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翙翔
扶贫干部抗洪前线连续奋战 用生命诠释奉献担当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曾翙翔,男,生于1989年1月,汉族,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2017年9月任命支河乡路湖村扶贫专干。

  事迹简介:2018年8月18日,狂风大作,暴雨如注。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随时有决堤危险。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驻村工作队员、扶贫专干曾翙翔冒着大雨,对所有排涝口一一查看,并和村干部一道,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接着,他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帮助滞留村里的老人紧急撤离,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没有停歇。在西学自然庄转移了贫困老人之后,他得知王海孜自然庄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立即只身冒雨驾车前往。正是雨下得最急的时候,曾翙翔的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下车处理电线时不幸触电,2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抗洪抢险的路上。

  积极响应,奔赴前线

  2017年,区委区政府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曾翙翔作为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团委副书记,年轻干部,主动请缨,他说“单位男同事本来就少,有的同事孩子小需要照顾,女同志驻村生活不方便,作为年轻人,我需要挺身而出,毕竟驻村是为了扶贫工作,我光荣啊……。”就这样,2017年9月,曾翙翔作为第一人民医院选派扶贫专干,下派到了支河乡路湖村。

  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在驻村后,曾翙翔积极适应农村生活,换掉了原来在机关单位的皮鞋,衬衫,穿上了布鞋,汗衫,因为他知道,每天穿的光鲜亮丽的,群众觉得你是来走过场,是来镀金的,不会和你交朋友,不会和你成为知心人。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半个月之内,要对全村贫困户走访一遍。他利用秸秆禁烧这一契机,一边宣传秸秆禁烧政策,一边走访贫困户,看看群众可有困难,对于走访过的每一户情况,他都仔细记在笔记本上,不漏一处。在村里,看到群众,都是大爷大娘的叫着,所以村里群众都知道村里下派来了这么一个小伙子。

  能吃苦、人肯干、责任心特别强、工作是第一位的,这是所有认识他的人对他在村工作的集中评价。每天驻村,不仅要完成好繁杂的工作,还要自己动手做饭洗衣,对于从没干过家务活的他却从来没有叫过苦。在2017年省脱贫攻坚验收前期,在零下十度的天气里,下着小雪,每天都准时骑着电动车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看看,从没有间断过,自己中午来不及做饭,就吃方便面撑着,在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寒冷天气情况下,因高烧被送进了医院,但是只等温度稍微退了下来,便又回到村里,继续工作。他说这是他的使命,是他驻村的承诺。

  青春年华,永垂不朽

  狂风大作,暴雨如注。8月18日下午,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随时有决堤危险。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路湖村驻村工作队员、扶贫专干曾翙翔冒着大雨,对所有排涝口一一查看,并和村干部一道,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接着,他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帮助滞留村里的老人紧急撤离,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没有停歇。这期间村干部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他坚持留了下来。当天下午5时左右,在西学自然庄转移了贫困老人武敬学和张继英之后,曾翙翔得知王海孜自然庄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立即只身冒雨驾车前往。正是雨下得最急的时候,曾翙翔的车被一根雨中垂落的电线挂住,他下车处理电线时不幸触电,2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的路上。

  8月18日,安徽北部遭遇罕见风雨,宿州市高新区官方微博通报灾情称,园区内积水严重、树木被刮倒、公交停运、区域停电、农田被淹。曾翙翔所在的路湖村险情同样严峻,最近的村庄离河岸只有200米,支河乡路湖村随时有决堤危险。8月18日是周六,曾翙翔本可休息,但他只是前一晚回到城里的家中,看望怀有3个月身孕的妻子,第二天一早又匆匆回到了防汛抗洪一线。

  他担心贫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房屋是否进水、有没有坍塌风险,老人们是否转移到安全地带。这天上午,曾翙翔和村干部们一起冒着大雨查看了所有的排涝口,检查泄洪闸是否正常运转,并在容易决堤的地段堆放防洪物资。接着,他挨家挨户排查受灾情况,帮助滞留村里的老人紧急撤离,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没有停歇。他又到贫困户家去走访,劝说老人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当天下午5时许,曾翙翔在西学自然庄转移了贫困老人之后,他得知王海孜自然庄有群众需要紧急转移,立即只身冒雨驾车前往,车刚到村口,一根电线被雨打得垂落,挂在了他的车上。曾翙翔下车想把他移走,不幸触电。暴雨倾盆,直到17时38分,附近的村民才发现了被电击的小曾,他已永远地离开了人世。2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的路上。

  曾翙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先进楷模,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用生命诠释了忠诚、责任和担当,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干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精神品格和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