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忠
创办教育集团 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在社区的全覆盖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8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光忠,男,196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新泰市福田社区党委副书记、山东福田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事迹概述:

  王光忠当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社区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成为全省知名的新型绿色人文社区。 2014年后,他做“良心教育”,办“放心学校”。2002年以来投入资金近10亿元用于福田教育集团建设,形成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位一体”的集约发展格局,但他不领集团一分钱工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地处新泰县城边缘的周家庄村随着土地的流失,村民致富无门,全村人生活在低矮、破旧的茅草房里,集体经济近乎空白。1994年,王光忠当选为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穷得叮当响的周家庄,他发誓要让老百姓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二十多年来,王光忠团结带领两委成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逐步形成了加工制造、商贸物流、房产开发、健康颐养、文化教育五大主导产业,年产值达4.8亿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社区通过“城中村”开发改造建成居民楼49栋,居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所有家用电器全部免费配置。与此同时,总投资12亿元开发建设“福田花园”,建设高标准居民楼85栋。建成综合性老年公寓,供60岁以上老人免费入住,筹资300余万元为老年人办理养老保险、意外伤害险。每年对考入高等院校的学生进行奖励,累计奖励学生280多名,发放奖学金3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成为全省知名的新型绿色人文社区。

  2014年,王光忠主动从社区党委书记退下来,他退休不退志,又将全部精力倾注到社区教育事业发展上。

  担任社区当家人二十多年来,他像抓经济一样抓教育。2002年以来,先后3次拆迁社区办公楼,投入资金近10亿元,用于学校建设。从最初村里没有学校,到建起当时条件较好的村小,又到高标准的福田幼儿园和福田学校,福田教育与福田经济同步发展,与时俱进。

  为规划福田教育的明天,王光忠高屋建领地提出了“组建教育集团、实现集约发展”的宏伟构想。2016年,在继续完善福田幼儿园和福田小学建设的同时,兴办福田实验学校。目前,投资3亿元的师生公寓、小学幼儿园扩建工程和高中部教学楼正在建设中,春节过后将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后,集团总占地达到3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8000名学生就读,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在社区的全覆盖,形成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位一体”的集约发展新格局。

  在王光忠的倡导下,集团秉承“厚德博学,锦绣福田”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创建全国一流名校的目标。短短三年时间,集团先后荣获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地区指导中心、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教育科研重点实验基地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新农村建设典型人物、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好人等荣誉,并光荣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泰安市人大代表、党代表。

  作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忠立足高端,放眼长远,不断增强集团办学的软实力,组建了以全国骨干校长、首届泰山十佳名校长王悦升为引领的优秀管理团队;用两年时间从全国重点师范院校引进200名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为此,他亲自带队去山师、曲师、聊大招聘优秀毕业生。同时,他全力当好集团的“总后勤”和师生的“贴心人”,千方百计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设身处地解决师生的后顾之忧。不但自己不领集团一分钱工资,还自掏腰包为全体教师定制四季正装,优先安排教师住房,每年都隆重表彰一批“最美教师”和“最美学生”,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帮扶救助贫困学生,让每一名师生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福田人的骄傲与自豪。当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脸,老师们自信的微笑,家长们放心的表情,王光忠心里也感到无比欣慰。

来源:山东文明办