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龙
文化站长坚守基层30余载 传播先进文化真心服务百姓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吴家龙,男,1964年11月出生,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事迹简介:他是一个基层文化站站长,从小就热爱文艺的他演小品、讲故事、做主持,写书法,样样在行。他30多年来凭着对文化活动的热情和个人的文艺能力,辛勤耕耘,在当地是有名的明星、笑星、策划人,丰富着一方百姓文化生活。他曾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个文化站站长在基层坚守了30多年,从80年代的一个民办公助文化站的普通工作人员,到一名基层文化站站长,他用波澜不惊的平淡为百姓耕耘着一方精神家园。国家文化部、人事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先后授予他“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还被省文化厅指派参加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全国首批基层文化干部培训” 的马鞍山市唯一一位基层文化站站长。

  马鞍山市乡镇文化站站龄最长的站长

  吴家龙从小就热爱文艺,演小品、讲故事、做主持、写书法,样样在行。他1985年到文化站工作,是马鞍山市同一批文化站站长里唯一到现在还没有改行的一位。

  在这30多年里,吴家龙对文化事业从热爱到执着,始终秉承着“我爱文艺,我工作、我快乐”的工作法则。

  记得有一次,吴家龙为了编排一台节目,他跑了好几个村,请村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和平时喜欢文艺的骨干才凑齐了一班人员。吴家龙倍加珍惜,像教自己的孩子一样,一板一眼耐心地给他们编排动作,辅导演出。为了让节目更加有影响力,吴家龙还把大家拉着,在附近的几个村子巡回演出,“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文化站的声名鹊起,参加活动的村民也多了起来。之后,吴家龙又挑选了几个好节目参加了市里、县里的比赛和演出,还取得了较好的荣誉。打那以后,文化站一有活动文艺爱好者们就会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吴家龙对文化活动的热情和他个人的文艺能力,也为他赢得了群众的加分。

  央视的春晚大家都很熟悉,但乡村春晚你可能没有见过,那叫一个热闹,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把剧场都挤爆了。从1987年开始,吴家龙连续五年的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在镇上剧院举办农民春晚,他台下当导演,上台当主持、表演节目样样来。乡亲们就喜欢看他演出,觉得他是咱乡里的明星大腕,大家还亲切地叫他“笑星”。

  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吴家龙,对基层文化工作深有体会也充满感情。人员不足、经费紧张、场所有限、设施简陋,很多事情难以落到实处。这是吴家龙对过去基层文化工作最贴切的感受。但吴家龙没有丝毫退步,天生笑盈盈的他总能克服困难,而且越干越起劲。

  随着各级政府对基层文化投入的加大。2006年以来,乡镇和村里的文化站、文化广场建设越来越多、群众团队如雨后春笋组建起来,各种文化活动和演出丰富多彩。这让吴家龙感受到了实现梦的春风。如今吴家龙更忙了,舞蹈队、锣鼓队、篮球队、秧歌队、健身队等等,整个太白镇的文化活动被他折腾得风生水起。现在他随时可调动的文体骨干上千人,队伍二十多支。不需要精心准备,也不要提前安排,半天功夫他就可以组织一台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进行演出,因此,他也成为了太白镇远近闻名的名人、高人。

  真情服务,文化惠民

  走进太白镇,浓浓的乡村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向村民免费开放的篮球场、休闲健身广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处处欢歌笑语、其乐融融,呈现出一派悠闲自在、祥和幸福的生活美景。太白镇鑫龙村村民吕荣英说,“以前晚上都没什么事做,自从文化站建起来后,我们有空就来广场上跳跳舞,唱唱歌,生活特别充实!”

  吕荣英所说的文化站,就是太白镇综合文化站。该站于2009年9月动工建设,2011年1月交付使用,总投资1200多万元,占地面积13337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为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吴家龙说:新站建成以来,为实现自己的梦有了用武之地,搞活动也更有了激情。

  2006年、2008年、2011年和2014年,10年间,在吴家龙的策划下,太白镇先后举办了四届农民文化体育节,每次活动达十四五项,四届文体节参加人员达7500多人次,观众达6万人次。

  在文体节中,吴家龙担当的都是总导演的角色。“我们现在重点打造农民文化体育节,每一届都有主题、有特色、有创新。”他组织、策划的文体节农味十足,“农民诗歌吟诵”、“整扁担”、“负重赛跑”、“广场舞”、“民俗表演”等节目得到了群众积极参与。

  吴家龙告诉我们,在乡镇搞文化工作,其实很有窍门,不只是要服务好,还要让文体爱好者能找到“家”的感觉。

  侍光明是太白镇篮球队长的教练。说起打球的事他很是兴奋。“我打球16年,先是在龙山桥那边,现在打到了太白镇这里,说来都是吴站长领上的路。”想当年,要不是吴站长逼着我拉起农民篮球协会这个套,早八辈子就散伙了,哪里还能代表马鞍山参加全省农民篮球比赛,哪里还能在县里取得几次冠军,哪里还能有今天太白镇农民篮球的辉煌?!

  今年72岁的任元良最大的爱好是写诗。说起写诗,老人兴致勃勃,“农民诗歌兴趣组,你在哪里听说过?咱太白镇就有!”吴家龙把这儿20多个诗歌爱好者组织起来,为他们订诗歌杂志,办诗歌吟诵会,还要为他们创办诗刊、出诗集。

  正是这样真情的服务,文化也正在悄悄的惠及了群众,才形成群众热爱,群众喜爱,就像群众说的有种家的感受。

  多一些吴家龙式的平凡人物

  基层文化站站长吴家龙像是一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用30年耕耘着一方精神家园。如今已经到了他收获的季节,而他收获的不是金钱和物质,而是群众的尊重与爱戴,以及他内心的平静与满足。也许,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成为鲜花与掌声所追逐的对象,但他在平平淡淡的奉献中得到了基层群众最宝贵的尊重。

  从吴家龙的办公室,到他扶持起来的各个文体团队和各村居的文化活动场所,到正在广场跳舞的群众中,再到他的家里,吴家龙的事迹总是显得难以寻觅和挖掘。当有人问到“你对吴家龙这么多年来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乡亲们不能给出一个特别精彩的答案,就连吴家龙自己也说,这么多年来忙忙碌碌,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感觉很充实,很满足。

  多一个像吴家龙这样平淡的人,社会就多一分精彩,群众就多一份幸福感,那个时候和谐才真正在我们的身边。平凡的吴家龙让我们明白平凡即为伟大、平淡即为幸福。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