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兵
村支书甘当勤务“兵” 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欢迎大家有空去我们村走一走,看一看。”6月10日上午,神仙居游客中心前的广场上,许子兵穿行在游客中,热情地向他们发放《乡约上横街》宣传折页。

  许子兵是仙居县白塔镇上横街村的党支部书记。去年,村里的民宿对外营业后,他四处奔走,宣传推荐上横街,为村民寻找客源。村民们感动之余,都亲切地叫他“拉客书记”。

  2011年任支书后,这是许子兵的第三个外号。村庄环境整治时,有村民不理解,略带讥讽地说他是“扫地书记”;“美丽乡村”提升阶段,村里搞垃圾分类,有村民不以为然,称他是“拣垃圾书记”。

  三个雅号,由贬到褒。五年过去,上横街从一个破落的小村庄,完美转身为国家3A级风景区。村民对许子兵从一开始的不信任,也变成了今天的心服口服。

  “扫地书记”心中有张蓝图

  上横街村只有200多户人家,没山没滩没资源,长期以来,集体收入完全空白。茅坑遍布、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违建众多……曾经,任何关于村庄落后的景象,在这里都能找到。

  人心思变。许子兵刚上任时,看到了村民的期许与狐疑。大家都希望上横街有个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以许子兵为主的村两委班子能做到吗?

  许子兵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他觉得,脚踏实地做事,远胜过拍胸脯说大话。村子就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边上,与高迁古民居仅一路之隔——客观分析后,走南闯北做生意多年的许子兵豁然开朗:依托区位优势,把上横街建成一个农家乐特色村。

  说干就干。定下蓝图后,许子兵做通妻子的工作,把自家在云南玉溪日营业额已有5万多元的超市转让掉了。他对妻子说,既然当了支书,就要一心一意做点实事。

  村里没钱,要做事谈何容易。许子兵大胆拍板做的第一件事,让村民们吃了一惊,那就是盘活村集体资产,公开拍卖村办公楼。一时间,村民议论纷纷,不少人甚至骂许子兵是“败家鬼”,卖办公楼是为了自己吃喝玩乐。

  其实,许子兵自有打算。办公楼在村中心,根本租不出去,他要在村口新建办公楼用于出租,以此增加集体收入。面对其他村干部“资金从哪里来”的疑问,他说了五个字:我来想办法。

  这是2012年的事情,如今村口的新办公楼租给了一家精品主题酒店,村里每年的租金收入就有近20万元。

  也是在那一年,白塔镇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许子兵跑到镇里,“抢”了一个名额。当年年底,一场环境革命在上横街村全面铺开。

  上横街村子不大,却有露天粪坑192口,遍布村民的房前屋后。村民挑粪便时,臭气满街飞。许子兵带头,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先拆了自家的粪坑,再动员自己的亲戚拆。最后剩下个别不愿拆的村民,许子兵就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直到对方过意不去表示同意。

  半个月后,全村露天粪坑和600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不见了,村里还清理了垃圾500多吨,村容村貌一下子有了改观。许子兵又率先垂范,带领村干部承担了村中环境清扫工作,再制定村规民约,发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中。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有些因利益受损而对环境整治有抵触心理的村民,在背后给许子兵取了个外号:扫地书记。他们冷嘲热讽,说许子兵和村干部做“门面文章”,给自己弄政绩。

  “拣垃圾书记”的示范效应

  穿村而过的湖堰多年未清理,村内不少池塘成了死水,还有随处可见的猪舍……对上横街村来说,拆露天粪坑和违法建筑,清理多年堆积下来的垃圾,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2014年春节,在外务工或经商的村民回家过年,看到了村庄变化。感动于许子兵一门心思办实事,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出钱支持村里的环境整治和“五水共治”工作。许子兵因势利导,带头捐款,村里在全县率先建起了“治水基金”,村民前后捐款达20多万元。

  2014年上半年,村里的大小沟渠都得到了治理,湖堰两岸进行了砌石和绿化。一直靠井水生活的村民,用上了清澈的自来水。村里的雨污管网铺设完毕,因管网建设需要挖开的村道全部铺上了鹅卵石。

  人畜分离提上了日程,但问题又来了。许多村民认为原先的猪舍就在家门口,很方便,不愿把猪养到集体猪舍去。许子兵和村干部不厌其烦,逐户上门动员。村民思想通了,又帮助他们把猪抬到集体猪舍。

  村内粪坑、猪舍、违建拆除后,留下不少空地。许子兵因地制宜,在空地上种花栽树,建起了休闲小公园、休憩点等,整个村庄开始慢慢变得有味道起来。

  2015年初,上横街村成为仙居县垃圾分类试点村,全村设置了22组垃圾投放点。村民想不通,说农村习惯就是垃圾不分类的,能不乱扔就不错了,搞分类是“村干部吃饱了撑的”。

  许子兵没有退缩。当时,上横街被列入仙居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他认为,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其实与村民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密切相关。

  垃圾分类刚实施时,不少村民不愿配合。每天早晨和傍晚,许子兵都要到全村各垃圾投放点转一圈,打开每个垃圾箱看一下,看到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混在一起,他不顾脏臭,拣起来重新分类。

  如是三个月,许子兵每日坚持。这样的场景,触动了村民。一些原先不愿垃圾分类投放的,再也不好意思“拖后腿”了。

  那一年,许子兵多了个外号:拣垃圾书记。村民取这个外号的时候,更多的已是对许子兵工作的肯定和人品的佩服。

  不辞辛苦的“拉客书记”

  上横街村的文化礼堂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也刻在许子兵和村干部们的心里。

  2015年,许子兵开始在提升上横街内涵上下工夫。村里委托中国美院,对全村景点景观进行设计。在全村处处是景的基础上,许子兵引进台州红太阳旅行社,后者租用村办公楼建了精品主题酒店。村里则成立农家乐咨询有限公司,鼓励村民按照统一标准发展农家乐。

  要投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改造房子,村民心存疑虑。许子兵带着他们到天台后岸、桐庐荻浦考察,增强他们的信心,同时向他们保证:只要你们改造好,客源我负责!

  去年“十一”,上横街首批14户农家乐开业。许子兵四处联系开农家乐或旅行社的朋友组织客源,有时候夜里两三点钟,他还开着车子帮农家乐经营户接客人。在他的努力下,上横街农家乐迎来了开门红。

  “为了我们,子兵书记不知花了多少力气,贴了多少油钱。”益彩居客栈的老板娘张素凤告诉记者,“他开车去上海、宁波等地的旅行社联系客源时,都自己车子开过去。我们过意不去,他就一句话:只要你们赚钱,我就开心了。”

  为了吸引人气,许子兵还组织了上横街啤酒龙虾节、阿庆嫂厨艺大赛等活动。如今上横街的农家乐经营户,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他是真正为我们着想的‘拉客书记’。”张素凤发自内心地说。

  近年来,上横街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森林村庄、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去年被评为国家3A级风景区。许子兵本人则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名好支书,并在去年11月份的仙居县第十四届党代会上当选为县委候补委员,今年4月份又被授予台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