境,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高村集体收入,让村民富裕起来。

  因此,他8年来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围绕着这“四件大事”。整治河道、兴建农居小区和村服务中心、打通断头路、“三线”地埋、修缮古民居、做好村庄规划、发展全域旅游……

  村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都说杨书记“眼光看得远”。可当初,村里搞建设拆旧房时,也遇到了不少阻碍。为此,杨海定曾形容自己是“磨破脚皮、说破嘴皮、硬着头皮”。2012年腊月廿八,杨海定为了说服一位村民同意拆迁,从晚上7点半一直做工作到11点。人家不让他进屋,他就站在门口苦口婆心讲道理。最后,这位村民终于同意,他说,杨书记真的是为了村里好。

  2014年获评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后,不满足的杨海定马上树立了新目标:要保护古建筑、修复古村落,让1100多年历史的青云村重新焕发生机,并与滕头村互补性发展全域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要用最少的钱,做最精品的工程。他自掏腰包外出取经学习,派遣村干部分头到慈溪、义乌、东阳、萧山等地直接采购原材料……

  目前,青云村古村落修复已完成70%,游客服务中心、三合院、民国商业街等项目正在同步推进。而青云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也从12万元增加到80万元,不久,将逾百万。

  心中装着百姓,困难群众一个不落下

  生于斯,长于斯,杨海定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谁家有困难,他总是记挂在心里。

  青云村有不少老人不在身边,有些是孤寡老人。为了让他们的一日三餐吃得有营养,杨海定上任后就把建造居家养老中心提上议事日程,他在原来被火烧掉的房子地基上建起4间新房,并装修一新。

  2015年重阳节,居家养老中心正式开放,目前有30来位老年人在中心吃饭,还有几位长期住在那里。早餐馒头、馄饨、白粥,老人喜欢吃什么点什么,中餐午餐五菜一汤,每天收费15元。

  村里无论谁生病住院,他都要去医院看望,出院回家后,他总是再一次上门慰问,还送上自己准备的慰问金。每年过年,他一一给村里90岁及以上的老人拜年,陪他们说说话。

  董璐静今年元旦起担任村解说员。生完二胎的她觉得自己有点脱离社会,工作中笨手笨脚,是杨海定的鼓励让她倍感温暖。“杨书记非常亲和,他总是鼓励我,说我讲解得蛮好的,但他从来不炫耀自己的成绩,只要村里发展得好,村民过上好日子,他就满足了。”说着说着,董璐静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